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红歌作者胡宏伟:红歌精神是时代不变的主旋律

发稿时间:2016-03-28 07: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第十一期 

胡宏伟:为时代而歌 视频剪辑 刘铭

  “很久以来,我们忽视了对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一个没有英雄崇拜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我建议在中小学教科书中,保留和加强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教材。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充满我们的社会,使青少年从小就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说这话的,是沈阳军区艺术指导、一级编剧胡宏伟,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他,就此带来了有关《要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提案。

  “由于大量域外书籍、影像制品的涌入,很多青少年在这些书籍影响下,世界观、价值观有所扭曲。有的日本动漫书就教人怎样自杀。由此,常引发一些青少年自杀事件。有些书籍、媒体,微信释放一些有悖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论点,使一些青少年迷失了信念与信仰,宣扬个人主义至上,追求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谈及此点,胡宏伟表示很痛心。

沈阳军区艺术指导、一级编剧、政协委员胡宏伟。本人供图

  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宣传的胡宏伟,或许有一个身份更加为人熟知,那就是《长江之歌》的词作者。那时时任原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副团长的他,曾经创作出无数脍炙人口的“红歌作者”,《长江之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向着太阳走》、《当祖国召唤的时候》等均出自他的笔下。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旋律一响起,朗朗上口又饱含深情的歌词,几乎人人都会哼上几句。1983年,他写出大气磅礴的《长江之歌》歌词的时候,年仅30岁。年轻时的胡宏伟并没有想到,自己电光石火般的一个灵感,造就了一个响彻全中国乃至世界的“神话”。

  贯通远古与未来的生命之歌

  实际上,在作词方面,胡宏伟基本是“自学成才”。他回忆,自己十六岁时候开始写诗,时常在一些刊物上刊登,那时,看到文字变成铅字就会有不小的满足。1969年12月,他被分配到沈阳医疗器械厂当了一名工人。那时写作的风格就像厂子里生产的各种手术针、钳等器械一样,比较精致小巧。如果他的人生就此顺延下去,或许不会有后面各种气势磅礴气、象万千的歌词了。

  在他坚持在工厂业余创作时,一位叫做“高广城”的人走入了胡宏伟的生活。他在沈阳重型机器厂工作。沈阳重型机器厂是个大厂子,人数多达5、6万人。因为两人性情相投,每个周日胡宏伟都会跑到重型机器厂,找高师傅讨教。他回忆,这个大厂子,光食堂就有好几层楼,卖饭的窗口多达几十个。

  不同于只有3000多人的医疗器械厂,重型机器厂的宏大气势着实给了胡宏伟很大冲击,他的眼界就此打开,他的文风也越来越倾向于大气度和大视野,多了一些大工业的铿锵磅礴。

  在工厂干了三年后,1972年年底,胡宏伟又穿上军装,成为沈阳警备区的一名军人,从此他又把创作的笔触伸向火热的军营,对军人的礼赞,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思念,成为他歌词的主旋律。唱金戈铁马当然奏响铁板铜琶,此后,他的词风从小桥流水变成了大江东去,变婉约为豪放。

  1983年12月,中央电视台为《话说长江》的主题音乐举行了一次面向全国的歌词征集活动。胡宏伟激情迸发,只用了2天时间,《长江之歌》一挥而就。1984年元旦,胡宏伟将写着这首歌词的一张明信片从沈阳投到邮筒里,寄往中央电视台。后来,他的歌词从458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了最佳创作奖。

  “那种感觉跟做梦似的,简直不敢相信。”胡宏伟回忆,自己当时很腼腆地说了一句:“我是沈阳军区歌舞团的创作员。”就在这天后,随着“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的动人歌声,胡宏伟的名字也为亿万国人所熟知。

  谈起创作的细节,胡宏伟表示,其实,在有歌词之前,曲子是电视片《话说长江》的主题,先有曲后配词,创作的难度被成倍加大了。“歌唱了各族儿女对长江的深情,歌唱了历史长河与它的青春活力,包含哲理,有历史的纵深感,极具思想性和艺术性。”胡宏伟对当时评委的评价记忆犹新。

  永远保持艺术创作的不竭热情

  多年来,胡宏伟笔耕不辍,获全国、全军各种创作奖300余次。他说自己的灵感源泉就是常年坚持深入部队基层生活采风。他告诉记者,他曾在1979年和1985年两次奔赴前线,2008年又赶到北川地震灾区。近40年来,他曾走遍沈阳军区所属的所有边防部队,建制作战部队,辅导业余创作骨干,为部队创作军、师、旅、团、连歌百余首。

  胡宏伟还记得,有年冬季他到黑龙江兴凯湖上冰上小木屋哨所深入生活。哨所建在冰冻三尺的界湖上,白天温度零下37、38度,夜里常常降到零下40、50度。因为对这里的严寒认识不足,胡宏伟的脸被严重冻伤,火烧般地疼,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连脸都不敢洗,两个多月都不好。当他从边防回来后,很多人几乎都认不出来原来那个浓眉大眼的“帅哥”了。但却为此创作了20多首歌词、诗歌,获得了一次大丰收。为此,他说脸冻伤冻得“值”了。

  下部队的日子虽然很苦,胡宏伟却觉得,跟战士在一起,就能获得大量的创作素材与灵感,他们既如钢铁般坚强,又如春风般柔煦,激励着自己要用手中的笔为他们讴歌。

  对艺术家来说,最难的是永葆艺术青春。胡宏伟虽已年过花甲,如今依然怀有赤子之心,依然阳光灿烂。他告诉记者,自己从1978年起从事专业歌词创作,目前每年创作歌词50首左右,平均一周一首。

  笔耕不辍换来累累硕果。多年来,胡宏伟的作品荣获全国、全军各种创作奖共300余次。他创作的《和谐花园》被定为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会歌,《你我他,快参加》成为2008年奥运志愿者题材的获奖歌曲,《有一支歌》、《向着太阳走》等5首歌连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大型歌剧《羽娘》获第三届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剧目大奖、最佳剧本奖,解放军文艺奖。而获奖后的胡宏伟从没有停止追赶时代的脚步,他把荣誉归结为“零”,依然脚步匆匆,奋进在路上。

  作为一个擅写“大主题”和“主旋律”的词作家,胡宏伟认为,在当今的社会中,正确的价值引导和精神追求非常重要,只有政治上立得住,作品才能唱得响、留得下、传得开。歌曲作为一种民族的号角与战鼓,在社会转型、各种思潮泛起的当下,尤其要发挥好精神教化和感染的正面积极力量,让人们在美的熏陶中激发向上向善的力量。

  他认为,为了让当今的青年人更易于接受、乐于接受主旋律,红歌也必须贴近时代,符合青年的审美心理和情感需求,而不是灌输或概念化的说教。“我现在还没有退休,即使将来退休了,也还要继续写下去,为实现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的讲话所提出的目标与要求,为伟大的时代放歌,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谈及未来,胡宏伟满怀信心。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责任编辑:王冬伟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