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林海孤岛”的坚守:70多名青年寂寞并骄傲着

发稿时间:2020-11-12 16: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莫尔道嘎大队奇乾中队。受访对象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秦亮)在我国大兴安岭北部的原始森林腹地,年平均气温零下3℃,最低气温达零下58℃,每年有近5个月大雪封山。这里不通邮、不通长电,手机常没有信号,一年中有大半年与世隔绝,然而7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男孩却常年驻守在这里,他们就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莫尔道嘎大队奇乾中队的指战员们。

  据了解,1963年起,奇乾中队就驻守于此,担负着95万公顷原始森林的防火灭火任务。半个多世纪以来,一茬茬年轻的森林消防指战员用热血青春守护着这片绿色。

  150多公里的狭窄山路,228个大小弯道,这条崎岖的山路就是奇乾中队70多名消防员通往外界的唯一一条通道。

  从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驱车前往奇乾中队,约150公里的路程,需要走近5个小时。

  奇乾中队的驻守地点位于中边境约2.5公里处,四面环山。由于山路难行,偶尔能有外人来陪他们聊聊天,这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刻。

  刚入职不久的实习消防员聂文慧说,他今年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也是他终身难忘的生日。

  7月12日,是聂文慧第一次执行灭火任务的日子,这天也是他的生日。当天下午,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发生火灾,聂文慧和战友们先是乘车到集结点,经过一夜调整又乘坐直升机到达距火场最近的机降点。第二天早上8点,他们开始徒步向直线距离2公里多的火场行进。

  聂文慧负责班级人员的给养保障,身上背着40多斤重的背囊,他想,两公里用不了半个小时就能赶到。但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徒步几乎让他奔溃。

  原始森林植被密集、沟壑纵横、乱石林立,人员无法直线行走,每走一步,都得绕来绕去或爬上爬下。1米85身高的聂文慧身体贴着地面,手脚并用地向前爬行。每爬一步,就感觉背上40多斤的行囊又多增加几斤,压得他喘不过气起来。慢慢地,他学会抱着树干一步一步往前挪。

  中午12点多,在行进将近4个小时后,还没有到达火场。聂文慧喊着问班长,2公里到底有多长?班长鼓励道,再有50米就到了。然而,班长说的50米聂文慧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到。

  “在原始森林里徒步,虽然直线距离只有一公里,实际上要走几公里。”奇乾中队指导员王德朋说。原始森林腹地无路可走,灌木丛遍布山间,厚厚的腐殖层下是各类枝丫,人踩上去晃得站不稳,有的腐殖层下还有暗流;一些林区水系发达,需要徒步渡河;一些地方山石陡峭,是绝壁悬崖,危险系数非常大。加之原始林区冬季漫长,四五月份林中满是积雪,每一步都是艰难跋涉。

  “我们一般不提孤独、寂寞,这些词已失去本来的意思了。”王德朋说,守护着95万公顷未开发的原始森林,这是他们在这里坚守的最大意义。

  扑救2018年“6·2”大火,奇乾中队连续转场转战7次;扑救2019年“6·19”金河林业局秀山林场森林火灾,奇乾中队连续奋战60余小时。

  “连续救火几十个小时都不觉得累,一旦救火任务完成,整个人都累瘫在地上了。”想到一次次成功扑灭森林火灾,王德朋就特有成就感。

  王德朋是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3年前刚来这里时,他特别不适应这里的“环境”。但几个月下来,他和大家熟识到彼此没有秘密。

  赵恩豹是一名“00后”。他说,“作为奇乾中队的一名炊事员,在这里虽然偶尔会感到寂寞,但现在条件好多了,想家时给父母打个电话,动力就来了,不觉得累了。”

  25岁的毛健说,这里年平均气温零下3度,最低气温历史记录达零下58度,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始终昂扬向上、以苦为乐,传承着“忠诚、坚守、创业、乐观”的奇乾精神。

  “每年5月到8月,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最容易发生雷击火的时候,我们时刻准备赶往火场,守护国家的财产。”毛健认为,在这里工作,更多的是骄傲。

  为了蔬菜自给自足,年轻的指战员们磨秃了60把铁锹,在两米多厚的冻土层建起了10亩菜地、3座温室大棚和1个暖气调温菜窖,在无人区开垦出“生命绿洲”。

  据了解,奇乾中队是全国森林消防队伍中唯一一个独立驻守在原始林区腹地、任务较为繁重的基层单位,几千公里长的防火线上,都曾有过中队指战员们战斗的足迹。该中队建队57年来,完成原始林区森林火灾扑救任务380余次,荣立集体二等功5次、三等功4次,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北疆森林卫士”荣誉称号;2019年,奇乾中队作为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10个重要典型之一在全国推广宣传,被应急管理部评为首届“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集体)”,记集体一等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