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建二局装饰公司援港抗疫团队:荒滩终有色 大爱总无言

发稿时间:2022-06-15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结构柱外边缘为起点,按照刚才的分组计划,开工!”在人群中喊话的是中建二局装饰公司援港抗疫团队项目经理刘超亚,他手握着工程图纸,神色凝重地安排落马洲河套地区中央援港应急医院不锈钢水槽预埋安装的施工任务。

  31天昼夜坚守,彰显党员本色

  刘超亚是中建二局装饰公司第一批赴港援建的管理人员,刚到河套地区时,面对现场满是泥泞的荒凉滩涂,有着六年项目管理经验的刘超亚也犯了难,“这比任何一次项目建设都要艰难。”但看到工友们紧皱的眉头,他深知自己不能有任何退缩心理,“我必须要带领工人们生产生活两手抓,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生产建设中,让荒滩变绿洲,成功打赢这场‘战疫’。”

  自三月中旬入场以来,香港一直雨水连绵,施工现场泥泞难行。刘超亚咬紧牙根,率领团队搭建临时驻扎帐篷、参加各专业碰头会、验收进场材料物资,为施工建设打好了前期的准备基础。3月18日,筏板浇筑完成,由刘超亚团队负责的不锈钢排水槽安装工程开始施工。

  由于该项安装工程涉及多方穿插作业,两天后兄弟单位就要在不锈钢排水槽的施工路面进行地基回填工作,为避免多雨天气施工造成的地基成品工作面被浸泡、冲蚀,甚至发生土方沉降,团队预埋安装不锈钢水槽的时间一再被压缩。这时,又一项挑战横在了刘超亚的面前:结构柱仅仅在厨房建设区域外围立起,无法为排水槽的安装提供精准的预埋定位,而厨房区域不锈钢排水槽排布密集,数量高达200多个。面对棘手现状,他连夜召集项目部成员开会探讨,决定没有定位点就沿现有结构柱外边缘定点施工。

  方案定下来时已是深夜,刘超亚连夜带着夜班组开展定位工作。经过一夜的奋战,项目团队几乎无误差地完成了近三分之一的放线定位工作,这时白班组也前来交接,“我放心不下,跟你们一起继续干!”刘超亚又带着白班兄弟大干了一天。最终,历经一天一夜,团队顺利完成排水槽固定安装作业,为下一步施工任务提供完成面。

  几天后,地基回填工作完成,现场所有的结构柱也全部立起,经过重新复核,刘超亚团队安装的不锈钢水槽位置基本无误差,在场人员都竖起了赞扬的大拇指。

  另外,前期项目人手、物资都极为短缺,大批工人及施工物资都在等候核验进场,雪上加霜的是,深圳疫情形势也变得严重,上午谈好的物资可能到了下午就因为防控要求不能运输了。那段时间刘超亚24小时待命,一边忙着现场的工作,一边关注着场外物资的协调进度、货车进场的通知,一有消息就赶紧拉上工友们去验收,保障现场施工不停工。

  三月的天气变化无常,经常刚下完暴雨突然就阳光暴晒。淋着大雨、顶着烈日赶工是建设者们的常态。而水源在工地三公里开外的地方,一路上尽是泥土地,每天到休息时间大家早已精疲力尽,都想着走三公里去洗漱不如多回去睡二十分钟。“现在回想起来,刚去的那几天确实都记不清洗过几次脸。常常干累了就睡在现场,醒来接着干活,就这样熬到了后续人员进场。”刘超亚笑着说道,“第二批进场的同事看见我都惊讶极了,说我黑了瘦了,人也邋遢了,还拿出手机拍了照。看到自己胡子拉碴,挂着重重的黑眼圈我也确实吓了一跳,但内心却是欣慰的。”

