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带电尖兵”高原电塔上的分秒必争

发稿时间:2023-02-27 14:43:00 来源: 新华社

  王凡是南方电网云南红河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的一名高压线路带电检修工。在输电网的高压线上,从地面到塔顶,他和同事们必须分秒必争。输电网是输送电能的大通道。输电网带电作业就是在设备不停电的情况下,进行检修和维护,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想胜任带电作业,检修工需要克服各种困难。

  红河的地形差异大,气候多变,恶劣的交通和天气条件,是高空作业的天敌。带电检修工需要负重十几甚至几十公斤的装备爬山,加上超过40摄氏度的高温,对体能是一种极限挑战。

  高空作业的时候,带电检修工还要穿屏蔽服。屏蔽服不吸汗、不透气,穿上很容易中暑,一旦中暑的话,就会发生动作失常。

  带电检修工艰苦的工作,是为了不断减少停电时间,为百姓提供用电便利。

  记者:何春好

  摄制:何中阳

  报道员:祁彦君、赵伟、马莎

  编辑:刘瑞娟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