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最美军嫂彭婧:你护国,我守家

发稿时间:2021-08-13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美军嫂彭婧:你护国,我守家。视频剪辑:綦智鹏

  “作为最美军嫂,一定珍惜荣誉,热爱军队,崇德自强,孝老爱亲,甘于奉献,当好钢铁长城最坚实的基石和后盾。”这是彭婧在“最美军嫂”颁奖现场上的宣誓词。

  彭婧是江西省宜春市某医院的一名护士,丈夫谭乾隆是武警某机动部队参谋、四级军士长。二人成婚至今已有十个年头,这十年来,彭婧担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既要照顾老人,又要抚育两个孩子,同时还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可她却有苦不说,有累不言。

  2020年春节,这是谭乾隆婚后第二次在家过年,全家人沉浸在幸福团圆的氛围里。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面对肆虐的疫情,彭婧和谭乾隆双双参与抗疫,护佑生命,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大爱诠释了新时代军嫂的形象。

  基于彭婧一直以来的优异表现,她被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宜春市首届‘最美军嫂’”,还被第四届“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活动评为“最美军嫂”。

  第四届“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颁奖现场。受访者提供

  最美军嫂一直有一个军旅梦

  彭婧出生于军人家庭,从小就对军营充满了向往,但遗憾的是,她未能如愿穿上军装,可是她的军旅梦并没有到此停止。

  2004年,彭婧和谭乾隆相识了,此后有五年的时间俩人失去联系,直到2009年俩人又重新建立了联系,此时,谭乾隆已经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俩人关系的突破发生在2010年5月12日,这一天是护士节,谭乾隆出差路过宜春,当天,他手捧11朵玫瑰等在医院门口,他的突然出现和火红的玫瑰给了彭婧超大的惊喜,彭婧感动极了,俩人确定了恋爱关系。

  2011年,他们步入了婚姻殿堂,彭婧的军嫂生活从此开始了,她的军旅梦也算以另外一种方式圆了。

  工作中的彭婧。受访者提供

  面对困难和辛苦 彭婧:挺挺就过去了

  结婚前,彭婧的亲朋好友都曾劝她:“嫁给当兵的,肯定要吃苦,你要有思想准备。”尤其是彭婧的父亲,作为一名军人他深刻了解军嫂的艰辛,父亲劝她要深思熟虑。但彭婧却坚持嫁给了谭乾隆,她觉得军人诚实可靠,嫁给军人会感到踏实。再苦再累,挺挺就过去了。

  婚后,俩人一直是两地分居,谭乾隆常年在外省服役,这十年来,家里的大事小事,里里外外,全部落到她一个人肩上。她并没有退缩,而是勇挑重担,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可她却从不喊苦也从不言累。

  俩人育有一子一女,而两次孕期和分娩,谭乾隆都不在身边。婚后他第一次回家是在孩子快满月的时候,在家也仅待了10天就又返回部队了。

  2019年是彭婧难忘的一年,这一年,谭乾隆的父亲和母亲由于身体原因分别住院数次,而作为他们的儿子,谭乾隆则因为工作原因仅陪护两次,彭婧既要上班,又要在医院陪护老人,还要照顾家里的孩子,其中的艰辛他人无法想象。就是这样,彭婧还是毫无怨言,她说:“在国家和个人之间,他选择国家,我为他自豪!我能为他做的就是尽力把家里维护好,把老人和孩子照顾好,有辛苦,但挺挺就过去了。”

  谭乾隆在抗疫一线。受访者提供

  抗疫一线护佑生命,用大爱诠释新时代军嫂形象

  为了能更好的照顾家庭,彭婧放弃了妇幼保健院的稳定工作,选择就近的民营医院上班,工作上,她的表现十分出色,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同事的肯定。

  2020年春节,这是谭乾隆婚后第二次在家过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彭婧跟丈夫说:“我是一名军嫂,也是一名护士,你是一名军人,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于是,彭婧和谭乾隆安顿好公婆后返回宜春,夫妻俩双双投入到抗疫当中。

  彭婧将孩子托付给母亲,从大年初二开始,便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一丝不苟地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白衣天使的大爱。

  谭乾隆一直参加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直到部队通知归队的前一天,他还跟志愿者一起在烈士陵园扫码、测体温。基于他在抗疫志愿服务中的突出表现,宜春微爱公益授予他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和“抗疫先锋”称号。

  疫情当前,夫妻俩用实际行动为宜春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守护百姓安宁默默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军人、军嫂的使命与担当。

  你护国,我守家

  谭乾隆告诉记者,结婚前,彭婧是家里的掌上明珠,从来没有做过饭,穿着时尚。结婚后,她变成了女强人,尽心尽力地照顾老人和孩子,却从不舍得给自己买衣服。家里的大事小事、里里外外,她一肩挑,有苦不说,有累不言。他说:“她生病分娩我都不在身边,她还鼓励我,让安心工作。孩子生病时我也照顾不到,我不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2017年,孩子摔成后脑骨折,为了不影响谭乾隆工作,彭婧一直没有告诉谭乾隆实情,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到处求医,直到病情稳定了之后才告诉他。

  彭婧支持丈夫、孝敬公婆、抚养孩子,并且热心公益。丈夫眼里她是位好妻子、公婆眼里她是位好儿媳、孩子眼里她是位好母亲,邻居眼里是她是位女强人。

  结婚十年,夫妻俩一直两地分居,感情却没有因为距离而变淡,二人经常互相通话鼓励对方。彭婧常说:“你护国,我守家。家里任何事都不要你操心,只要好好工作就可以。”

  有了彭婧的付出和支持,谭乾隆在部队安心服役,表现突出,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是部队的先进典型、优秀共产党员。

  一路走来,彭婧不惧风雨,自立自强,默默地守护家人,做丈夫背后伟大的女人。面对疫情,她不畏危险,挺身而出,护佑生命,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用大爱诠释了新时代军嫂的形象,当之无愧最美军嫂!(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丽艳)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