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一人变电所的除夕:春运坚守诠释别样年味

发稿时间:2023-01-23 15:1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罗诚湘提前准备好四天的伙食。 唐小平 摄

  中新网郴州1月22日电 题:一人变电所的除夕:春运坚守诠释别样年味

  作者 唐小平 王小燕 黄永芳

  “油位正常,高压套管瓷瓶正常,接地正常!”1月21日,除夕一大早,在京广高铁线路旁的董家变电所,罗诚湘正在巡视设备。他细致检查着变压器、断路器等设备的状态,一边口述巡视内容和项目。虽然无人监督,但他依然一丝不苟。这样的巡视,他每天要重复4次以上,一次一个小时。

  罗诚湘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衡阳供电段郴州西高铁供电车间董家变电所的一员。董家变电所承担着京广高铁石盖塘至马田区间的接触网供电任务。春运期间,京广高铁车流密度大,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保障高铁供电安全责任重大。

  罗诚湘给变电所大门贴春联。 唐小平 摄

  罗诚湘从事变电工作32年,今年春节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15个春节。他家住郴州市区,距离位于郴州市许家洞镇董家村金子山的董家变电所有45公里远。每次上班,他要倒两趟汽车,有时还要搭摩托车,山路弯弯绕绕,光路程就要花上3个多小时。

  1月20日大年廿九,罗诚湘开始上岗。变电所实行单人值班值守制度,他将一个人在变电所待上4天,直到大年初三下班。

  今年52岁的罗诚湘,先后在槐树下、马田、耒阳、衡山等多个普速铁路的变电所工作过,以前的变电所每班至少两个人值班。2009年高铁开通,他来到董家变电所,就是一个人值班了。

  多年的变电从业经验,罗诚湘见证了铁路的发展与变迁。1999年武广电气化铁路建设施工,他是第一批参加施工介入的人员之一,曾经参与过武广电气化铁路牵引变电所第一批图纸绘制工作。独自值守他亦从容不迫。

  “铁路发展太快了,作为铁路人我很高兴。我在这里一个人值守也有13年了,多少也习惯了。只是一个人坚守在大山深处,我必须学会适应孤独。”提起这些年铁路的发展,罗诚湘有些兴奋。

  一个人值守,一次要待上4天。罗诚湘每次上班都要带够4天的食材。在这4天里,没有同伴,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这种孤独感在偏远山区格外强烈。罗诚湘说:“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了孤独。”

  除夕前,罗诚湘就早早给变电所的大门贴上了对联,在墙上贴了个“福”字。除夕当天,他麻利地做好两荤一素的年饭,配上单位发放的水果牛奶零食,吃得有滋有味。“一个人的春节,也要过得有年味”。

  除夕夜22时,罗诚湘给妻子打了个电话,道声新年好后,又开始了当天的第4次巡视设备。变电所四周荒无人烟,除了不时呼啸而过的高铁,剩下的就是无边的寂静。高压线发出的“咝咝”声,变压器传出的“嗡嗡”运转声,在罗诚湘听来,就像动人的乐章。

  漆黑的夜幕下,望着围墙外飞驰而过的高铁,罗诚湘感慨道:“这车上坐着的都是回家团圆的旅客。我要值好每一个班,确保高铁接触网供电正常,确保旅客平安回家。”(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