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曹扬:先行一步,勇闯智能航天主战场

发稿时间:2022-06-09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工智能赋能我国航天科技高质量发展。勇闯祖国航天事业科创主战场,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三江晨信公司人工智能团队的带头人,曹扬已经在航天人工智能战略研究与预研技术研究领域扎根七年。

  七年来,她敢做“探路者”,先行一步跨入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从零起步开启了公司航天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奋斗之路。她愿做“拓路人”,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超前规划、自主研发航天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平台等一系列航天智能化技术和应用,助力指挥信息系统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5年,人工智能刚刚涌起新潮。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航天三江晨信公司前瞻性地决定转型,以人工智能为方向开辟新的业务布局。曹扬临危受命,成为了公司探索前沿技术的“排头兵”。

  “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航天特定领域,在当时还是新赛道,我们对它的发展前景怀有足够的信心,但同样也面临着不同声音,困难很多。”在起步阶段,曹扬走过很多弯路。最初,团队试图与市场上的顶流技术团队进行合作,但由于数据样本不匹配、算法存在特异性等问题,迟迟无法建设出符合航天应用需求的构架平台。

  “针对航天特定场景、特定目标,外围技术团队如果对航天领域没有深刻的理解,很难准确地踩中需求点”,曹扬很快意识到,眼前的技术“鸿沟”,光靠外力填补是不够的,还是要自己“铺路”,自主研发一套适用可支撑人工智能技术的云上协同平台,平台围绕指挥功能,规划建设起覆盖航天领域的数字化模型场景。“有了这些特定的应用场景,才能有的放矢地研发、适配技术。”

  然而,这条路几乎没有经验可寻。为了构建完善的场景模型,曹扬带领团队深入到软、硬件产品研发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除了搜集大量的图片资料,团队还利用传统的仿真技术以及动画技术创建新的场景模型。

  曹扬介绍,一个场景可以衍生出多种模型算法,“像大树一样开枝散叶”,经过大量的科研积累,截至目前,团队积攒的模型数据可以以几个TB来计算,约50个场景模型已经落地应用到项目中。

  路趟顺了,2017年以后,曹扬带领团队进入小步快跑的阶段。
  “人工智能技术不断革新,我们对它的探索和追求永远要与时俱进”,对于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曹扬搜集大量的资料,认真学习,加深理解,与其他技术部门开展专题讨论,吃透技术难点、痛点。对项目出现的每一个问题,她力求追根溯源,要求整个团队对过程中的重要节点进行严格把控,对细节的要求不是追求100%完美,而是要达到120%的水准。

  在项目上,曹扬和团队提出了“先人半步”发展思路,“结合国家战略与行业趋势,超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完成预研任务和创新工作。”

  在某项目论证过程中,团队成员基于原有经验,认为该任务可照搬成熟做法,曹扬提出不同意见,她翻阅大量国内外文献,组织会议研讨,她经常第一时间回复大家遇到的问题,从未拖延,对每一个细节认真核对,并且在项目中主动思考,先人一步,谋划周全。曹扬突破固有经验,不放过任何细微之处,提出全新优化版的规划论证方案,推动该任务顺利通过认证,在激烈的竞争中竞标获胜。

  她还承担了30余项智能预先研究、演示验证等任务,潜心钻研突破智能感知认知、智能在线决策、智能规划、智能技术基础支撑平台等技术,提出具象化新一代系统形态,研发系列化智能原型产品,对智能技术在指挥信息系统领域的加速落地做出突出贡献。

  同时,曹扬以装备需求为牵引,积极参与各类产品智能化中长期发展规划论证,以产品能力提升为牵引,提出产品智能化发展设想与分阶段形态,助力指挥信息系统“十四五”跨越式发展。

  “未来的技术发展要靠团队一起完成,单打独斗肯定是不行的。”人才建设是曹扬带队伍的一项法宝,十余人的团队大多都是90后,其中有一半的人是跟着她艰苦创业成长起来的。

  一批批毕业生进入项目团队,曹扬抓紧一切零敲碎打的时间,抓住一切与专家、学者、用户交流的机会,带领团队走出象牙塔和格子间,开拓视野,研究当下最前沿的技术。对待业务雷厉风行的曹扬,对待同事却有温柔细腻的一面,尤其是那些刚刚进入航天系统工作的年轻人,曹扬总是细心观察他们身上的优势与弱点,手把手带他们做课题,结合实际工作给出一些具体意见,让大家在较短的工作时间内就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绩,对于调动航天青年的工作热情非常关键。她手下的年轻人总是能够以令人惊喜的速度,尽快掌握到工作要领,高效优质地完成好工作任务,成为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

  曹扬所带领的人工智能团队攻下一个个科研难关和壁垒,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创新团队、航天三江优秀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团队中多人获得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航天三江青年创新型拔尖后备人才、航天三江创先争优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我们的发展目标不止面向2025年,争取朝着2030年甚者2050年的方向努力,实现对国家战略规划和服务的长久支撑。”曹扬说,“到那时,回首再看时间长河中自己付出的一份努力,一定倍感自豪。”她也期待着,到那时,团队的航天青年已经成长为国家栋梁。(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