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探访中国北疆最美“守山人”马春雨

发稿时间:2022-09-30 13: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马春雨 包头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包头9月29日电 题:探访中国北疆最美“守山人”马春雨

  作者 李爱平 范志慧

  广袤的乌拉山山脉,绿草如茵,水草丰美,牛羊散布其间,悠然自得下一派和谐景象。而几年前的乌拉山还是满目疮痍、盗采猖獗。一切改观,源于一个人的到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公安局九原分局阿嘎如泰派出所所长马春雨。

  图为马春雨 包头市公安局供图

  坚守的痕迹

  初见马春雨,精壮身材,黝黑面庞,憨憨的笑容如同一个长期耕作的老农民一样,朴实、坚韧,而正是他的这种特点,让九原分局阿嘎如泰派出所辖区内屡禁不止的乌拉山重新披绿,再换新颜。

  “盗采是老毛病了,甚至于是传统了,你一个人能扭转?”“估计是一个‘到此一游’的‘花瓶’。”赴任之时,对他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对此,他没有辩解,只是默默地脱下皮鞋换上登山靴,一顶安全帽、一盏矿灯、一根“拐棍”,他带着简陋的装备,用5年时间走了16万公里山路,攀登了11000公里的山坡。

  他用数十双劳保手套、十几双登山鞋、12条轮胎和一辆警用越野车为代价,让这片他所热爱的每一寸土地上,都留有了自己坚守的痕迹。

  盗采分子的“催命符”

  “嘎吱……”

  一声尖锐急促的刹车声,在寂静的深山中骤然响起,马春雨下了车,默默搬起挡路的大石头,继续向前。

  在乌拉山悬崖一侧急转弯处,这块大石头很可能成为马春雨的“催命符”。

  这是盗采分子故意设置的障碍,马春雨几乎每次上山都能遇到。

  “断了人家的财路,难免有人想出出气。”对此,他总是淡淡地说着,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一般。

  更危险的是矿洞巡查。

  当地金矿一般都是硐采,不进洞就不知道真实情况,不下井就不能作出准确判断。而这些开采完的废洞或被盗采的矿洞,有的采空区四五十米,有的矿柱已被盗采者凿得只剩下1米左右,有的干脆凿掉矿柱换成木头支撑,矿洞也没有任何支护措施,随时有坍塌、冒顶的可能。

  但马春雨依旧在履行自己的职责,不惧艰险。

  图为马春雨 包头市公安局供图

  用生命来守护

  “警察有固定收入,正式编制,没必要玩命!”马春雨说,一些嚣张的犯罪分子,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觉得谁来都无所谓。

  事实证明,这些犯罪分子打错了算盘,警察的荣誉告诉马春雨的是:“我的生命,就是用来守护这片美丽土地的!”

  封堵的197个盗采矿点,每一次他都第一个下去,每一个矿点,他都下去不止一次,这些仅是潜在危险,更多时候,马春雨需要直面危险。

  2018年初,马春雨在查处一起非法使用爆炸物品盗采金矿案时,发现有3发没有起爆的导爆管深深地嵌在炮眼里,导爆管的线也只剩下短短的一小截。

  “盗采者对非法使用爆炸物品的行为百般抵赖。”马春雨说,这3发导爆管成为了案件的关键证据,直接影响着案件的定性和下一步侦破方向。

  没有专业工具,更不具备安全操作条件,但是他把这3发导爆管抠出来却是必须要做的工作。

  他找来一截竹签,质地太软,用劲大了不是弯了就是断了。

  他又找来一根钢筋,硬度是够了,但在深1米多,直径3厘米的炮眼里,触碰导爆管的危险却大大增加。

  就这样,他用钢筋一点一点地往外抠,两个小时后导爆管终于安全抠了出来,满头大汗的他一下瘫坐在了地上。

  “当时怕不怕?”事后好多人问他。

  “何止是怕,紧张到不停地流汗。汗可以流,但是手不能抖,一抖就啥都没了。”他幽默地说。

  逆向而行的警察

  马春雨有正常人的恐惧害怕,但因为身着警服,他还是选择逆向而行,义无反顾。

  今年年初,他和新到派出所上班的小伙子,在大雪过后,上山踏查,之后开车下山,发现车速越来越快,这名小伙子察觉到了不对劲。

  “马哥,是不是刹车失灵了?”

  马春雨没有说话,只是手握方向盘,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流下,眼神却始终坚毅。

  停车后才发现,刹车因结冰失灵,在仅能通行一辆车的乱石路上,他只能和“死神”死磕到底,事后他呵呵一笑了之。

  他自豪的是,现在,层峦叠嶂的乌拉山,没有了机器轰鸣的嘈杂声,没有了尘土飞扬的恶劣环境。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下、碧波绿荫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画面。(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