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机长毕健强:云上战疫 把同胞安全接回家

发稿时间:2020-05-15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毕健强:云上战疫 把同胞安全接回家。视频剪辑:綦智鹏

  临危受命 “我们来接你回家!”

  2020年1月31日,农历大年初七,一架飞机冲破云霄,它的任务,是飞赴马来西亚哥打基纳巴卢,接滞留当地的123名湖北籍同胞返回武汉。

  这趟“特殊”的航班是MF8663临时加班飞机,包含机组人员9人,另外随行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一共11人。厦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四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四大队第四党支部书记毕健强是本次执飞的机长。

  “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第一时间冲到保障最前线。能接受祖国的召唤,护送同胞们平安顺利地回家,这是一项无比光荣的任务,我觉得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从1月31号上午9:12分接到航务电话通知,到10:05坐上总队前往机场的班车,机长毕健强1小时内火速上岗。

  平常飞航班的时候,前一天十点前毕健强会做好准备,包括了解机场最新信息、哪个地方有关闭施工等等。这次任务紧急,毕健强和其他机组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做了事无巨细的准备,一一排除风险。

  毕健强在飞往哥打基纳巴卢前接受体温检测。厦航团委 供图

  飞行前,航医向机组人员培训如何进行自身防护,并在现场进行防护设备穿戴演示。“这是保护我们的盔甲。”从哥打落地开始,机组成员就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公司给每位组员配备了两套防护装备,考虑到当时国内防护资源紧缺,毕健强与同事商量尽量克服困难,把宝贵的物资省下来。最后,机组成员十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人省下了一套防护装备。

  1月31日晚10时40分左右,MF8663平安飞抵武汉天河机场。毕健强说:“在哥打,旅客登机时我坐在驾驶舱看到廊桥上有旅客跟我们招手,还有人朝我们竖着大拇指,让我感觉一切努力都值得。”乘务长告诉他,旅客在武汉下机时向乘务组比赞和鞠躬,说乘务组虽然戴着口罩看不到面容,但从眼睛里能看到每个人真诚的微笑。

  在哥打基纳巴卢完成驾驶舱准备后,毕健强(右一)与机组成员互相加油鼓劲。厦航团委 供图

  技术精湛 “勤练基本功,打铁还需自身硬。”

  “穿着防护服开飞机还是头一回。”本次执行首个从国外接回武汉籍旅客的飞行任务,毕健强深知责任重大:“没有资料讲应该怎么做,我就克服困难,多注意总结经验。”

  “飞行员都是一米八几的大个子,而拿到的防护服号码都是M号。防护服一穿,帽子一戴,头就转不了了,飞机滑行、转弯等需要观察外部环境时我就把整个上半身慢慢转过去,第二机长和副驾驶在我旁边进行提示。”

  “防护服面料光滑,遇到飞机颠簸、转弯时,人就晃动得厉害,我们就把安全带勒到最紧。说来很有意思,驾驶座的腰带肩带裆带加起来正好五个带子,我们把自己‘五花大绑’,还蛮结实的。”

  “护目镜的影响也挺大的,戴口罩再戴护目镜,加上出汗,难免起雾。深呼吸和浅呼吸时护目镜起雾程度是不一样的,我总结了一个经验--‘快吸慢呼’,这样可以保证把起雾程度降到最低。”

  “在飞机上脱防护服的时候还是有暴露风险的,我注意到一些货运航班会给机组人员配备纸尿裤,我们也可以效仿。”

  ……

  十多个小时的航班中,毕健强全力投入、连续作战,平安把同胞送回家,为后续航班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毕健强(中)与其他机组成员一起听取签派员的放行讲解。厦航团委 供图

  从副驾驶、机长到飞行教员,一路走来,毕健强深知肩负安全飞行责任的民航飞行员,需要具备精湛的专业技能、敏锐及时的反应力和心系乘客生命的责任感。在2017年公司举办的安全主题辩论赛中,毕健强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毕健强说:“一架普通的民航客机载客量少则几十、多达数百,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无数翘首以盼的家庭。我们一定要负起责任,把自身的业务练得更精更强,保障好飞行安全。”

  逐梦蓝天 “家人的支持,让我一路走来信心满满。”

  “我要当飞行员!”因为父亲是警察,从小毕健强对制服就有着很深的情怀。高考前,毕健强参加了空军飞行员体检,遗憾的是因为手腕上有烫伤,落选了空军招飞。

  2006年,厦航进入济南大学招飞,正在读大三的毕健强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机会。面试、体检、复检……一路很顺利,2009年初学飞回国后,毕健强正式加入飞行组,成为了一名民航飞行员。

  毕健强在驾驶舱做飞行前准备。受访人供图

  毕健强逐梦蓝天的背后是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这次执行特殊飞行任务,毕健强只告诉家人自己要飞马来西亚。出发前,母亲特意在他的飞行箱里塞了两个一次性口罩。“家里口罩也不多,公司给我们准备好了。”“拿着吧,多备着我们放心。”母亲说。

  执飞任务完成后,毕健强隔离了14天,隔着书房推拉门的玻璃静静享受难得的居家时光。门外,有时候是上一年级的女儿在写作业,有时候是两岁的儿子在玩积木,更多的,是家人们吃饭聊天,默默陪伴着他。毕健强说:“有一点心酸,又感觉很温馨。”

  说到聚少离多,靠什么留住孩子们的“宠爱”。毕健强有着自己的办法:“每次回家给小儿子带上平常不许他多吃的糖果,给女儿带上各式各样的娃娃,保准能留住他们的心!”有时候来不及带礼物,妻子就在家准备好,由毕健强送出去。“女儿爱看什么动画片,我也跟着看,了解人物关系,这样跟女儿有共同话题。”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毕健强入选为“爱岗敬业好青年”。“这个荣誉属于大家。”毕健强说:“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我要做得更好,对得起这个称号。”毕健强勉励青年人,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机遇,要放眼当下,不断强化自己,对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中国青年网记者 韩玉)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