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虹:从冬奥冠军到国际奥委会委员 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发稿时间:2020-05-02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虹:从冬奥冠军到国际奥委会委员 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视频剪辑:綦智鹏

  推广冰雪运动、培养专业人才、参与国际赛事与活动,为运动员争取更多权益……告别赛场的这两年,张虹其实从未与她热爱的冰雪事业分开。

  从专业运动员、冬奥会速滑冠军,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执委、全国冰雪推广大使、2022北京申冬奥大使……身份的转变也意味着肩上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两年一直在忙于跟冰雪有关的工作,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项运动的发展做一点贡献。”张虹说,“无论是运动员时期还是在退役后的工作里,23年的运动生涯都给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力量。如果能重新再来一次,无论能不能拿到金牌,我都会选择成为一名运动员。”

  2014索契冬奥会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执委委员、2022冬奥组委执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张虹。受访者供图
  小区附近公园的业余滑冰队,是张虹运动生涯的起点。

  小时候的她经常生病,感冒发烧。为了让女儿锻炼好身体,父母在家附近找了个滑冰队,当作上兴趣班让小张虹跟着练。

  从7岁开始接触滑冰项目,12岁进入专业队训练,张虹的童年几乎是在冰上度过的。那些在外人看来似乎有些枯燥的训练岁月,对于她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记忆。

  那个时候她肩上总是背着两个书包,一个放着课本,另一个则是冰刀。每天早上5点钟坐公共汽车去滑冰场,7点钟回学校上课,晚上放学后再进行体能训练……满满当当一天下来,精力依然充沛。

  “上体育课的时候可以跟老师和同学们展示我的滑冰技能,觉得特别骄傲。而在学校之外有另一群小伙伴每天跟我一起训练、跑步、流汗,也很有趣。”张虹说,“刚开始是业余,后来一年一年地练,一直也没放弃,慢慢走上了专业滑冰的道路。”

  大概每个运动员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冠军梦,而张虹则有个“参赛梦”。“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参加世界比赛,这是我的梦想。”张虹说,“不一定非要拿世界冠军,但是能穿着印着国旗的衣服代表祖国去跟其他国家的选手比赛,我觉得那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然而随后的8年,张虹虽拿到短道速滑全国冠军,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的愿望却始终没有实现。

  尤其是2006年中旬到2008年一年半的时间里,新聘的教练不恰当的训练方法不仅没有让张虹的成绩有所起色,身体也遭受了损伤。最严重的时候,12项生理指标11项低于常人。

  所有人都在劝她放弃:“你连正常人都不如,怎么去当一名运动员?”

  但张虹却异常坚持。“虽然好像没什么路可走,没有什么前景,但是感觉自己内心的小火苗还在燃烧,不想放弃。”

  艰难之际,教练冯庆波找到张虹。不服输的她从短道速滑转项大道速滑。一开始的不适和艰辛是无可避免的,好在她坚持了下来,并不断有了进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转项速滑后的第3年,张虹终于第一次参加了世界比赛。那是2011年,当时她已经23岁了。

  “那时候我意识到,小时候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也开始有了更远的目标。”接下来便是更艰苦的训练。

  2014年2月13日,张虹夺得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冠军,拿下中国速度滑冰冬奥历史首金。资料图

  2014年,25岁的张虹站上了索契冬奥会的赛场,并以1分14.02秒的成绩一举夺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冠军,取得了中国冬奥会速滑金牌零的突破。

  那是中国速滑历史性的一刻。当张虹身披国旗站上最高领奖台,多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

  冬奥冠军的身份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有很多年轻的选手在看着你,将你作为榜样,所以你一定要努力做到更好,对得起榜样这个称号,同时带领他们朝着目标前进。”张虹说。

  她并没有停下努力前进的步伐。

  2016年可以说是张虹状态最好的一年,仅速滑女子500米这一项就有5枚世界奖牌收入囊中。对于两年后的平昌冬奥会,张虹信心满满。

  然而在备战过程中,张虹的膝盖出现了很严重的伤病。膝关节的积液使她训练困难重重,滑冰的时候经常会左脚踢到右脚,重重地摔出去。

  伤病的折磨让她一次又一次摔倒在冰面,却打不倒她身为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即使最艰难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要放弃,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能够克服伤病,以奥林匹克精神促使自己站到赛场上完成比赛,就已经胜利了。虽然两个项目都没有拿到名次,但我觉得并没有任何遗憾。”

  2018年,张虹选择告别赛场,为23年的运动员生涯划下句点。

  从远动员到国际奥委会委员,忙碌的工作让张虹面临全新的挑战,压力没有一天比之前当运动员的时候小。“运动员时期主要关注的是自己的训练、身体状况和成绩等,从2015年当上申奥大使后,开始意识到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多了。”

  近年来她一直在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学习语言、国际文化,做访问学者……从“几乎听不懂”到融入其中并作出自己的贡献,张虹看到了自己的进步,也更加体会到作为一名国际体育工作者的价值和意义。

张虹参与2020洛桑冬青奥会工作。受访者供图

  除了在国际奥委会和2022冬奥组委任职外,张虹还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

  “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努力,让更多的人能够在大学校园里体验冰雪运动。”张虹告诉记者,哈工大去年进行了速度滑冰等体育项目的特长生招生,“越来越多的高校对运动员开展特招,我认为这十分有助于冰雪运动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

  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也是张虹一直在做的事情。近两年来她都会定期录制一些滑冰小视频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张虹冬奥课堂”上,教大家如何正确滑冰。疫情期间她还推出了一系列在家健身教学视频,推广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方式。

  如今,荣获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她觉得身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她表示自己将更坚定为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事业奋斗的信念,“一定会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去承担起社会责任和大家对我的信任、鼓励。”(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