  刘超亚第一个进入项目,为团队开辟道路,也最后一个退场,确保大家安全到达后方。在31天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取得多项生产荣誉--1次“安全生产红榜”、4次“每日消防红榜”、4次个人“安全守护者”证书及勋章,并且该团队是所有参建单位中唯一一家“零罚款,零事故”的参建单位,真正做到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他个人也获得集团“中央援港建设百名先锋”称号。

  无畏90后,带团优化BIM施工方案

  “再改改,厨房施工极其复杂,要考虑到其他兄弟单位之间的穿插碰撞点,争取把碰撞点提前优化,为后续施工留出更多时间。”在黄沙弥漫的路边,肖发鹏匆匆扒了几口盒饭,就赶紧对施工方案进行修改。

  1997年肖发鹏出生于山东,出生同年迎来了香港回归,对香港充满好奇的他从电影、音乐和历史纪录片中了解了香港和香港文化。这一次,他以中建二局装饰公司河套标段六装饰项目总工程师的身份踏上这片土地。面对贫瘠的河套地块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下定决心要亲手用笔杆在河套地区设计、建造出新的绿洲,“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胜利!”

  早在项目进场前的两周,他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虽然第一批援建香港落马洲方舱医院人员名单里没有我,但我想着就算不能进场,也可以在深圳绘制图纸方案,助力施工顺利进行。”于是,他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在酒店会议室通宵商议、赶制方案,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大家的冲劲都很高,第一版方案仅仅用了两天一夜就完成了。”最终,技术团队根据多次交底会下发的意见耗时一周确定了终版方案。3月25日,肖发鹏怀揣着珍贵的设计图纸,等来了第二批进场援建的机会。

  河套项目中央厨房标段为整个项目最为复杂的单体建筑,建筑内部包含装饰、机电、暖通、消防、排油烟系统等,各专业施工高度穿插碰撞,施工难度极大。肖发鹏带领项目技术团队运用BIM技术,协调各专业模型复核,全专业碰撞检查测试,制定了碰撞优化施工方案,精准计算出装饰隔墙结构位置,提前为各专业预留洞口,高效完成了厨房内部高度穿插作业施工设计优化工作。

  除此之外,他还带领团队先后攻克特殊地基、雨季施工等技术难题,编制完成了施工组织等8项方案,20余项图纸深化工作。4月13日,河套项目中央厨房标段顺利进行点火仪式,项目提前5天圆满完工。

  五一劳动节那天,他与最后一批援建建设者一起撤离河套项目,“这段特殊的经历令人终生难忘。”肖发鹏感慨道。

  51岁,年龄不能定义生命的价值

  在河套项目一众年轻面孔下,还有一位51岁的施工工人王运春。他话不多,休息时常常一个人待着,别人搭话他便憨厚地笑笑,但在工作中他仿佛换了个人,严肃有激情,讨论工作时的音量都特别洪亮。

  “我干了一辈子油工,这次听说香港要建应急医院,我和其他几位工友从山东连夜自驾赶过去。一路上轮换开车,倒也不辛苦。”王运春精神奕奕,那张沾着泥污的笑脸洋溢着信心。“你别看我50多了,身体可好着呢,盼着给香港抗疫贡献力量啊。”

  王运春在项目中担任油工组长。这次援建工期短、任务重,项目24小时轮班不间断工作,“我知道年轻人关照我,特意把我分在白班,但我能行。”他常常主动加班至夜间凌晨,还有好几次通宵工作,连轴转了近半个月,没有一刻松懈。

  在他看来,刮腻子也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刮腻子前的墙面一定要清理干净,提前处理凹凸处,找平之后再开展工作。刮腻子时,要按照从上往下的顺序依次处理墙面,力度均匀,角度要稍微倾斜,把多余的材料在墙面铺平,这样刮出的腻子才能平整美观。

  施工前期,天气阴晴不定,常常正在施工就突然刮起大风。由于墙体内有大量水分,刚刷好的腻子不能与冷风相遇,否则墙体里潮湿的材料容易挥发,干了之后就会出现裂痕,“我们不仅在和时间赛跑,还在和阴晴不定的天气斗智斗勇。”彩色油布是王运春团队施工的必备工具,一旦天气发生变化,他立刻组织人员用彩色油布进行遮盖,避免冷风和雨水影响刷好的墙体,以保证施工质量。

