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韩璐:一名基层团干部的“三心二意”

发稿时间:2020-08-09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韩璐:一名基层团干部的“三心二意”视频剪辑:綦智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委书记韩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今年4月30日,为纪念“五·四”青年节,一场“与信仰对话·疫线最青春”主题团课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讲。 

  在主题团课上,中国疾控中心团委书记韩璐邀请了驰援湖北一线临时党支部书记李群主讲。这已是中国疾控中心团委连续7年举办“与信仰对话”主题团课。自2014年起,每年五四期间的主题团课从未缺席过。 

  谈起“与信仰对话”主题团课开设的初衷,韩璐认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对青年进行思想引领至关重要。从想法的萌生到落地,韩璐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决定每年在5月4日青年节前后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举办一场与信仰有关的对话,既贴近热点,又围绕青年,既涵括专业性,又富于思想性。 

  7年来,从抗击埃博病毒到抗击新冠,从援非到援疆,从青年读书到青年廉政教育,每年的主题团课都成为了中国疾控中心团青的一堂思想盛宴。 

  2008年,大学毕业后的韩璐来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2014年9月,韩璐开始担任中国疾控中心团委书记。 

  正是从那时起,韩璐将蓬勃的朝气和热情的干劲儿融入到疾控团青工作的舞台之中,解青年之惑、贴青年之心、做青年之友,成为她始终探索和践行的路径和目标。 

  

  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现场。采访对象供图 

  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中的“与信仰对话”团课,是韩璐印象最深的一次。 

  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韩璐专门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原党委书记李新华为现场200余名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 

  韩璐说,在这堂团课上,李新华书记带领疾控系统广大青年一起回顾了100年前那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 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寄语疾控青年要立好鸿鹄之志、练好学习之功、筑好信仰之基、走好奋斗之路、悟好修身之要,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做疾控事业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在实现健康梦的征程上镌刻疾控人的青春芳华。 

  青承红音,思源致远。一堂团课是对五四运动100周年的最好纪念,也是对疾控青年继往开来的最好注脚和期许。 

  韩璐说,在团课活动前,中国疾控中心和15个省级疾控中心先后开展了“薪火相传 志满疾控 五四火种百年传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火炬传递活动,有210名疾控青年火炬手、超过1200人参与其中,传递里程超过2万公里。 

  迄今,仅现场聆听过主题团课的团青就已超过2000人。从2018年开始,韩璐将团课向各省疾控中心推广,希望更多团青能够从中分享受益。 

  

  2018年,中国疾控中心团委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举行健康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采访对象供图 

  有思想引领,也要有落地实践。 

  2018年4月,一场健康公益活动在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举行。由中国疾控中心团委组织,来自北京、上海、湖北三省市的21名青年志愿者奔赴清涧县,利用所学专长为当地群众开展了持续数日的科普宣讲。 

  21名志愿者平均年龄32.8岁,是一支涵盖了流行病和统计学、营养和食品卫生学、消毒学、慢病防控等多专业的志愿者队伍。 

  这是一次经过充分调研、有的放矢的健康公益之行。 

  韩璐说,清涧地区水质较差,很多老年人出现氟斑牙等问题,当地孩子们多是留守儿童,健康意识较差,因而这次课程安排,在原有健康框架的基础上增加了牙齿保健专题的授课频次,力图让更多的老人和孩子接受到牙齿保护方面的专业培训。 

  在这里,志愿者们为清涧县高杰村镇九年制学校孩子们精心设计了营养早餐、水环境健康、营养与健康、传染病的预防、儿童防伤害、保护牙齿、寄生虫知识科普、正确洗手等8类健康科普课程。 

  

  韩璐为孩子们讲解牙齿保健知识。采访对象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对于所接触到的健康知识更加印象深刻,韩璐与小伙伴们领着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健康主题趣味运动会。 

  韩璐说,他们以“你了解自己么”、“逆向思维”、“小球快跑”、“物以类聚”4个心理主题游戏破冰,让孩子们学在其中,更乐在其中。 

  “通过原创设计的‘膳食宝塔托球跑’、‘糖分盐分比一比’等健康主题游戏,孩子们围在志愿者身边仔细听讲解,我感觉孩子们在心里已悄悄埋下一颗健康生活方式的种子,相信这颗种子会随着年纪增加,生根发芽。”韩璐说。 

  “走基层·清涧行”只是中国疾控中心团委5年来开展“植根基层·健康同行”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的一个缩影和片段。 

  从2014年6月开始筹备,到2015年3月正式迈出第一步。5年来,韩璐带领着志愿者小伙伴们先后前往山西省永和县、大宁县,山东省阳谷县,辽宁省义县,陕西省清涧县、子洲县,江西省石城县、于都县等地区,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共开展22堂健康科普课程,前后共124名志愿者参与,讲授课程超过450课时,累计服务近2万人。 

  韩璐说,她从未指望一堂健康科普课就能让孩子们改变很多,但是给孩子们树立一种理念和信念,却是他们希望做到而且能够做到的。 

  “每当走上讲台,看到孩子们期许的笑脸,我感觉那就是我们疾控人自我价值的最好实现。”韩璐说。 

  

  韩璐在武汉战疫一线进行采访。采访对象供图 

  当今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身为疾控人的韩璐坐不住了。从1月26日接到应急任务通知,1月27日回到单位工作,之后直到4月20日,80多天时间里,韩璐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2月16日晚上,韩璐接到第二天驰援湖北一线的通知,那一刻,韩璐没有犹豫,“我迫不及待冲到第一线。”韩璐说,这是她身为疾控人的使命和职责,不能退缩,必须义无反顾。 

  出发前那天晚上,韩璐看着熟睡的孩子,忍不住泪水流淌。 

  对于那时的韩璐而言,这是一场未知的战役,无论如何险恶,她都只能前行。 

  在武汉一线的60多天里,韩璐负责前方工作组综合协调、物资保障,担任临时党支部文书,对接武汉各媒体,采访并撰写专访稿、通讯稿等,成为这场战疫中的“隐形战士”。 

  韩璐觉得,相比身在疫情一线的疾控和医护人员,她做的“微不足道”,但是作为一名疾控人,她践行了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尽管危险环伺,但并不畏惧。 

  而今,随着疫情逐步好转,韩璐又将目光转向身边的年轻人。去年,韩璐完成了覆盖全国32家省级疾控中心的6099名40岁以下青年的思想状况调查,韩璐说,新冠疫情防控,各级疾控人奋战一线,相信很多年轻人都有自己的体会和感悟,战疫后更有必要进一步把握疾控青年思想,她想呈现一份疾控青年的真实思想动态,更好地指引她和小伙伴们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 

  担任中国疾控中心团委书记6年来,韩璐将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形容为“三心二意”:对组织忠心、对同事诚心、对青年热心,对岗位有情意、对工作有创意。 

  “做一名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基层共青团干部”,正是韩璐在工作上一以贯之的初衷和方向。 

  如今,韩璐仍在继续着属于她的“三心二意”,其实却是她对待工作、对待身边青年的“一心一意”。(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