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孙勇:“我是党员,更是支部书记,必须得去”

发稿时间:2022-03-31 14: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杂志

  编者按:

  壬寅之春,全国疫情的“倒春寒”来势汹汹,无数青年不惧风险、挺身在前、守护家园。

  3月10日,长春。39岁的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孙勇第一时间报名,作为首批志愿者,赴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2022年3月13日,孙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发心脏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3月21日,中共长春市委追授孙勇同志“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月23日,中共吉林省委追授孙勇同志“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即日起,中国青年杂志新媒体推出“向新时代好青年孙勇同志学习”系列报道,让我们学习这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品质,学习他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学习他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疫情虽在,春天已来,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向新时代好青年孙勇同志学习”系列报道①

  孙勇:“我是党员,更是支部书记,必须得去”

  @文/本刊记者 郝志舟

  电脑还开着,屏幕也亮着,笔和本静静地搁在桌面上,似乎还在等待着自己的主人孙勇回到工位,继续工作。

  但是,那个主动请缨到疫情一线担任志愿者的年轻支部书记,那个平日里在同事眼中幽默开朗、乐于助人的“勇哥”,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孙勇生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2022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吉林,形势异常严峻。3月10日,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第三党支部书记、高级工程师孙勇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作为第一批志愿者赴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3月11日、12日,孙勇连续两天深入小区进行居民核酸检测调查和动员,累计走访小区居民300余户,对近2000名社区居民进行两轮核酸检测情况统计。

  3月13日,因过度劳累、身体突感不适,孙勇被迫中断志愿服务,随即被送往中日联谊医院急诊中心就诊,18时突发心脏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因公殉职。

  奋斗与担当的人生主题词

  “勇哥,穿防护服,手机放哪?我也是志愿者了,明早去。”晚上22时,即将参与志愿服务的同事发微信,向他请教注意事项。

  凌晨1:43时,“战斗”了一天的孙勇才得空回复:“揣里面兜……基层社区有统一安排,明天开始第三轮核酸检测,又是奋斗的一天。”

  奋斗、担当,是孙勇的人生主题词。

  “毕业后一些同学选择去祖国和世界发达地区发展,而他选择回到自己家乡东北。”孙勇曾就读于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他的同学姚晶晶回忆道。

  从武汉大学读完研究生毕业后,孙勇回到了家乡,很快就展现出了勇于担当的一面。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时,他从不推诿、毫无怨言,“好像永远有使不完的劲儿”。孙勇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任领导、时任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二所所长的娄佳在接受《中国青年》杂志记者采访时,对这位充满干劲的年轻人印象深刻:“刚来报到的时候,小伙子非常精神,见到谁都笑眯眯的,工作起来非常专注、踏实、有干劲儿,专业基础特别扎实。”

  工作中的孙勇(右一)

  孙勇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所里接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设计《长春市西部新城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作为全市的重点项目,市领导、局领导非常重视,工作量很大,时间也很紧。“眼看着就是一场硬仗。”娄佳说,“正在我思考如何合理安排、调动所里人员积极性的时候,孙勇主动找到我,说他还年轻,可以加班多干一些工作。”

  孙勇言出必果,放弃了当年的国庆假期,在单位连续奋战,最终高质量按时完成了规划成果,也让自己成为了项目组的核心成员。该项目最终获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在后来长春西部新城的实际建设中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并获得了省级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项。

  娄佳说:“我当时就想啊,这回好了,我们部门算是捡到宝了!”

  孙勇在参加工作的第二年,就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很快成长为部门的技术骨干。他在当年的工作考核表里写道:“2011年是我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也是十分繁忙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经常加班到深夜。虽然很累,但是也让我收获巨大……”这以后,孙勇一直是院内先进工作者代表。他先后承担了《长春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长春市经开区国土空间规划》《双阳区发展战略规划》《长春市创新板块经开片区概念规划》等重要工作30余项。

  城市规划是一项复杂细致而又烦琐的工作,设计人员需要确保所画的每一笔都有依据,这就需要不断进行现场踏勘。“我记得,有一年也是这个时节,我们一起做《长春市创新板块经开片区概念规划》,这项任务是落实《长春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总体方案》的重点工作之一。”和孙勇同项目组的王成彬对《中国青年》杂志记者回忆说,“为了详细掌握片区内企业发展现状和遇到的问题,我们走访了片区内每一家企业。当时雪刚开化,交通条件很恶劣,很多地方车辆无法到达,只能靠步行。在走访到物流集中区的时候,孙勇一脚踩空,整只脚陷进了淤泥里,冰冷的泥水灌了一整鞋。”但为了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孙勇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向前。这件小事只是孙勇多年兢兢业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但能反映出他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

  2017年,长春市启动了对新疆阿勒泰市的对口援建工作。孙勇作为项目负责人,为深入了解阿勒泰的发展现状和需求,带领项目组几乎走遍了阿勒泰全域。

  “那段时间,他带着我们白天在外面顶着大太阳调研、座谈,晚上回住处整理资料、赶方案进度,整个人累得瘦了一大圈。”同行的项目组成员马欣对《中国青年》杂志记者回忆道,“白天去现场调研,路非常不好走,蚊子还特别多,孙勇总是走在最前面为大家探路,为了提振士气,他还经常扮演导游逗我们开心,有他在队伍里,我们总是充满欢声笑语。”

  孙勇(左一)在阿勒泰现场调研工作中

  据了解,由于前期对阿勒泰的深入调研,使得规划成果立足实际、务实有效,为阿勒泰市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获得当地有关部门、领导高度认可。

