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车站里的“警察蓝” 温暖旅客出行路

发稿时间:2023-03-30 10:49:00 来源: 厦门日报

  许刚在服务旅客。(受访者 供图)

  厦门火车站内,民警许刚的身影特别显眼: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个一米八的大高个儿,还有他身上那身警服。火车站每天到发旅客有4万余人次,经常有旅客向许刚求助,不管是丢失财物、儿童走失或矛盾纠纷,许刚都认真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说:“旅客向我们求助是信任我们,我们一定要把工作做好,无愧于这份信任。”

  许刚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8次,优秀公务员5次,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这背后,是他始终不变的敬业奉献之心。

  全力守护旅客平安出行

  2006年从警以来,许刚一直在一线工作。其所在的厦门铁路公安处厦门车站派出所综合大队,主要负责厦门火车站辖区的违法犯罪打击、日常巡逻防控和服务群众等工作。身为大队长的许刚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旅客乘车,我们一定要保证他们平安出行。”

  2018年4月29日,由厦门开往北京西的列车还有不到10分钟就发车了,一名2岁女童突然一脚踩空,从1.5米高的站台跌落到轨道上。正在站台巡逻的许刚看见这一幕,来不及多想就飞奔上前。他请群众帮忙拉住他的脚,自己倒挂着钻入车厢底,及时将小女孩救起,化解了一场危机。

  还有一次,许刚在火车站北广场巡逻时,发现一名小伙子坐在离地几十米高的护栏上,情绪激动,疑似想轻生。他耐心地把小伙子劝下来,两个人聊了将近12小时,直到晚上8点多小伙子的家人从外地赶来。面对父子矛盾,许刚通宵帮忙劝解,第二天把父子俩安全送上了回家的列车。

  从警以来,许刚先后救助突发疾病等状况旅客13人,帮助找回走失儿童100余名,中央文明办授予他“中国好人”称号。

  细心为旅客排忧解难

  2019年,以许刚名字命名的“中国好人许刚先锋队”在火车站南广场成立,这是全国首个集矛盾调处、失物寻找、爱心车票、护送儿童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吸收派出所里的年轻骨干民警力量,细致入微服务过往旅客。

  这支队伍自发捐款设立“爱心基金”,添置了饮水机、轮椅、医药箱等便民设施,为确有困难的旅客购买爱心车票、爱心餐。许刚还积极联系梧村司法所,在先锋队办公室内开设了“厦门站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旅客纠纷,使派出所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6%。

  为了减少辖内盗窃诈骗案件的发生,许刚设计了带有防盗反诈宣传和报警电话的“反诈防盗贴”,贴在旅客的手机、行李上,起到了很好的震慑防范作用。截至目前,已累计贴出“反诈防盗贴”70余万张,辖区内旅财被盗发案率同比下降30%,电诈案件下降43%,创新做法得到公安部微信公众号的推广。

  为了帮助聋哑旅客乘车,许刚通过视频自学,掌握了基本的手语。他还购置了聋人专用助听器、写字板等设备,实现了与聋哑旅客的无障碍沟通,他还带动200余名社区、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投入到关爱残障旅客工作中来,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内蔚然成风。

  为了解决忘记携带身份证旅客的乘车问题,许刚想到遍布全市的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提议将打印临时乘车身份证的功能纳入平台,大大方便了群众……

  过去一年里,许刚带领先锋队为旅客做好事、解难事200余件,收到的9面锦旗和6封感谢信,诠释了旅客对民警一心为民的衷心赞美。“我也是从外地来厦工作的,特别理解人生地不熟时需要帮助的心情,我们多做一点工作,就能让群众多感受到一份安心、舒心。”许刚说。(记者 卫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