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折翼天使”王勇:信仰铸就人生 传递温暖大爱

发稿时间:2021-04-07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折翼天使”王勇:信仰铸就人生 传递温暖大爱

  2019年,王勇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受访者供图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更温暖一些。”王勇微笑着说,声音充满了力量。

  今年41岁的王勇是山东菏泽人,现任山东麦德森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全国青联委员,山东省肢体残疾人协会副主席。他已经拄着双拐“奔跑”了35年。

  从8个月大时患病致双腿残疾,到坚持求学,成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从求职过程中遭遇无数次拒绝,到创业成功,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资助更多贫困学子完成学业,王勇一直在挑战自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他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中国残疾人事业助残新闻人物”特别提名等众多荣誉。

  是什么,让他在奋力追梦的同时,传递着温暖与大爱?

  爬上黄山光明顶,王勇为自己欢呼。受访者供图

  追梦不止 奋斗不息

  王勇是一个爱追梦的人。

  小时候,他的梦想是能站起来,走出自家小院;想穿上一双“永远穿不坏”的球鞋,和小伙伴快乐地玩耍;想成为爷爷故事里讲的革命英雄一样,对国家对民族有价值的人。

  长大后,他的梦想是要“通过知识和奋斗改变自己的命运”;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成长自己、服务大家;要证明“残疾人也是有精神追求的。”

  2016年,王勇参加山东省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受访者供图

  1980年,王勇出生在山东菏泽一个农民家庭,8个月大时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残疾,6岁前只能爬行,那时自家的小院是他活动的最大场所。

  经过反复的尝试和无数次的磕碰擦伤,聪明的小王勇“发明”了自己的第一个代步工具——“两轮车”——用双腿膝关节卡在地排车的车轮杠上,用双手撑着地面划着往前走。尽管十分艰难,且总是摔跤,但毕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小院。

  当他满心欢喜地走出了家门,村里人异样的眼神还是让他产生了挫败感,难道“无用”“危险”“一辈子”将伴随自己的一生?少年的满腹心事在母亲温柔哼唱的红歌里,在爷爷讲述的革命先烈故事里得到了解答。

  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刘伯承等等,他们为革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周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群人多么有毅力、有志气!小王勇告诉自己,你要像他们一样勇敢、不怕疼、不怕困难,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价值的人。

  王勇那时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要买一双“永远都穿不坏”的球鞋。因为右腿的情况比较严重,所以他将身体所有的重量都压在了左腿上。结果,常常是一个学期还没过完,左脚的鞋就已经磨得破破烂烂,总被小伙伴嘲笑。“我听说球鞋特别结实,我就想,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努力赚钱,买一双永远都穿不坏的球鞋。”王勇笑着说。

  现在,王勇已经有能力去买质量最好的球鞋了。同时,他也在想,是不是也有很多人和曾经的他一样,特别是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们。

  王勇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他的生命中遇到了很多无私帮助他的人。7岁时,父母千方百计找到专家,东拼西凑借钱给他做了矫正手术,使他能拄着双拐站起来,有机会跨进校园。上学后,老师鼓励他:“一定要好好读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王勇克服了身体残疾、家庭贫穷等困难,坚持完成了小学到研究生的学业。期间,他特别喜欢读书。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每当背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保尔·柯察金的这段话,王勇都感觉内心充满了力量。

  做一个“为别人的梦想而奋斗”的人,成了王勇的新梦想。

  高考前,他写下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读书期间,他不断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多次申请入党,终于在2004年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从那时起,他告诉自己,一定要践行一名青年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王勇和残疾人职工参加“勇哥有约”百人残疾人幸福交友活动。受访者供图

  身残志坚勇创业 点亮别人的人生

  “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王勇比任何人都对这句话深有感受。

  2006年王勇硕士研究生毕业,有丰富社会实践和优秀毕业成绩的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然而,当他精心准备到达面试现场时,往往得到的是一大盆冷水:“不好意思,我们的岗位要求身体健康,恐怕您不适合。”

  一次次的冷遇和被拒,并没有让王勇放弃。半年后,他终于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在山东省中医院《中国肛肠病杂志》担任文字编辑。

  对这份工作,他格外珍惜,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与此同时,在与很多残疾人朋友的交流过程中,他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了这个群体的生活与求职不易。他下定决心要为兄弟姐妹们撑起一片天。

  经过深思熟虑,他做出了一个超出所有人预想的决定——辞职创业。

  2009年,他选择了熟悉的出版行业开始创业。创业本就艰难,更何况是一名“残疾人”。他东拼西借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子作为办公室;骑着车子到旧货市场去淘办公用品;一边当老板一边当员工,既做策划编辑,又做市场开发,每天不知疲倦地忙活着。在骑车去谈业务的路上,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来,甚至有一次因为行动不便、撞到树上而住院……

  只要踏实肯干,成功总会一点点到来。终于,公司迎来了曙光——承接某医学院一部教材的出版印刷。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成熟的现代化企业,拥有员工300余名。随着企业规模扩大,2015年公司建立了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助推企业快速健康成长。

  王勇已经有能力去实现当初的梦想。

  他把“残疾人优先”的原则写入了招聘章程,每年都会举办残疾人招聘培训专场。目前,公司已为200余名残疾人朋友提供了就业培训机会,现有50多名残疾人员工在各个岗位上奋力追寻着人生梦想。

  他积极参与扶贫助学,累计捐款捐物千余万元。他还设立励志奖学金,资助困难家庭儿童读书上学,并与400多名学子都签订了“爱心协议”,要求他们在学有所成后积极回馈社会,让爱在这个社会永远传递。

  为给更多残疾人兄弟姐妹谋发展,2015年王勇经过多方协调,成立了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现并带动培养了艺术人才200余名。残疾人艺术家通过发展强化自身才能,增加自身收入,年均收入整体提高20%以上。疫情期间,王勇还鼓励大家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为抗击疫情助力,众多残疾人艺术家参与其中。

  王勇发起的“博士学堂”关爱乡村留守儿童项目,在菏泽、临沂等地相继落成。图为王勇给当地孩子讲故事。受访者供图

  “我们要改变大家对残疾人的刻板认识。要让大家知道每位残疾人都是有追求有情怀的。残疾人不是社会的累赘,也能创造财富,不仅仅是物质财富,而是要仰望自己,创造更多能彰显我们精神的财富。”王勇说。

  “自强不息这个成语常常用在我们残疾人身上,其实它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真实写照。”他说。

  这两天,王勇还看到一条讲述盲人木匠奋斗故事的新闻。他感慨地说:“从小眼盲的人竟然能够做家具,我真的觉得我们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穷的。我们残疾人都没有放弃自己对梦想的追求,那么健全人朋友更不应该放弃。”在王勇的眼里,我们没有看到困难,看到的只有希望和信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秦亮)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