  心中始终装着一份责任

  “孙勇弯着腰,耐心为刘云财老人安装调试轮椅的画面始终在我脑海里。”孙勇生前所在编研中心第三党支部的党员李倩玉说,孙勇心里始终装着困难群众,从他身上感受到了一份真挚的为民情怀。

  刘云财、牛桂芳老两口是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宋家路社区的困难户,是编研中心第三党支部开展“一个支部帮一户”走访慰问活动的对口帮扶对象。老两口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家庭生活仅依靠儿子的微薄收入。了解到刘云财出院后缺少轮椅,孙勇带领支部成员立即行动,为老两口购买了轮椅并亲自上门安装调试,切实解决了老人的实际问题。

  孙勇(右一)为对口帮扶困难户安装轮椅

  “每次到老人家,孙勇都会亲切地慰问刘云财及其家属的身体状况,他是真心希望能尽全力,帮助贫困家庭渡过难关,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6年,孙勇被聘任为长春市“规划进社区”活动公益规划师,让他有了更进一步地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切实诉求、身体力行地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的机会。在南关区民康街道西门里社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规划师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中,孙勇认真细致地向群众讲解规划师进社区的工作意义,并征集居民在实际生活中的诉求。

  “他具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社区的大爷大妈们都愿意跟他说话。”一同参与活动的付阳说,“在孙勇的引导下,居民们说出了很多诉求,比如停车困难、缺少体育健身器材、缺少日常活动场地等问题。”正是这些来自百姓的声音,让社区规划师们找到了解决社区实际问题的方向,在后续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体育设施布局等课题研究中,各个项目组深化落实了居民意见,让居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孙勇在工作中不仅技术水平过硬,更是一名有理想、担使命的规划师。为响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孙勇主动报名参加长春市乡村振兴相关工作,重点研究农业发展、乡村建设等相关内容,主持编制《长春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5)》,参与组织了第一届、第二届“海峡两岸都市农业发展论坛”。同年,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对德惠市同太乡苇子村定点扶贫,孙勇积极参加扶贫工作,参与了前期调研、村庄规划等工作,为日后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的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赴苇子村参与扶贫工作调研时,孙勇多次入户并与老乡交流,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困难,制定帮扶计划,并多次进行回访,促进帮扶计划精准落地。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驻苇子村工作队员于超回忆道:“也许是朝夕相处的原因,孙勇同志对苇子村感情很深,对苇子村老百姓的生活福祉有热切的牵盼。”

  在入村之前,得知孙勇参与了前期工作,于超与他多次交流。

  “每次交流,孙勇同志都不厌其烦地和我分享村内见闻及他对苇子村贫困的切身体会,希望我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多与老乡沟通,多倾听他们的真实想法,以便日后开展扶贫工作能更贴近实际,更加符合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之后,于超每次回到单位,孙勇都会拉住他不停地问:最近村里都在忙活什么项目?路有没有修好?大棚建得好不好?贫困户脱没脱贫?村民们的收入如何……问题一一被解答之后,他欣慰地笑道:“那就好、那就好,村民们的生活改善了,咱的工作没白做。”

  于超说:“我能感受到,孙勇同志为人热心、淳朴、善良,对他从事过的工作不单认真,还有一份深刻的责任在。”

  “党员先上,男同志先上!”

  2013年以来,孙勇先后担任了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书记。在日常的党务工作中,他做得认真严谨、有声有色。

  孙勇组织召开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动员大家积极学党史、丰富党史知识。平时,他还会积极带领支部年轻党员连续多年参加长春市党的知识竞赛、朗诵比赛等,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是疫情防控期间唯一从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组织无偿献血的事业单位,孙勇也连续三年无偿献血,传递爱的正能量。这时候,他总是笑着说:“我这么年轻,多献点血没事。”

  孙勇在参加义务献血时接受采访

  工作繁忙,但为了党的工作和建设,孙勇任劳任怨,从不喊苦喊累,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印象中,孙勇每天工作都非常有热情,无论是项目工作还是党支部工作,他都能做得很好。”刚刚成为党员的梁岩回忆,疫情防控期间,院内组织与对口社区共建活动,帮忙运送防疫物资、帮助社区做消杀工作。孙勇作为项目负责人,任务特别重,已经连续加班好几天了,非常疲惫。大家都劝他别参加了,但孙勇说:“我是党员,更是支部书记,我必须得去,项目工作回来接着加班也能做好。”最终他还是报名参加,带领第三党支部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得到了社区的认可。

  “他的那句‘我是党员’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他不怕苦、不怕累、默默奉献的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梁岩说,“就是这句话影响了我,让我也下定了申请入党的决心。”在孙勇的影响下,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第三党支部每年都会发展一两名入党积极分子,该支部也在孙勇的带领下,成长为一支充满生机、活力四射的党员队伍。

  处处以身作则,孙勇用行动践行了他当初对党许下的承诺,展现出了一名优秀党员、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

  孙勇(右一)参加西门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工作十余年,孙勇未曾跟党组织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但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在困难和危险来临的时候,他却义无反顾地冲了上去。

  孙勇已有14年党龄,担任支部书记亦近10年。3月10日上午报名后,孙勇在中午即随队赶赴一线与社区进行工作对接。出发前,同事还笑着打趣他,“孙书记,这回又带队冲到第一线了……”

  孙勇笑呵呵地回应她们:“应该的、应该的!党员先上,男同志先上!”

  “没想到,这一幕竟成了我们在办公室见到他的最后一面……”

  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孙勇倒下了,但他用自己的行动和生命践行了一名年轻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一段青春无悔的绚烂华章!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