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行走在涵洞中的桥梁工

发稿时间:2022-08-03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见习记者 潘晓文 通讯员 李国星)“今天我们分两组作业,一组负责葡萄至矮岭,一组负责葡萄至亲睦村,桥涵设备检查大家要细心,注意安全……”7月28日6时30分,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检查工区的5名桥梁工在湘桂线葡萄工区大院内进行着班前点名及安全预想。

  桂林检查工区负责桂林路桥车间管内线路桥隧涵设备及危岩落石检查,中伏已至,连日来高温不断,最高气温高达39摄氏度,为了避开高温作业时段作业,工区将作业时间提前了2小时。

  “天气炎热,蛇虫较多,要注意安全。”00后青工防护员吴成培边用棍子横扫敲打着两边杂灌边说。

  “成培,把镰刀给我,我把涵洞口边的杂灌清理下。”作业负责人李颜昌接过镰刀,挽起裤腿,弯下腰挥舞着镰刀,熟练地砍着杂灌。

  夏日的太阳出来的极早,没一会儿,太阳便逐渐升起,温度亦逐渐提升,汗水已经浸湿了两人的衣服,李颜昌拿起水壶仰头咕咕咕地补充着水。

  “这草遮挡着,水是凉的,真是爽快。”李颜昌朝着吴成培说着,深一脚浅一脚弓着背往里检查着涵洞。

  “要注意两点,一是考虑到前段时间连续降雨,现在要留意检查涵洞在经历雨水后,基础有没有冲刷掏空,因为这个影响到线路稳定,第二需复核病害有没有发展,为秋检做好准备工作……”李颜昌边检查边向吴成培科普,吴成培在涵洞口仔细地听着。

  “哇!成培,蝙蝠往你那边飞了哦。”李颜昌大声地提醒,没一会儿它便噗嗤着翅膀掠过吴成培身边。

  “涵洞里有蝙蝠不奇怪,毕竟是‘避暑胜地’麻。”吴成培拉起李颜昌开玩笑道。

  10点15分,李颜昌与吴成培携带的水壶水已没了大半,“湘桂线K422+508处涵洞内有些微流泥浆,设备状态良好,做好记录回去分析上报,咱们收拾一下,继续往前走。”两人“依依不舍”地离开“避暑胜地”,继续向前检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