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哪里任务重就去哪里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季晨

发稿时间:2022-03-29 12:51:00 来源: 中国网韵动安徽

  疫情当前,防控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地开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志愿者的支持和投入。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的防疫一线,99年的大学毕业生季晨主动请缨,来到乡村核酸检测点和交通管制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季晨说,疫情当前人人有责,作为刚进入社会的青年,义不容辞。

  3月18日夜里11点多,在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青通河交通管制点,志愿者季晨做好防护措施便走上岗位,今天他在管制点的值守时间是夜间11点到次日清晨6点,主要任务是检查池州方向来车是否符合进城要求。季晨说:“来往车辆无论从哪来,都要检查他们的安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只有这三样东西齐全并且正常,方可通行。”

  去年7月,季晨刚大学毕业,这段时间正在家中备考公务员。3月14日疫情爆发,当晚,他就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并投入一线。“当时接到任务,已经是深夜11点多,主要任务是去老洲镇桐贵村做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由于当天医护人员紧缺,季晨穿上防护服,便开始配合工作人员做起身份证信息登记工作。据介绍,桐贵村的80%常住人口是老年人,加之方言口音较重,加大了信息录入的困难。季晨说:“因为老年人存在一些号码记不住,或者说是语言方面的不同,信息录入看起来简单,实际过程中有点繁琐,好在大家一起帮忙,顺利完成任务。”

  防疫一线,哪里任务重,就去哪里。3月16日,季晨被调往郊区青通河交通管制点,在这里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连日来的紧张和疲惫并没有让他退却。“再艰苦,也要坚持下来!”,季晨说,记得3月17日晚,风雨交加,站在路中间排查车辆,几个小时下来非常疲劳。当时,还准备了鞋套和雨衣,但这些都不管用,上岗不到10分钟,全身就已湿透。

  “做好防疫工作,不仅仅是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季晨在大学就参加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但那时工作相对轻松一些,而这次要面对司机、村民以及来往菜贩等群体。季晨认为,这对自己来说,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是一次重要的社会实践课程。(文/朱云、陈磊,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