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86名“电网”铁军的湖北保卫战

发稿时间:2020-03-21 0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6名“电网”铁军的湖北保卫战。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90年出生的李俊,3天内,带领团队“锁定”了为雷神山医院送电的胜局。

  他是湖北武汉江夏区供电公司防疫保电青年突击队队长。大年初一晚,接到雷神山医院开建通知后,李俊赶往施工现场。封城后,供电所需的物资调配运输比平时难了许多倍。他四处联系厂家和车辆,一天内打近百通电话,喊哑了嗓子,将10台箱式变电站、26台环网箱全部运抵现场。雷神山医院的“电源”有了保障。

  这是“电网铁军”打响战疫保卫战的第一枪。此后,大批的保电援兵挺进湖北。国家电网集团安徽、湖南、河南、江西电力和国网通航公司的5个支援队伍共86名支援保电人员,操作16辆发电车、4架直升机,奋战在黄冈、孝感、鄂州、荆门、宜昌、荆州、襄阳等7地市16个定点医院(隔离区)及各地,承担疫区重点线路航巡作业和应急巡视、防疫物资运送、电网应急救援等任务。

国家电网集团支援队伍抵达湖北参与电力保障工作。受访者供图

  邱海棠从江西来。

  2月26日,江西九江供电公司支援保电队员在完成黄冈市浠水县妇幼保健医院线路巡检等例行作业后,当晚19时,跟随当地保电队员在浠水县人民医院人夜巡。这是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住着近百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

  邱海棠和队友们穿好防护装备,走进“污染区”。

  巡检过程中,大家一丝不苟,重点检测变压器高低压桩头、跌落保险等位置温度,并一一做好记录。“医院年代久远,变压器也运行十多年了,可能是负荷不平衡造成的。”邱海棠分析着故障原因,头上冒出了细密密的汗珠,跌落接头处温度达到50摄氏度,比环境温度高了近40摄氏度,

  “变压器现在不能带电作业,温度也未达到严重及以上缺陷等级,先加大巡检频次,观察下。”转过头,邱海棠和浠水县供电公司员工张弛讨论着,才突然发现变压器的旁边就是医疗垃圾堆放处。

  巡检一圈下来,工作量不算大,三人却都出汗了。邱海棠由衷佩服起浠水县供电公司的“战友”们,因为交通管制,很多小区、村镇抢修只能靠走,工作难度加大了很多。他们每巡视一次,都为供电保电上了“双保险”。

国家电网集团支援队伍抵达湖北参与电力保障工作。受访者供图

  皮振宇从湖南来。

  3月3日,他的41岁生日是在荆州过的。2月19日,皮振宇与20名战友一道踏上征程。临行前一天,他为儿子、父亲剃了头,并把他们送回了老家。

  到达荆州后,皮振宇每天一刻也不得闲,奔走于各供电保障点,及时解决应急保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事们形容他“像个陀螺转个不停”。每周,他要去4个保电区域开展应急保电工作,最远的监利县往返需要4个小时,最近的松滋往返也要两个小时。

  不言苦累,皮振宇说他有坚强的后盾,是他的妻子。皮振宇的妻子温智艳是湖南益阳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从大年初四开始,就和科室的同事们坚守岗位。夫妻二人虽相隔两地,却在各自的岗位上携手战“疫”。

  胡杨从安徽来。

  2月19日17时44分,3名支援保电队员开着一辆400千瓦的应急发电车,飞驰680公里近9个小时后到达湖北钟祥市。在路上,胡杨和队员就开始安排通行证、制订接入计划。

  到达驻地后,三人连顾不上休息赶往同仁医院,克服气温低、照明不足、穿戴防护服行动不便、医院用电情况不熟悉等困难,将应急发电车一次性接入医院供电系统。

国家电网集团支援队伍抵达湖北参与电力保障工作。受访者供图

  “看到应急电源车到位,心就踏实了!”同仁医院的医生说。此后的一个月,三名保电队员跟随当地保电人员值守同仁医院,每日检测应急发电车车况,并做好医院主供线路特巡。2月21日,恰巧是胡杨的生日,为感谢他们千里驰援,钟祥市供电公司疫情防控应急保电临时党支部特别为他送了自制的蛋糕。

  他们从天空来。

国家电网集团支援队伍抵达湖北参与电力保障工作。受访者供图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头已剃光,出发!加油!”2月17日,接到支援湖北的号召后,国网通航公司SG1123机组飞行员胡力主动请战。

  疫情发生以来,国网通航公司加强应急管理,密切跟踪各地尤其是湖北地区疫情防控保电工作要求,统筹调配8个应急保电机组的人员、设备、保障资源。

  SG1123机组是支援湖北的一支先锋队,机组成员8人,主要承担线路航巡作业和应急巡检、防疫物资运送、电网应急救援等任务。机组负责人、飞行员吴金安没来得及和家人当面告别就出发了。接到通知前一天,电力作业负责人解京一的妻子才做完手术,妻子说:“在这个关键时候能上一线,我们都为你骄傲!”2月18日24时,8人克服交通困难在仙桃机场集结。

  2月20日10时30分,螺旋桨转动,轰鸣声响起,SG1123机组从仙桃机场腾空而起,飞向±500千伏龙政线,执行疫情防控保电飞行作业。当天,机组共飞行6小时7分钟,完成163座基铁塔巡检任务,飞行距离65千米。

  他们虽未穿白衣战袍,但此刻,他们逆行的背影绽放出“带电”的火花。(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王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