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团委书记郭婧娜:
坚定理想信念,做青春领航人

发稿时间:2021-01-29 16:33:00 来源: 中华儿女

  2020年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没有回校上课,但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郭婧娜的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团委召开两次线上常委会,强化共青团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团干部配备;加强青年思想引领,构建疫情下特色宣传平台;结合学校脱贫攻坚工作,以研究生支教团为基础,组织4支团队在支教地开展实践活动;打造疫情期间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加强青马学院建设,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传播者……

  郭婧娜说:“疫情期间,我们及时关注和推动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成才发展、心理健康、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方面普遍性利益诉求,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共青团教育引领与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融为一体,达到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的目的。”

  每周都有一场大型活动

  2001年9月5日,郭婧娜入学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前身)动画-学院。父亲是个艺术爱好者,她从小受到熏陶。高考那年,学校招收动画-艺术和动画-技术两个专业。动画-技术要求懂艺术,且具备工科思维,培养复合型人才,她选择了这一专业。

  那时的动画专业没有当下这般热门,郭婧娜是学院招收的第二届学生,整个学院就100来人,大家在学校缺少“存在感”。作为院学生会主席,郭婧娜思考怎么有所作为。

  她带着同学围绕专业特色开展校园活动,做漫画读书会,吸引来很多其他院系学生。他们在室外上动画原-理课,在草坪上学动物行走,让很多同学驻足……大四那年,在校园里别出心裁举办自己的毕业典礼,以动画元素穿插始终,震惊全校。

  2005年,动画专业炙手可热,很多学生第一志愿都是动画-,原-因是就业前景好,机会多。郭婧娜的同学很多早早就与电视台和影视公司签约,待遇不菲。而郭婧娜却毫不犹豫地放弃电视台的工作机会,选择留校,担任动画-学院团委书记。“共青团工作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我感恩老师、感恩母校、实现自我价值并甘于为之奉献的事业。在与学生打交道过程中永远都会让人充满青春正能量。选择这份工作是我的幸运。”

  八年学院团委书记工作,让郭婧娜收获的不仅是成长,还有与学生间深深的感情。在学生眼中,她是老师,更是师姐,这个师姐会因为合唱比赛排练不佳而流泪;会陪着他们做片子熬上整个通宵;会因为他们在足球比赛中一个进球欢呼雀跃……-

  从动画学院团委书记到艺术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郭婧娜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这些过往记忆,有很多细碎片段,或许正是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事,一点一点塑造出一个全新的她。“在学校,始终从非常积极的角度感受和看待这个社会,接收到的都是正面的信息、正面的能量,包括组织传递给我的,也包括我传递给身边学生的,满满都是爱。”

  2018年7月,郭婧娜被任命为校团委书记。初到团委,除了责任大,最大感受就是“累”。郭婧娜带着两位副书记冲在最前线。“从学部到团委,对我是很大挑战和考验,最初不是特别有信心,幸亏团队成员特别给力。副书记陈莹峰是我动画-学院师弟,对团委工作熟悉,给我很大帮助;武楠副书记新闻专业出身,功底扎实,严谨认真;两位年轻的妈妈,休产假阶段也不忘工作,不断思考工作中的创新模式。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给了我信心,陪伴我度过艰难的阶段”。

  郭婧娜首先找到15个校级团组织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负责人,一个负责人谈半天,“不能只说好,要说不好,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有哪些过不去的坎。我想尽快从学生角度了解校团委是什么样,我得摆正自己的位置。”

  副书记陈莹峰说:“郭书记来了之后,团委和学院以及各职能部门共同协作的状态更加开放,加强打造共青团专属品牌,原有活动加入学院联合筹备,形成‘团委+’,‘共青团+’模式。团委+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学院开展合唱比赛,团委+戏剧影视学院开展五四奖章颁奖典礼,团委+人文学院开展读书节,团委+研究生院开展学术季……-团委和各学院各部门关系越来越密切。”

