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心暖不暖才要紧!杭州九堡有个85后“白发书记”

发稿时间:2022-03-24 09:50:0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九堡微融站 石龙华

  3月21日一早,走进杭州市上城区九堡街道三村村党委书记俞海峰的办公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他那斑驳花白的头发。

  身形精瘦的他,轻轻地向我们摆了摆手,示意“等一等”。

  3月15日,因与三村村相邻的笕桥街道同心社区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上城区调整“三区”范围,三村村部分区域被划为防范区。此时的他正在为防范区内一名符合相关要求的学生开具可正常出入证明,以便孩子上学。“亚红,我是海峰,证明开好了,我给你读一下,没问题的话就盖章交给你婆婆,省得你们再跑一趟了。”

  很难想象,这位满头白发的书记,竟然是个标准的85后,只有35岁。

  这两天,俞海峰在村里为涵洞排水的短视频,在居民的朋友圈里热转,一头白发忙前忙后的他,被很多人称为“白发书记”。

  对于这场“疫”线上的意外走红,俞海峰只是笑笑,并不在意,他希望大家能把目光聚集在村里的防疫工作上。“头发白不白不重要,老百姓的心暖不暖才要紧。”

  一天接了200多个电话

  公认的“播音腔”哑了

  一手拿着手机打电话,一手拿着笔在本子上做记录,即使在办公室,俞海峰的脚上始终套着一双沾着泥的胶鞋。

  “下雨天嘛,随时要出去处理事情,穿着方便。”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口罩上方的眼睛略带疲惫,却依然清亮。

  这是我们初见俞海峰的样子,亦是这一轮战疫期间他的常态。

  “3月15日下午,我们村约四分之一区域被划为防范区,涉及5547人。”就在那一天,俞海峰接打了260余个电话,有的问村里有没有地方做核酸,有的问能不能回家,有的问小孩能不能去上学……“有事就找俞书记”,已成为村里很多人的共识。

  一天下来,这位九堡街道公认的“播音腔”,嗓子哑了。俞海峰说:“疫情时,就是要让老百姓随时能找到人,打通电话,这样他们的心才不会慌。”

  “不论是他自己去解决,还是把任务迅速分配给各条线的工作人员,只要解决好了,他一定会第一时间跟村民反馈。”三村村党委副书记陆萍说,因为俞海峰的热心和周全,村民们都很信任他。

  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精神小伙”成了“白发书记”

  白发是俞海峰的标志。

  “这大概是遗传吧。”聊起这头白发,俞海峰轻描淡写地说着。

  一旁的陆萍却不这么认为,她从手机里翻出了一张俞海峰五年前的照片。照片上的他一身运动服,显得很精神,头发基本都是乌黑的。

  “我们都觉得他是累白的。”在陆萍的记忆里,俞海峰是个“什么都会”的人。前几日,因为大量村民需要做核酸,人手紧张,俞海峰就成了那块万能的“补丁”:一会儿变成修理工,一会儿成了搬运工,甚至还开起“临时采样车”……连日来,他平均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正聊着,上城区调整“三区”范围的消息传来,三村村的防范区转为常态化疫情防控。

  “终于等到了!”感慨了一句,俞海峰立马拨起电话,他要将消息第一时间通知给各卡口负责人,安排做好“解封”工作,同时提醒大家仍然要戴好口罩、出行查验健康码,“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松懈。”

  放下电话,他转身出了门,“走,去现场再看看。”

  彼时,大雨滂沱。三村村主干道上的两个涵洞出现积水,来来往往的车辆开过,溅起水花一片。

  俞海峰立刻掏出手机,边拍视频边在工作群里布置任务。安排好后,他又上前查找原因,发现是排水管的接口断开了,便和维修人员一起接水管、维修线路、疏导群众。

  接水管的过程中,他的手指不慎被钢丝划伤出血。“小事情。”简单三个字,他转身又继续投入巡查工作。

  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

  再辛苦都值了

  中午12时左右,村里来了客人。

  三村村辖区内的启慧幼儿园负责人严政带着几位老师来到村委,不仅送上了锦旗,还送来了泡面、矿泉水等物资。“我们幼儿园还在筹备中,经历了三次疫情,每一次村委都很辛苦,冲在一线,把我们保护得很好,真的很感动。”严政说。临走时,他还叮嘱俞海峰,一定要将他们的谢意转达给村委所有在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

  这位85后“白发书记”,不止是村民的“大管家”,也是三村村的“大班长”。

  “三村村设立防范区后,我们立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俞海峰作为党委书记,带领三村村党委,整合资源,召集党小组组长、专职网格员、在职党员、村民骨干等60余名党员力量,迅速形成党员“红旗”先锋队,冲锋在前。

  不止是三村村,九堡街道还有很多个“俞海峰”,不辞辛苦地奋战在“疫”线。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九堡街道通过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成立了25个临时党支部,近600名机关、在职、村社党员,780余名楼道长、片区长等“九哥九姐”志愿者共赴一线,筑起了杭州“东大门”的“防疫”线。

  准备结束采访时,俞海峰的手机上弹出了一条微信消息,让他脸上立刻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开证明,百忙之中第一时间告知好消息,作为三村一员有这样的书记很幸运也很幸福。”发来消息的,是他早上帮忙开证明的亚红。

  “得到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再辛苦都值了!”俞海峰笑了,嗓音沙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