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70后”建设者的东海情结:是我的家乡也是我的梦想

发稿时间:2023-03-30 10: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工作中的翁奇波(右一)。 施蕾蕾 供图

  中新网宁波3月29日电(奚金燕 朱睿 施蕾蕾)从浙江宁波甬江的入海口一直往东,在茫茫的灰鳖洋上,亚洲最大的海上互通——滨海互通呼之欲出。项目加速建设的背后是无数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坚守,只为项目早日竣工通车,将天堑变为通途。

  浙江交通集团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副总指挥翁奇波便是其中一员。从小生长在东海之滨——舟山岛的翁奇波总说自己与路和桥之间有着不解的缘分。

  回想起儿时的家乡,连接舟山岛和大陆之间的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只有摆渡船。每次从外求学回家,归心似箭的他却只能在漫长的登岛队伍中焦急等待。从那时开始,翁奇波便立志长大要为家乡铺路架桥,让家乡人民出行更加便捷。

  参加工作27年来,翁奇波先后参与杭州湾跨海大桥、梅山大桥、宁波春晓大桥、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杭甬复线宁波一期等多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始终坚持扎根一线,依靠自身努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建设,实现了儿时的梦想。

  其中,杭甬复线宁波一期是浙江省唱响杭甬“双城记”的重要标志性项目,也是宁波首个高速公路PPP试点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面对项目的管理模式与常规建设单位的较大差异,以及项目软土层深厚、地质复杂、环境差异大、桥梁占比高等技术难点,时任总师办负责人之一的翁奇波深知工作充满挑战。

  面对挑战,需要有迎头而上的勇气。翁奇波牵头编制《项目建设管理大纲》《品质工程创建方案》《建管养一体化方案》等工程管理纲领性文件,制订工程管理制度近20项,搭建科学有效的工程管理体系,助推杭甬复线宁波一期成为浅海环境互通桥梁快速施工的成功案例。同时,他发挥PPP项目管理模式优势,通过创新设计管理模式,创新“以料代费”等征迁模式,为杭甬复线宁波一期节省投资5000余万元。

  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凝聚着一个团队的力量。为有序推进施工建设,翁奇波带领项目技术团队,先后通过工艺创新实现国内规模最大的梁上运梁、整孔架设预制箱梁的制、提、运流程,顺利完成跨化工管廊、跨金塘大桥两个四级安全风险点施工、项目首个陆域互通——龙山互通实现贯通、40米整孔预制箱梁架设完成等多个重要施工节点,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建设中的杭甬复线宁波一期。 施蕾蕾 供图

  2023年春节后,为了进一步加快滨海互通的施工进程,翁奇波和他的团队在多番论证后,最终采用架桥机架梁、履带吊架梁等多种工艺方案进行钢混组合梁施工。同时,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通过继续加大施工人员、模板和机械设备等方面的资源投入,确保实现项目年底建成通车目标。

  作为连接杭甬两座城、带动浙江加速发展的新纽带,杭甬复线宁波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于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相接,未来从舟山通过本项目去往上海,比通过现有的宁波绕城转沈海高速可缩短路程约25公里。

  “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进一步疏解杭甬两座城的交通压力,更多的人可以在海天一色的海上高速公路上驰骋,也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体验。”翁奇波展望道。(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