  办公室、组织部、宣传与媒体运营部、文化事业部、实践部,每一项工作都要继续推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推选、暑期社会实践、“领读计划”读书节、“广院之春”歌手大赛……-每一个活动都需要统筹安排。在当年学校年终工作总结会上,她汇报,“全年举办活动198个,大型活动47场”。这就意味着每周都有一场大型活动,从策划到举行,可想而知,背后有多少付出。

  推动建设“青马学院”

  2017年5月,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原-有“五四青年团校”基础上升级组建“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书记陈文申任院长,校团委书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任执行院长。

图片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马学院教学主要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结业考核三个环节。理论学习由校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授;课下自主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定期以读书分享会、讨论会、读书报告、讲座论坛等形式展开交流和讨论。实践锻炼由中国传媒大学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和实践指导,以社会调查、实习见习、红色教育、社会实践为主。

  2019年,青马学院在原-有一年的教学基础上,新增为期一年的青马见习期,在校内设置多个见习岗位,旨在让同学们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更好地转化和传播。郭婧娜说:“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016级国际传媒教育学院传播学专业张斯充成为青马学院第二期学员,“加入青马原-因很简单,有同学是第一期学员,告诉我这里是有理想的地方。学校也重视青马学院建设,在这里学习可以提高自我,我一直在做团学组织工作,但理论上确实有欠缺,希望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领悟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另外想在这里认识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从中国哲学到西方政治哲学,从马恩经典原-著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从革命建设到当下全面深化改革,在青马学院受训的经-历,为学员们建构起马克思主义观,为其理想信念的坚定打下基石。时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付授课,对学员们说“青马不是塑造精英,而是要扎根土地”,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走进青马学院,为大家授课。同学们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更加了解和信仰党的理论,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

  青马学员们参观河北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和唐山大地震遗址,追忆、体会中国近代工业文明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去深圳、珠海、厦门等经济特区,参观华侨博物馆,调研深圳城中村,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参观港珠澳大桥、南京未来网络小镇,考察北盘江-第一大桥,通过亲身体验和深度访谈,了解时代巨变,感受国家力量……-

  张斯充说:“我们来自各个不同学院,相互交流学习,培养了很深的感情。通过一年青马学院学习,我在收获中懂得了追随,思想上受到洗礼,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上都得到提升”。

  “青马学院最核心就是学生骨干培养,最初定位就是培养学生骨干的‘黄埔军校’。目前第四期青马学院已经-开班,我相信通过一年学习,青马学员定将不辱使命,把学习、实践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与大家交流分享,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学子,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中国社会进步。”郭婧娜说。

  “一直把服务当成核心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礼仪协会、校团委实践部,每年都开展大量的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

  郭婧娜说:“大学生主动变身志愿者,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既是在社会大课堂中历练成长,也是为国家排忧解难尽一份力。每个专业的大学生均有用武之地,尽管不见得都去当‘翻译官’,到社区、农村、学校等地服务、支教,到有需要的地方做力所能及之事,都非常有意义。”

  2019年6月,学校接到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志愿服务工作的任务。招募开始时,郭婧娜担心是否有那么多同学愿意放弃整个暑假来做志愿者。很快证明担心是多余的,他们收到1000多份报名表,遴选出382名同学。

  观看视频,资深志愿者授课,会议培训,彩排演练……-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们出现在庆祝活动现场。大部分志愿者并不能看到长安街上壮阔画-面,63名音视频志愿者守护在每一个音响旁、每一块大屏幕旁,一旦出现问题,立刻汇报,他们中很多人需要背对长安街,面对大屏幕。171名外围保障志愿者分散在东单地铁站、东单安检口、传媒大学地铁站、郝家府地铁站,帮助武警官兵引导乘坐地铁及准备安检的观众,在阅兵开始之前就需要撤离岗位。26名国家博物馆志愿者前一日下午三点就已上岗,超过12小时的阅兵前准备工作,也只能看到电视转播的画面……-

  被推选为志愿服务队学生副领队的王瑞婷同学说:“志愿者们活跃在观礼台服务、外围集结疏散、音视频保障等多个岗位,出色地完成指挥部交给的各项任务。郭老师等老师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很温暖。”

