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90后”防疫“夫妻档”书写最美“疫”线故事

发稿时间:2021-10-29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石伟强 通讯员 雒成林 张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有一群人,主动递交请战书、摁下红手印,义无反顾地奔向运输一线;或身穿防护服、拿起消毒工具,进行测温或者消毒。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也有部分坚守在防疫战线上的夫妻情侣档,他们并肩携手同赴疫情防控一线,也成了这场无声战“疫”中最坚实的盾牌,在防疫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伉俪之歌”。

  他们相距虽然不足11公里却不能见面,虽然可以打电话、打视频,但是因为时间不重合错过了一次又一次,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苏亚伟(左)正在进行培训,妻子陈绘虾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兰渝铁路作为西北运输的大动脉,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兰州西机务段兰渝运用车间“90后”教育指导苏亚伟从10月17日开始就一直吃住在单位,时刻坚守工作岗位。
  一名机车乘务员就是一个标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作为一名教育指导,又是党员,我一定会做好乘务员的线上培训工作,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的媳妇是一名医护工作者,她跟我一样,也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我希望通过广大一线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苏亚伟说。

  记者了解到,苏亚伟的妻子陈绘虾是王家庄社区卫生服务站一名负责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自本轮疫情发生后,她每天工作在防疫一线。“我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因为核酸检测工作比较忙,好几次都是半夜起来去做核酸。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夫妻俩为能在疫情防控一线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任,感到很骄傲。我们虽然两个人将近十天没见面了,但在电话里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相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 陈绘虾在电话中说道。

  除了苏亚伟和陈绘虾这对“90后”夫妻档外,该段兰渝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苟继鹏和民乐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张祺祺同样也是各自奋战在防疫一线,张祺祺主要负责进驻小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丈夫苟继鹏则是在千里铁道线上保证安全运输生产。苟继鹏和其他的乘务员一样,已经连续九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休息之余,他们只能通过打电话、视频互相问候、互相鼓励,“你放心,我很好,你要保护好自己。”这几句简单的话便成了彼此之间最暖心的情话。

苟继鹏(左)和他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的妻子张祺祺。

  “由于疫情影响,路局考虑我们的安全,为我们集中安排了住宿,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我妻子张祺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互相支持配合,一起为疫情防控努力。虽然见不到自己的媳妇,也顾不上家,但是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在疫情期间,就必须尽自己一份力,发挥好机车乘务员的尖兵和前哨作用,严守防疫的各项规定,用心开好每一趟车,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每一名机车乘务员的一份责任,也是一份担当。”苟继鹏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