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非遗传承人陈静:三十年坚守 青春献给五禽戏

发稿时间:2020-06-04 13: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非遗传承人陈静:三十年坚守 青春献给五禽戏。视频剪辑:綦志鹏

  “受父亲的影响,我从小就学习武术,后来渐渐接触到五禽戏,一练就是三十多年。”陈静娓娓道来。

  陈静,出生于安徽亳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她多年来如一日,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先在家中练上半个小时,然后再匆匆赶到晨练广场,指导附近的居民练习五禽戏。

  因传统武术结缘五禽戏

  谈起与五禽戏结缘,陈静回忆,是在1986年阜阳地区举办的第六届运动会上,在那次比赛中,除了以往的拳术、剑术外,参赛项目中必须要有个传统项目。陈静就选择了当时鲜为人知的五禽戏,从此与五禽戏结下了缘。

  “当我选择五禽戏为比赛项目时,很多人都特别不理解。包括我的父亲也不太赞成,觉得其中的动作女孩子做起来并不是非常优美好看。”陈静说。但是,此次比赛她凭借出色的表现,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给了她更多的信心。

正在教授五禽戏的陈静。本人供图

  据陈静介绍,华佗五禽戏是由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导引术,通过“虎练骨,鹿练筋,熊练脾胃,猿练心,鸟练皮毛,气贯周身”的五禽戏戏法的习练,可以强体健魄、保健益寿。

  在多年对五禽戏的研究中,陈静意识到现代人与古时人的生活方式、作息习惯不尽相同,人们的身体状况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因此传承不见得要一味照搬传统,而应该在掌握其核心理念的基础上做到因时而变、因人而异。于是,陈静在师父刘时荣的帮助和指引下创编了更适用于当代人习练的五禽剑、五禽双扇。2013年,她又在亳州市体育局的支持下,申报创编了适于青少年习练的校园五禽戏。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国家也加大了对五禽戏的推广力度。华佗五禽戏传承至今,已发展出适合不同人群习练的方法,可供不同年龄段的健身人群选择。

  从五禽戏的传承、保护到发展、推广,陈静每个环节都积极跟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的两会上陈静提议把华佗五禽戏纳入全民健身项目。此外,陈静还建议设立中国五禽戏推广机构,从国家层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健身,让中国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让五禽戏走进社区 走出国门

  多年来,陈静花大量的时间来做推动五禽戏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无论是从保护和传承非遗的角度,还是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推广普及五禽戏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陈静说,“五禽戏起源于安徽,但其实很多安徽人并不了解,所以在省内推广是我最先开始做的。”

  如今,在安徽省的一些学校,五禽戏已经成为课间操的一部分,学生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够传承祖国悠久的传统文化,这让陈静非常欣慰。

  “运动装运动鞋是我平时最喜欢的穿着。”陈静说。“因为这样的穿着可以随时随地向感兴趣的人推广和展示五禽戏。”她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了解和喜爱这样的中国传统健身方式,而且不仅局限在国内的传播,走出去也尤为重要。

陈静在国外指导外国人学习五禽戏。本人供图

  自2005年开始,陈静先后到韩国、美国、德国、法国等30多个国家,传播教授五禽戏。很多外国人对五禽戏很感兴趣,还有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学习的学员,“这让我非常感动,因为这不仅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也说明我们祖国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认可和喜爱。”

  “从几十人的班到五百多人的班,我已经记不清在国外教授了多少节课了。”陈静坦言,“让我非常开心的是,即使是五百多人的大课,学员们也会保持非常安静的状态听讲。”陈静说。

  陈静告诉记者,2017年五禽戏被列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她的家乡安徽亳州是中国唯一的五禽戏之乡,目前习练五禽戏人数超过100万人。国内习练五禽戏者已经遍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国外,五禽戏已经传播到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希望更多青年人加入到传承队伍中

  五禽戏作为中国非遗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与日俱增,这让陈静倍感欣慰。但与此同时,她对家人却抱有一些愧疚。

  “多年来,我经常在外地教学,家中的大事小情多是由丈夫打理,但他一直很支持我,毫无怨言。双胞胎儿子小时候,我出差一去几个月,孩子都是由老人照看。”三十多年来,为传承和推广五禽戏,陈静牺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时间。陈静深知,她推广五禽戏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付出与支持。

陈静和她的两个儿子。本人供图

  近年来,陈静陆续收很多徒弟,小到7岁,大到70多岁,只要有意愿学习五禽戏,陈静无一不倾囊相授。“对我的两个儿子也是,从他们很小的时候我就带他们学习五禽戏,我希望他们可以了解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我想这也是另一种陪伴吧。”

  陈静说,如今五禽戏已经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我在平时的授课中也很重视对青年人的培养,他们是新鲜的血液。”作为非遗传承人,陈静表示,她希望更多的青年人可以加入到传承非遗的队列中来,让非遗走上更多的平台,在新时代更好地发光发热。(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