  2019年11月,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工委的安排,由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舞蹈学院联合组建的“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黑龙江高校开展宣讲活动。郭婧娜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宣讲团领队,带领中国传媒大学志愿者、群众游行方阵、女民兵方队、合唱团及音响保障的师生代表,对宣讲活动进行独特的节目式编排,获得了现场1000余名黑龙江高校师生认可,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黑龙江省高校6.9万名师生同步收看网络直播。近年来,学校志愿者完成第二十届北京希望马拉-松、国家博物馆举办的“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活动志愿服务保障工作。

  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齐虹翕是第三十八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研究生攻读电视学院国际新闻学专业,2017年,作为学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服务新疆艺术学院。

  齐虹翕在学生会从干事一步步做到执行主席。在新疆艺术学院,也是在团委开展学生工作。当时身边很多学生干部都是维吾尔族,齐虹翕主动找他们聊天,每一个人都进行深入交流,她想了解这里的学生,了解这个组织,了解学校的文化。

  “我想传递给他们的是方法和思维,当时学校新媒体部刚成立,我给负责老师提了很多关于选题和新媒体运营的意见。我在传媒大学参加过‘广院之春’、‘风采之星’等很多活动,把做这些活动的经验用在学院的迎新晚会上,效果很不错。在新疆支教的一年,我和当地学生一同成长,一同进步。”齐虹翕说。

  2020年7月30日,中国传媒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15名成员分赴云南和四川,张斯充作为其中一员,到云南省保山施甸县大楼中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郭婧娜说:“我们和研究生院老师共同努力,学校已经-将志愿服务纳入研究生实践课程体系。我们希望把志愿的种子埋到学生心底,他们只有感受到为人服务的付出,才能更好地体会别人服务的价值,这样社会才会更和谐。我们一直把志愿服务当成核心工作。”

  打造学校共青团组织宣传矩阵

  学校团委依托“传媒团英”“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研究生会”等校级组织公众号,积极打造学校共青团组织宣传矩阵,以此加强对学校团学组织宣传信息工作统一规划和领导,对青年学生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台隶属校团委,1958年成立,除学校停办期间外,广播台从未停止工作。从这里,走出了李修平、张政、海霞、康辉、欧阳夏丹等诸多中国广播电视领域知名人物。

  广播台每天中午12点至13点、下午17点至18点开始播放节目。2016级播音主持专业的王忆希是学校第57届广播台执行台长,大学二年级进入广播台担任主播和配音工作。她说:“主播台上,我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做新闻播报。我珍惜每一次能够坐上去的机会,尤其是直播,我们没有提词器,比的就是专业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直播机会来之不易,非常幸运我有这样的机会。”

  王忆希是广播台旧址最后一届台长,“因为线路老化,喇叭坏了,少了一个听筒,广播台灯坏了,也没法维修,只能买充电灯,上节目时挂上,有时候还在黑暗中工作。夏天没有空调,下节目的时候都是汗流浃背。虽然条件艰苦,但所有人都是开心地做着这份工作”。

图片郭婧娜(左四)评审会后与校领导、同事、学生合影

  2019年,学校批了专项经-费对广播台进行改造,王瑞婷作为可视化广播台改造学生负责人全程参与,从策划、筹备、招标、改造、最终完成。“新台充分运用可视化直播概念,升级为校园融媒体实践的重要平台。在原有品牌节目基础上,将广播台节目进行革新,推出更多弘扬主旋律、正能量的广播节目,并开始尝试互联网音频产品的创作。同时作为校团委对外宣传的途径,讲好中传故事,传播中传声音。”

  郭婧娜说:“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团属媒体效能,做到舆论引导凝心聚力、深入人心。完善宣传工作机制,积极布局校团委新媒体宣传矩阵,加强线上、线下宣传能力。加强微信公众号运营能力与内容质量,建设和完善微信、微博体系,推动‘互联网+共青团’进一步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