  4月,深圳迎来多场夏季雷阵雨,雨势又密又急,有时雨水能涨到小腿的高度,往往让工人措手不及。“漏雨了!漏雨了!大家快起来清理积水!收拾好个人物品!”大家在王运春的呼喊中瞬间清醒,赶紧爬起来从户外临时搭建的摇摇欲坠的帐篷中拿出脸盆、雨靴、杯子等“装备”,纷纷加入“雨水大战”。

  王运春年纪较长,为人稳重,不仅按时完成工程任务,也在生活上给予大家关怀,是项目上的“老大哥”。“工友们都比我小很多,有时候看着这些年轻人,就和我的孩子一样。我要尽力照顾好他们的饮食起居,我多做点儿,他们就能多休息一会儿,我心里也踏实。”

  5月7日,中建集团召开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落马洲方舱设施建设总结表彰大会,王运春获得“中央援港建设百名工匠”称号。

  退伍不褪色,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芒

  “生命里有了参军的经历,就一辈子打上了军人的烙印。无论身在何方,我都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和人民而战。”退伍军人刘浩神色坚毅地望向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建设落成的应急医院。

  刘浩从小怀揣着对部队生活的向往,本科期间他应征入伍,并被分配到湖北总队宜昌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服役期间,他军事素质过硬,政治思想坚定,荣获了“优秀士兵”的称号。退伍后他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带着退伍军人的荣耀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顺利进入装饰公司,在商务岗位上继续焕发光彩。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刘浩时刻将身披戎装保家卫国、告别军旅本色不变的信念刻在心间,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援建队伍,支援岛外的协调准备工作。前期筹备阶段,时间紧、物料种类多,又时值深圳疫情封控,找到合适的供货商和货运司机成了一大难题,但刘浩没有丝毫退缩,在和近40家供货商多日连续沟通后,终于确定了33类建筑材料的正常供应,保证场内施工按期进行。

  “后勤保障是个关键岗位,我为大家提供后备支撑,保证大家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在筹备材料依次入场后,刘浩也即刻入场,接手项目商务及后勤保障工作,按需清点、采买生活物资,保证当天送达、当天发放。

  随着工程施工任务的推进,装饰公司负责的施工范围在原定的厨房区域基础上,增加了仓库装饰段及宿舍间的栏杆施工。作为项目商务员,刘浩需要对目前的厨房施工合同增加补充协议,重新计算新增施工区域面积后确定最终报价。他第一时间与技术团队沟通,待图纸深化完毕后便投入了紧张的现场面积计算中,遇到实际场地与图纸存在误差的地方,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与施工团队一同核量,最终用了两天时间敲定厨房及仓库装饰段近6000平方米轻钢龙骨隔墙、5000多平方米地砖及其余工程材料的任务,为后续施工的大面积铺开节省了时间。

  4月18日即将迎来整体工程验收,由于疫情及物资短缺,防火卷帘门直到验收前一天都还未入场,经过多方协商沟通,终于在深圳市内找到一家符合要求且能送货的供应商,但此时已过了晚上八点。一切物资的运输都需要走绿色通道,比起普通通道的一次申报工序,绿色通道需要六道,一项资料准备不齐全,车辆就运输不进来,为保证卷帘门按时运输进场,刘浩连夜准备申报材料,多次与总包沟通协商,终于在凌晨将场外等候了近两小时的物资车迎了进来,他通宵陪同现场施工人员安装防火卷帘门,顺利完成工程验收任务。

  不论是商务管理还是后勤保障,哪里有需要,刘浩就在哪里发光发热,平凡的岗位上,有他“为国家和人民而战”的铮铮誓言,也镌刻着他一如既往的军旅本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婧怡)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