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从歌剧到社区大舞台 民警侯腾飞的“腾飞”

发稿时间:2021-10-19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拥有音乐的梦想,曾在国际声乐比赛中,展现令听众惊艳的音乐才华;他是社区民警兼党组织副书记,更是“宝来精神”传承人,他为解决百姓急难愁盼而日夜奔走,他为守护校园安全安宁而不懈努力。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侯腾飞。

  一个警察 要像一棵树

  2021年8月5日,首师大社区居民电话报案:停在小区的汽车被人为划损。当晚,侯腾飞查看监控录像直至凌晨,最终发现疑点——一位身穿深红黑花长裙的中年妇女,经过车辆时有划损动作。侯腾飞一边将嫌疑人图片转发社区警务团队,一边深入社区走访。几天后,警务联络员报告一名女性疑似嫌疑人,侯腾飞立即带领辅警寻迹追踪,找到了嫌疑人。面对衣箱里的深红黑花长裙,嫌疑人供认了故意划车的违法事实。保安事主说:“我都想放弃了,没想到侯警官坚持到底,他让我们居民安心!放心!”

  2019年,北洼西里一号院李女士米籽兰花被盗,侯腾飞也是连夜调查破案。李女士说:“没想到,一盆花这么小的事,居然不到24小时破案!”

  “一个警察,要像一棵树,为老百姓挡风遮雨,把根深深地扎进社区。”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警务队副队长侯腾飞。

  接续宝来师傅的事业 守护校园安宁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是“宝来精神”的发源地。

  原社区民警、“时代楷模”高宝来把平凡工作干到极致。5年来的900多个清晨,他风雨无阻、开关车门40多万次把孩子送进学校,保证了3000多名小学生每天平安走进教室。

  今年,有一件事让侯腾飞特别光荣,他接替师傅成为了实验小学“宝来岗”的传承人。

  现在,每天早上6点50分,海淀实验小学的师生总能看到侯腾飞的身影,在人流车海中穿梭,护送孩子们入校。

  “这里有时代楷模宝来师傅倾尽心血守护的孩子们,我有责任接续他的事业。”

  侯腾飞负责辖区有多所学校,涵盖了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各种阶段,他因而又多了一个身份——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守护校园安全,就要为学子们建立心理‘防火墙’。”

  “接到自称是警察办案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有任何疑虑,大家可以随时联系我,我24小时开机!”在首都师范大学“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进校园”大课堂上,侯腾飞生动精彩的案例解析和防范知识宣讲。

  侯腾飞护送孩子们入校。

  面对大学生屡遭电信诈骗的现状,有“心”又有“新”的侯腾飞,细心梳理总结出了6种学生群体中常见的电诈手段以及相应防范措施,请教专家制作PPT课件,先后在首师大举办“天下无诈”专场讲座十余场,并现场指导师生安装“全民反诈”APP。

  三年来,侯腾飞坚持在辖区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法制安全、反恐防暴宣讲30余场,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辖区校园电信诈骗发案量连年大幅下降,今年首师大实现了校园零发案。

  去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全力保障广大返校师生及校园周边安全,撰写《致首师附中返校复课高三学生的一封信》,为广大学子们撑起了“安全伞”。

  “社区就是我的家,我爱我家”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2019年秋日,中海雅园“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和谐邻里”文艺汇演拉开帷幕,侯腾飞和居民们的合唱将现场气氛瞬间点燃。

  201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侯腾飞,放弃了成为大学声乐教师的计划,毅然决然地选择成为了一名首都民警。舞台上倾情释放的淋漓感和警察现实生活的巨大反差,让侯腾飞刚开始极度不适应,分分钟想打“退堂鼓”。然而,通过与老民警、老前辈们的耳濡目染,侯腾飞逐渐明白了职业的神圣与担当,“警察”两个字,在他眼里有了不一样的光芒。

  “社区就是我的家,我要让社区内的居民都感受到家的温暖,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我爱我家!”侯腾飞把家里的大事小情都挂在心上。

  侯腾飞进校园开展反诈知识专场讲座。

  国家消防日到来,他精心准备安全宣讲课堂,为小区居民送上预防火灾“谏言十二疏”;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警务团队日夜坚守社区,冬天的姜丝可乐,夏天的绿豆消暑汤,他都自掏腰包……

  而今,侯腾飞依托“小社区大舞台”,正努力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打造社区特色品牌。他利用自己声乐专长,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区文艺活动,不仅让现代社区的文艺生活呈现勃勃生机,同时也在润物无声的文化交流中,完成了“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化解了层出不穷的邻里矛盾,宣传了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

  从歌剧舞台到社区舞台,侯腾飞完美实现人生跨界。无论在哪,舞台永远在他心中。他以忠诚与担当、真情与坚守,于舞台之上再写一个“腾飞”。(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