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决胜小康社会 决战2020】刘鸿祥:心中有百姓 脚上有泥土

发稿时间:2020-07-29 10:19:17 来源: 封丘电视台

  一中年轻教师刘鸿祥,从不熟悉农村工作生活环境,到扎根基层、情系群众,他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成为群众爱戴的农村第一书记。

  刘鸿祥今年38岁,是封丘一中的一名教师。2018年7月,他主动请缨,到黄德镇位置偏远的前老岸村驻村任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由于过去长期以来村内干群关系尖锐,作为“第一书记”,刘鸿祥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强干群之间的联系。

  从入村之初,刘鸿祥口袋里常年装有一个小本子,在村里一家家的拜访,一户户的串门,听取意见,了解需求。事实证明,经过走访,不仅摸清了底数,也使动态调整过程和精准帮扶工作更加有的放矢,极大提高了贫困户的满意度和一般农户的认可度。

  黄德镇前老岸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鸿祥:在走访中,群众普遍反映村小学门前道路还是土路,严重影响学校师生出行,村东头还有11条胡同道路下雨无法出行。我多方奔走,争取资金80余万元,为村内修建道路6000平方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刘鸿祥驻村两年来,黄德镇前老岸村的道路硬化了,墙体美化了,街道绿化了,路灯亮起来了,村委会新修了,活动广场建成了。这些新变化让一门心思扑在扶贫攻坚上的刘鸿祥,忘记了什么叫苦什么叫累,也让他对家人的亏欠有了少许的释怀。

  黄德镇前老岸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鸿祥:2018年12月12日,是我最难忘记的一天。父亲因深静脉血栓引起左腿溃烂,此时右腿也被感染,急需去省级医院做手术,而此时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当看到同志们奋战在扶贫一线上忙碌的身影,我悄悄撕掉了手里的请假条,跟远在上海的姐姐打电话,让她放下手里的生意,带父亲去郑州看病。在父亲住院的十八天里,我也只去了郑州一次,那一次是和医生探讨手术方案并必须由我签手术风险通知单。

  付出终将获得回报,在刘鸿祥的带领下,前老岸村也从2018年贫困发生率30.8%,降至了如今0.27%。但刘鸿祥的工作并未结束,他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特有的冲劲,继续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奔小康。

  黄德镇前老岸村驻村第一书记 刘鸿祥:作为第一书记,只有和贫困群众一道,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在基层这所学校,只有以真挚的付出,才能增进党群鱼水情、架起干群连心桥。驻村两年虽有痛,但我无怨无悔,就像在我在工作日志自我激励的那样:“如果我有两倍的生命,我也愿意把它奉献给党光荣的扶贫事业。

  记者:刘大伟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