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基建狂魔”刘铖:越是艰难时刻,我们越要站出来

发稿时间:2020-05-04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刘铖:越是艰难时刻,我们越要站出来。视频剪辑:綦智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领千余名建设者连续奋战,圆满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光谷科技方舱医院、光谷妇幼方舱医院建设任务;第一时间竖起党旗、团旗,划分责任区,形成了“指挥—督导—管控—后勤”的科学管理模式;关键阶段联系三天未合眼,同时指挥两所医院施工……中建装饰集团所属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武汉雷神山医院内装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情。越是艰难时刻,我们越要站出来。


  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武汉雷神山医院内装项目总指挥、临时党支部书记刘铖。受访者供图

  刘铖是在送妻子前往医院待产的路上接到雷神山医院内装任务的,组建精干队伍,火速奔赴雷神山工地,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室内装饰!

  那天是大年初六,武汉已经进入封城的第七天。

  最短时间是多短?刘铖问了一句。

  得到的回复是,一周。

  其实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工起,刘铖就在关注着工程进展,也一直在为随时进场装饰做准备,但七天时间装完一座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拥有一千张床位的医院还是让他心里咯噔一下——通常情况下,这样庞大的工程体量至少要半年才能完成。

  但刘铖非常明白这项任务的紧要性。眼下是战疫的最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做好这项工程的最后一环,接好建设雷神山医院的最后一棒。我是一名建设者,疫情当前,我必须到前线去!将妻子在就近的医院安置好后,刘铖马不停蹄地赶往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三小时内,他带领第一批人完成了现场勘测、工程算量、样板间制作等前期工作。

  然而此时农民工大多已返乡,加上疫情期间交通受限,如何短时间内火速集结大量工人是刘铖面临的一大难题。

  中建深装,为央企加油。武汉疫情,八方支援。共克时艰,匹夫有责。雷神山医院急需工人,地砖地胶铺贴,有偿劳动”——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当时发出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得到了无数人的支持和响应。

  有着20年党龄的农民工叶章华听说消息后带着儿子、侄子、女婿一家6口驰援武汉,不少村民听闻此事也主动申请加入,组成了一支71人的施工队赶赴武汉。

  身在江苏徐州的尹吉猛、尹吉超两兄弟与老乡宋齐齐主动报名参与援建,并表示可以不要报酬,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武汉和周边城市的志愿者们也纷纷加入援建队伍……

  仅到第二天中午,就有近200名来自湖北、河南、重庆、湖南、江苏等地的工人到达施工现场。

  他们是最淳朴、最可爱的一群人。刘铖感动不已。


  刘铖在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就在雷神山医院内装工作有序进行的时候,21日凌晨两点,刘铖又接到增援火神山项目的紧急通知:两天内完成火神山医院400间病房的装饰收尾工作。他迅速召集25名管理人员,带领150名施工人员赶往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

  “10天建设一座火神山医院,大家都知道很困难,但只有身在现场参与建设才知道究竟有多难。这是火神山医院交付前的最后一棒,可能是我做过最紧张的工程了。”刘铖说,一边是大量患者亟待入院,另一边是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时间紧、任务重,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但是这时候我们必须要‘顶上去’。”

  武汉的冬夜又湿又冷,厚厚的羽绒服都抵挡不住刺骨的冷风。为了保证休息,工作人员实行“两班倒”,可以去临时租住的酒店睡几个小时再回来工作。但刘铖不敢也不能休息,现场指挥、物资协调、后勤保障……千头万绪的工作都等着他来一一化解。

  不到两天时间,刘铖带领团队完成了5000平方米的病房区隔墙、吊顶、门、洁具安装等一系列内部装饰工作,确保火神山医院22日按时交付。

  在此前的三天两夜近70个小时的时间里,刘铖都没有合过眼,一直跟工人们一起“泡”在工地上。

  但他丝毫不敢懈怠,雷神山建设任务仍迫在眉睫。

  20000平方米室内外地胶铺设、4000平方米卫生间及缓冲间地砖铺设和316间卫生间设备装饰装修……不仅工程量巨大,医院的特殊性要求他们在“抢时间”的同时必须注重细节,把好质量关,满足隔离病房的功能性。

  为此,刘铖每天带领团队在医院的400多个病房之间奔走检查,确保每个病房的每个接缝都要做到完全密封。他说:“在高度疲惫的时候,只有靠意志力和精神力量去扛。”

  每天奔走走三四万步,减重18斤。他再一次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任务,保证了28日雷神山医院的顺利移交。

  继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后,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于25日、29日再次驰援光谷科技方舱医院、光谷妇幼方舱医院的建设。刘铖二话不说,迅速组织百余名工作人员奔赴现场,负责光谷科技方舱医院3000平方米的轻钢龙骨隔墙以及光谷妇幼方舱医院9-15层医护单元区医用隔离制作和安装等工作。

  经过艰苦奋战,刘铖率领团队高标准完成项目建设并及时交付。

  在高质高速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疫情期间参建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尤为重要。

  为了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刘铖团队在进场之初就成立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内装项目临时党支部,通过划分责任区、组织突击队、设立先锋岗等方式,将指挥督导管控后勤的科学管理模式贯穿于生产施工的每个环节。

  项目一线专门成立了“清风廉韵”突击队,对员工健康安全情况、防疫物资各环节调配和执行情况等进行全天候监督,监督指导班前教育、防护物佩戴、施工过程防范、体温监测抽查和消毒等各项防疫措施的严格落实。也因为有了监督力量的保驾护航,项目团队更放心、安心地投入生产工作中,整个过程中无一人感染。


  工作中的刘铖(左)。受访者供图

  “这次战疫的经历将使我终身受用。”刘铖说,自己之前也参与过雄安新区、哈尔滨国际机场等重点项目的抢建工作,而这次的经历让他真正认识到:没有完不成的事,只有不想完成的人。“一年工期的雷神山10天都建成了,还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呢!”

  同样令他兴奋的是,就在火神山医院交付当天自己也成功晋级成为一名父亲——妻子顺利产下74两的儿子,母子平安。

  刘铖为孩子取名为刘铭灿是铭记武汉的这场战疫,是取两个字,寓意火神山,同时也希望他以后的生活灿烂。

  以前人们常说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80后、90后却是扛起战疫大旗的中坚力量。大家亲切地称我们是最美逆行者。其实哪有什么逆行者,只是一群善良的人,穿上工装,做了我们认为该做的事情。我作为一名湖北人也很开心能够在战疫中为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对于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刘铖表示自己很荣幸,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作为青年人一定要抓住人生中的黄金期,脚踏实地、立足岗位,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刘铖和同事们也早已进入复工复产后的忙碌工作状态,继续奔跑在各个施工现场,为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