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战“疫”护士吴欣娟:两次挺身而出,用职业精神传递力量

发稿时间:2020-05-13 15:54: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康彦龙):“在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中,护士是主力军,他们为患者提供了非常专业的护理”。在不久前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介绍了护士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今年2月初,吴欣娟以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的身份,奔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和吴欣娟一样,全国先后有4.26万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在这些“逆行天使”中,护士占到援鄂队员总数的近70%,而女性护士占比接近90%。

  吴欣娟在全国妇联召开的座谈会上分享抗疫故事(摄影:樊文军 杨睿)

  作为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已坚守在护理工作一线40余年。17年前,她主动参与了“非典”患者的救治工作。因在护理领域贡献突出,她先后获得了第43届南丁格尔奖章、泰国西娜卡琳达王太后奖等荣誉。

  “熟练掌握护理技术,那只算合格。真正的护士,还要让患者感受到医护工作者的温暖与力量。”在吴欣娟看来,护士除了要掌握基本的医疗救治本领外,更多的是要对患者有人文关怀。

  奔赴一线,为患者带来信心和力量

  2月7日,身为队长的吴欣娟带领北京协和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06名护士奔赴武汉,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接管了医院的ICU病房。

  在重症监护病房,患者病情危重,医务人员每天都在和死神赛跑。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来自不同专业组建的医疗队,吴欣娟刚开始还有点担心。

  “因为他们绝大多数都很年轻,没经历过疫情这种特殊的情况,平时医院里,我们是一个熟悉的环境和团队,而在武汉一线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吴欣娟说。一线的护理工作量非常大,对护士的专业要求也非常高。

  如何更好的进行团队协作,防止被感染,是她一直在思考的。最终,所有人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个好的答案。

  吴欣娟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央视网记者 刘亮/摄)

  “我是亲身体会!”吴欣娟说,她所在中法新城院区ICU病房,收治的病人都是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患者病情变化非常迅速,而且常常合并有多器官衰竭或有多种并发症,治疗上非常复杂。

  对所有医护人员来说,重症病房的压力很大。比如,多的时候病房每天有10多个患者都要进行俯卧位通气。“这项操作需要多名医护人员协作完成。在改变体位过程中,要保证患者各种管路的通畅和稳定,还要特别关注患者的皮肤,防止发生压力性损伤。”这只是临床护理工作的一个细节。另外,疏导患者的情绪也是医护人员的主要工作,主动与清醒的患者交流沟通,对他们进行安慰、鼓励和精神上的支持。“我们的医务人员、护理人员,在他们的查房和做各种操作的时候,会握着患者的手跟他们进行交流。这些都给了患者很大的信心和力量。”吴欣娟说。在抗疫一线,每天都发生着许多令人感动的事情。有一位重症患者,用歪歪扭扭的字体在写字板上写下了:“工作中的你们都好美丽!”

  主动请缨,两次参与“没有硝烟的战争”

  对吴欣娟来说,武汉的抗“疫”经历并非是她参与抗击疫情的唯一经历。早在2003年,她就参与了另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来!”

  “非典”疫情出现后,吴欣娟带头站了出来,改造高危患者病房、参与抗击“非典”。

  穿上上厚厚的防护服,与呼吸机、氧气瓶、监护仪为伴。给病人擦拭口腔、吸痰、翻身、喂饭……吴欣娟和同事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 (来源:健康报)

  当年,吴欣娟和她的护士团队冒着风险护理300余名病情较重的非典型肺炎病人,并代替病人家属给予病人心理支持,近一个月没有回家,最终全院医护人员没有一人感染。一位重症患者说:“我在她身后真的看到了天使的翅膀!”

  2017年11月,泰国诗琳通公主亲自为吴欣娟颁发了西娜卡琳达王太后奖,称其“对中国护理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是世界护士的榜样”。

  吴欣娟在颁奖典礼上说,自己所得的奖应该属于中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护士,她会继续努力,把毕生献给护理事业。

  给独自一人住院的老先生打饭、喂饭,为焦虑无助哭泣的患者擦去眼泪,为踢开被子熟睡的小患者掖好被子……无论是在疫情期间还是平时,待病人如亲人是吴欣娟所一直坚持的理念。

  新的使命,保护妇女儿童健康

  《南丁格尔誓言》中最后两句这样写道:“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2017年,吴欣娟当选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成为全国护士的学术领军者。

  “中华护理学会将通过全国妇联这个大平台,使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护士群体,团结鼓励女性护理工作者参与国家社会事务中。”5月7日,在全国妇联举行座谈会上,吴欣娟为广大女性护士发声,呼吁社会更加关爱护士团体。

  作为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不仅带领开展落实优质护理服务工作,还要搭建更多平台,提升全国护理科研水平,加强与各国护理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来源:北京协和医院)

  在前不久举行的国际护士会新冠肺炎网络研讨会上,中华护理学分享了中国抗疫一线临床护理经验和护理管理方法,得到了国际护士会和国际护理同行的认可和称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表示:“中国护士在疫情面前的表现令人感动”。

  吴欣娟表示,70年来,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从1500/10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从200‰下降到6.1‰,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些成绩的背后,也有全国护士们的辛勤付出。特别在孕产妇、新生儿、母婴保健方面护士提供了优质的护理服务。

  “我们的女护士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我们需要保护,我们更需要在这个岗位上保护更多的妇女和儿童,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吴欣娟说。在吴欣娟眼中,护理事业是值得她奉献一生的事,也是她这辈子最幸福的牵挂。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