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6年间,打工子弟薛岳与工友们翻山越岭、与隧道为伍
“我们有责任更有能力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

发稿时间:2023-05-26 10:56:00 来源: 《工人日报》

  从涪秀铁路到焦柳铁路,再到天陇铁路,6年时间与隧道为伍,莽莽群山见证着薛岳的成长轨迹。

  今年28岁的薛岳,是中铁二局天陇铁路项目的工程部长。入职6年来,他一直坚守在隧道施工建设一线,带领团队成功攻克岩溶、断层和102公里既有线隧道施工等难题,填补了铁路施工技术的多项空白。

  在内蒙古的农民家庭中长大,父辈们外出打工跋山涉水的身影给薛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考上大学后,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土木地下工程专业。“我是农民的孩子,能吃苦,将来一定能在大山中走出一条施展才华的人生之路。”薛岳说。

  中铁二局“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险仗”的名声享誉国内外,尤其是在建设特长隧道方面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作为“基建狂魔”中的青年代表,薛岳一到项目上,就深深感受到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在一次次穿山越岭中,他将奋斗拼搏的身影定格在祖国的山山水水。

  薛岳参与建设的第一个项目是涪秀铁路的新杉树托隧道,全长4712米,穿越多处断层和溶洞。初出茅庐的薛岳当时是名技术员,他每天跟着师傅,带着小本子蹲在隧道,认真记录工人们怎么测量和打孔。

  让薛岳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开挖瓦斯隧道过程中出现较大溶洞,施工中曾发生岩爆,这让他深深体会到老师傅们“隧道万般险,一寸一担心”的安全告诫。

  薛岳参建的第二个项目是广西境内的焦柳铁路。该铁路的最大特点是既有线和营业线交汇,施工安全风险大;同时,标段全长102公里,涵盖的工点较为分散,又大多处于山区内,环境非常艰苦。

  薛岳表示,焦柳站位于京广铁路和宁西铁路的交汇处,每天有200对列车运行经过,平均每5分钟就迎来一列。新建下穿涵施工、既有隧道接长等重难点任务均要在行车间隙的天窗点内进行,一旦超时就会造成安全事故。不仅如此,拆改作业和既有线施工同时进行,人力投入也远超同等规模的项目,给安全防护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

  2020年,入职仅3年的薛岳成为焦柳铁路项目的工程部部长。他深入既有隧道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攻关,并指导工人施工作业,严把每道工序,确保了工程质量强基达标。

  为解决生产效率低下的难题,薛岳先后总结出“提高高温高湿环境下钢梁涂装一次合格率”“改良隧道病害整治施工作业台架”等QC成果,并成功运用于施工现场实践,为施工节省工期44天,节约劳动成本13.2万元、工效提升33%。此外,他参与研制的隧道智能开槽机器人也申报立项,将开一道槽的时间缩短至2小时,解决了运营线施工天窗点时间严重不足的问题,荣获了中国施工管理协会工程建造微创新技术大赛一等奖。2022年,甘肃省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天陇铁路开工建设。薛岳又从大西南来到大西北,成为15152米特长隧道的技术负责人。

  薛岳负责的管段位于西秦岭的山区深处,环保要求高,其中隧道工程占正线长度的比例高达89%,且横跨2个地级市。为此,他带领技术团队翻山越岭踏勘线路,反复论证和比较方案,最终因地制宜,采用了既有道路扩宽、修建临时便道等方法,全面扫清施工障碍,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据不完全统计,项目部已新建15条便道共计12公里,拓建加宽2条既有便道约4.4公里,用于打通物资运输和洞渣弃运。

  参建天陇铁路Ⅰ标段的工期为5年半,针对隧道占比高等特点,薛岳又带领项目部采取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的施工措施,攻克了柳林隧道轻微岩爆、断层涌水和新麦积山隧道下穿多处浅埋沟谷、不良地质滑坡、断层破碎带等围岩难题。

  凭着实干、智取、不惧挑战的精神,薛岳在施工一线挑大梁、担重担,成就了自己的最美青春。“面对困难,永不言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建设者,我们有责任更有能力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薛岳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