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鸿:巾帼不让须眉

发稿时间:2015-03-22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未见李鸿之前,只知道她身上闪耀着很多荣誉的光环:空军某部总工程师,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称号。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至今连续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05年,她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之一,是“十杰”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唯一的政协委员。

  直到见到她,身高一米六,齐肩短发,爽快干练,朴素硬朗的李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某部总工程师李鸿为中国梦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摄

  十年履职路:为民众尽责

  在采访中,李鸿表示,她2003年第一次当选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还没有心理准备”。她说:“实际上,我当初成为政协委员有点茫然,因为很年轻,不知道怎么就成为了政协委员,所以第一次来开会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怎么办。通过新委员的学习、培训,加上和其他老委员的交流,就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应该尽责履职,积极参政议政、民主协商,特别是自己所在的科技界,要尽自己所能为科技发展做一些事情”。

  李鸿还告诉记者:“从十届到现在十三届三次会议了,十多年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的不懈努力还是有体现的。如针对科技体系、科技评价机制改革和奖励制度提的建议,从最早得不到回应,到后来得到浅浅的回应,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写进了要改革科技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多年不懈努力的很好结果。”

  “在日常生活中要留心,哪些事情是作为委员应该去关注的,然后把它提炼成对国家社会有意义的建议。有些事情可能最早这样说会有人觉得没有用,但是只要坚持不懈的做,只要是对的,最终会发挥作用的。”李鸿对于政协委员的定位已经有了自己的心得。

  如今,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李鸿已经越来越适应政协委员的身份。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一个关于非军籍职工的退休安置政策的提案。

  李鸿告诉记者:“这个提案与我身边的群体相关,所以今年把它带到‘两会’,希望有关部门在执行政策时,对边远艰苦地区非军籍职工的退休安置政策,给予更多合理调整。”

  “军队非军籍职工也应同现役军人一样,享受到国家和军队发展带来的红利。”李鸿在调研中发现,作为我军人员构成的一大特色,军队营房维修机构等社会服务设施还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军队非军籍职工。如今,这批职工陆续到达退休年龄,但由于缺乏具体操作层面的细节条款,一些部队在具体执行中,基本将职工退休安置简化为就地安置。

  “这对于驻大中城市部队的职工来说正面作用明显。”李鸿说,“但对于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职工来说,就未必如愿。”她建议,要进一步制定清晰的非军籍职工移交安置政策,明确职工可以回原籍或随军人配偶退休、转业安置的具体办法,理顺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解除军队非军籍职工的后顾之忧。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某部总工程师李鸿中国青年网记者陈宇 摄

  曲折从军路:圆儿时军梦

  成为一名军人,是李鸿儿时的梦想。李鸿告诉记者,她出生于1967年,在她懂事的年龄,军人是比较受尊崇的职业,而且自己的父亲也曾经是一名军人,所以她对军人、军队怀有崇敬的心情。“我觉得军人非常了不起,所以小时候就想好了,将来自己要当一名军人。”

  李鸿入伍颇费了几番周折。首先她想到参军,但当时部队很少招女兵,因此高考就想报军校,可是当年只有军医大学招女生。对于报不报军医李鸿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觉得军医和自己心目中的军人相去甚远,所以高考时李鸿放弃了考军校,选择了学习跟军队有关的专业。“当时我选择的全部是和火箭、导弹有关的专业,同学们都觉得很吃惊,干什么非要学这个专业。”李鸿心想,“毕业以后不就还有机会到部队工作了么。”

  谁曾想,天不遂人愿:以往部队年年来学校招生,偏她毕业那年却没有来招。最后她决定到离学校几百公里外的兰州军区某部毛遂自荐,几经波折,部队终于向她敞开了大门。李鸿说,虽然自荐之路很曲折,但一直有好心人帮她,告诉她什么时候、哪里有军车到单位去,开军车的人一直把她带到人事部门,她到现在都感谢那位只有一面之缘的朋友,帮她圆了儿时的军梦。

  刚到部队,李鸿工作的基地在西北戈壁,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都比较艰苦。在戈壁荒漠“无人区”工作,一干就是若干年,她并没有觉得苦,因为那里有她心爱的事业。李鸿回忆说,“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的生活很差,但是并没有觉得很苦,就是这样走过来了。一方面因为穿上军装是我从小的梦想,心中还怀有一种梦想实现的兴奋;另一方面我对部队的一切都感到很好奇,自己就努力适应部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李鸿的工作是通过试验鉴定检验新研制的航空武器装备,以前主要是导弹,所以她被人称为“导弹考官”。虽然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但她的岗位对工作人员有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研究尖端技术,制定合理而安备的方案全面地检测新装备,同时,巨额的费用要求试验必须一次性成功。李鸿说,“和飞机、导弹打交道,在外人看来很神秘,但是我在其中觉得很自豪,部队装备是通过我的手检验、评价出来的,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

  

  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某部总工程师李鸿(左)作客中国青年网录制“两会大家谈”节目中国青年网记者陈宇 摄

  自创三三制:工作家庭两不误

  李鸿是千千万万女人中的一个,用她自己的话说,“称得上贤妻良母”。她主张工作时就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家里就全身心投入到妻子、母亲的角色。她把事业和家庭处理得很好,事实也证明不必因为工作牺牲家庭。

  李鸿认为,即使工作再忙不可能24个小时投入给它。她告诉记者:“我曾经说过一个比方,我们每天把8个小时给工作,还有8个小时给生活,还有8个小时睡觉。实际上把这每一部都演绎得很好,我们的生活就会很快乐,我觉得我自己是努力这样做。”

  孩子小的时候李鸿亲手给孩子做棉裤,年年如此。这至少是很多同龄女性朋友做不到的。孩子一篇作文中写到“妈妈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工作,二是我。”说到这里,李鸿爽朗地笑了。她爱好广泛,很懂得享受生活,唱歌、瑜伽、打网球,对时尚潮流也颇有研究。新时代的巾帼英雄,里里外外一把手。

  在采访中,李鸿表示非常感谢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孩子。“因为实际上我之所以能够在西北,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安心的工作,和家人给我的大力支持分不开。当初我去西北,他们并不是很支持我,但是也没有反对我。就是说你想好,选择了就不要后悔。我确实也没有后悔,在戈壁滩这么多年,我的孩子跟我长到11岁,11岁以后他就离开我回广州上学,一直到现在参加工作。我觉得他自己成长得很好,也很懂事,从这一点上来说,这是孩子给我的支持。”李鸿欣慰地说。

  作为一名军人,李鸿时刻牢记习总书记“以强军目标引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要求。她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对军队的要求能打仗、打胜仗,靠的是什么?第一要靠整个军队统一号令的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这是靠人,我们要有一支组织严密的军队。第二就是要有性能优良的装备,我一直从事装备工作,我更切身的体验是要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让我们的装备交到部队手里就能发挥战斗力,交给部队的就是能打胜仗的装备。这个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在工作中实践起来,要付出艰苦努力的。”

  “从这方面来讲,习总书记的强军目标给我们指出了新的努力方向,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李鸿表示。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

责任编辑:王秀丽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