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校长爷爷”陈洪强:职教29年用真心做学生们的“大朋友”

发稿时间:2023-03-31 10: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早上“校长爷爷”与学生们击掌问好。 陈峰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30日电 题:“校长爷爷”陈洪强:职教29年用真心做学生们的“大朋友”

  作者 陈峰

  俯身,微笑,挥手,击掌......在呼和浩特市建华学校的门口,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三年如一日,他坚持每天早早来到学校门口,与每个进校门的学生道一句“早上好”并轻轻击掌。这个人便是这所学校的校长--陈洪强。

  陈洪强介绍,起初他这么做是为了激励“起床困难户”早早到校,后来,他也希望通过和学生击个掌,甚至拥抱一下,让他们乐呵呵地走进校门,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图为“校长爷爷”在操场上与学生们做游戏。 陈峰 摄

  刚刚完成了与“校长爷爷”的击掌仪式后,李浩轩同学告诉记者:“初次见到‘校长爷爷’的时候,我觉得他有一点严肃,但通过早晨的击掌活动,我觉得他很有趣,对我们也特别热情,很亲切。为了每天早上能和‘校长爷爷’问好,我每天都是早早起床来到学校。”

  记者了解到,51岁的陈洪强从教29年,他的学生桃李满天下,但最让他骄傲的却是不少学生视他为挚友。

  图为“校长爷爷”同学生们一起练书法。 陈峰 摄

  执教生涯中,陈洪强家里的餐桌堪比流动的食堂,迎来送往记不清接纳过多少学生。对于差一两分考试没及格的学生,他还会实施“这次借分,下次还”的政策,既守护了学生的尊严,又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直到现在,有的学生还会专程从外地坐飞机回来,住在陈洪强家里,与他这位“老友”彻夜长谈。

  尽管如今从事了行政岗位,但陈洪强还是会走出办公室,走到操场、教室,与学生们一起练书法、唱歌,一起运动、游戏,学生们也喜欢和这位大朋友聊天,甚至与他分享自己的小秘密。在学校里,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校长爷爷”。

  图为“校长爷爷”与学生们一起运动。 陈峰 摄

  陈洪强认为,教育是优雅而缓慢的过程。“其实孩子们不是不愿意听大人的话,而是在跟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要跟他们交真朋友,真正地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那么孩子就能感觉到有人能理解他们,才愿意敞开心扉与人分享。”

  在陈洪强的字典里,永远没有“坏”学生,老师们要做的正是要真正走到学生们的心里,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尊重学生。

  “每天与孩子们击掌,只是我要做的很多事情中的一个点滴行为,当孩子们因为这些点滴而变得更阳光、更自信,我们还将从小培养他们成为会说普通话、会写规范字、会系统阅读、会艺术鉴赏、会体育技能、会体力劳动、会交流与合作的‘七会人才’,将来让他们都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陈洪强如是说道。(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