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北京:“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奖出炉 海淀区政协常委沈腾入选

发稿时间:2022-04-17 10:28:00 来源: 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5日电 4月12上午,2021年度暨第十一届“感动海淀”文明人物颁奖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隆重举行。民进北京市海淀区委会副主委、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北京市台港澳法律事务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帅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沈腾荣获“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奖。

  沈腾律师肩有担当心怀侠义,曾承办或参与刑事案件数量达上百件,许多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疑难或热点案件,援助承办的“枪下留人”十岁女童救父案”,被评为北京市唯一“刑事辩护形象案例”,并拍成电影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第一个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首个从犯案例、台湾电信诈骗案、佘祥林杀妻案等也出自沈腾的辩护,维护了正义,推动了法治进步;他亲自参与了最高法院《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立法起草工作;他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30余篇社情民意信息,13篇受到中央政治局领导的批示,他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救助法(草案)》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特别程序法》的建议成为“2019年两会”和“2020两会”的党派重点提案,他向北京市政府提交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思考与建议》,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市发改委等9个部门完全采纳和进一步研究落实。他撰写的《关于中关村科学城知识产权电商平台的建议》、《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中关村博物馆”的建议》、《北京市海淀区法治环境建设的建议》、《关于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立知识产权专属法庭》等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和实施。抗疫期间,他发动台湾、澳门、日本等海外关系寻找疫情防护用品,共计为海淀区组织了医用口罩30万只、防护服7万套、测温仪5000个。他还发起成立北京市台港澳法律事务研究会,建立了两岸唯一的“应急法律服务平台”,共计为两岸交流做了6个方面50余件和平统一的重要工作。

  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北京市海淀区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志伟为沈腾律师颁奖

  “感动海淀”颁奖典礼给予沈腾律师的颁奖词是:“法律从不冰冷,它长存人性的温度。理性冷静也不是律师唯一的特质,他们更要充满对公平、对正义、对家国的热忱。沈腾的事迹演绎的不只是一个法律实践者的故事,他用扶正守道的初心,用大爱笃行的胸襟,用利国为民的情怀,诠释了新时代法律人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2021年度“感动海淀”评选活动紧紧围绕海淀全区工作大局展开,在“主动担起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海淀使命”和“北京‘五子’联动的海淀责任”中选树典型、引领风尚。经前期相关推荐、评审工作等环节,综合选出2021年度“感动海淀”文明人物10人,文明集体7个,文明人物提名奖10人,专项板块“最美快递员”22人。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