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社区“警花”范怡婷:与2600户居民共筑家园防线

发稿时间:2020-04-05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范怡婷:抗疫一线忠诚坚守 暖心书记守护群众。视频剪辑:谢丽媛 孙伟淦(实习)

  社区民警范怡婷的心上紧系着2600余户居民的防控安全。同样地,2600余户居民向前一步,同她站在一起,构筑起警民同心战疫的家园防线。

  范怡婷是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她岁数不大,却有5年的社区工作经验。2019年4月,践行北京市公安局深入开展“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范怡婷兼任大兴区首座御园一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这些年,范怡婷在社区创办了“普法课堂”,为居民普及安全防范常识,把法律知识转变为一个个接地气的案例讲给居民听。

  定期的会面交流,让居民对范怡婷越来越亲近和信任, “一开始只是上课,然后开始聊天,愿意和我说私事儿,最后家里鸡毛蒜皮的事儿也会找我。”

  虽然工作中有时会遇到超出警务范围的情况,但居民的困难,她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慢慢地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居委会的大姐称呼她“小怡婷”,社区里的大爷大妈把她看作自家“闺女”,她形容自己像打了鸡血每天游走在邻里之间。

  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团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大兴区首座御园一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范怡婷(右)看望社区老人。受访者供图

  范怡婷看望社区的一位老奶奶,恰巧快递小哥送货上门。在投递的过程中,小哥接了个视频电话。屏幕那头,一个小男孩在撒娇。闲聊中,得知快递小哥和爱人来北京打工,把孩子留在老家的情况后,范怡婷记下了他的电话号码。几天后,她将自家孩子没穿过的衣服、崭新的启蒙教材、一辆自行车送给快递小哥。

  营造团结友爱的社区氛围,真心实意服务居民,这是范怡婷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她笑着比喻:“有时也是不打不相识。”久而久之,社区居民、保安员、房屋中介都成为社区平安建设的“信息员”。

  “社区工作繁杂琐碎,有些我看不到的地方,他们能看到。”大家信任范怡婷,社区有情况都会第一时间向她反馈,提供了一大批社区违规群租房等违法线索,对及时排查、发现、消除各类隐患起到了关键作用。

  “我们的工作不是被动挨打,而是主动出击。”范怡婷说,尤其是这次抗击疫情,社区群众极大发挥了基础性作用。那些范怡婷日常帮扶的叔叔阿姨,主动敲开了居委会的大门,申领红袖标,把守社区大门,“这太让人感动了!”范怡婷差点落泪。

疫情期间,范怡婷(右二)与社区干部一起发放小区出入证。受访者供图

  首座御园一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除夕夜就开始了。

  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的社区防疫队伍成立,24位“楼门长”志愿上岗,值守小区各出入口,开展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秩序维护等工作;居委会16名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入户走访,48小时内完成了社区排查工作;10人民生保障小组点对点负责隔离户的居家日常,帮扶困难居民。

  “社区的疫情防控就像编织一张网,只有把网织严织密,才能最大化地防范风险。”日夜坚守社区70多天,范怡婷和居民共同行动着。

  2月14日下午,居民朱大叔来电,“小范你快过来,有人从院子外头翻墙进小区了!”范怡婷急忙赶赴现场。全面核查后,该人为小区居民,从外地自驾抵京,因对政策解读有误,以为返京人员一律不让进小区,所以冒险翻墙。范怡婷耐心反复地给他讲解政策,让他慢慢地从抵触变成了理解,从抗拒变成了配合。而且,这位居民还在隔离结束后,主动申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参加社区防控工作。

  3月5日上午,接居民电话,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84岁老人在小区走失,只知道家住三楼。范怡婷把老人带到物业,安排她休息稳定情绪,耐心问出她女儿叫“小梅”的线索。凭借着扎实的基础工作,范怡婷判断老人可能住在10号楼至15号楼之间。她逐户拨打电话核实情况,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在拨打了数十个电话之后,终于将老人安全送到家中。

疫情期间,范怡婷(右二)与社区居民共筑家园防线。受访者供图

  3月8日中午,一名快递员给范怡婷发信息,“小区南门有人把居民出入证从围栏递出去,带着不明身份的人员进了某栋居民楼。”范怡婷第一时间到该楼逐层排查,及时发现了某中介人员私自转借出入证,带外来人员进小区看房。经过批评教育,中介人员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范怡婷每早6点起床,先要到小区的各个防控岗巡查,了解夜间情况。上午9点,她雷打不动地出现在社区超市,细心地对比果蔬肉蛋奶的价格,关注着民生供应的物价情况,并及时通报相关部门,稳住社区民生的“菜篮子”。这之后,一天的忙碌才刚刚开始。

  疫情防控的每一天,大大小小的“结”在范怡婷这里得到了“解”。一道警民同心战疫的家园防线牢不可破。(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