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隔离病区护士张亚枝:儿子,妈妈正在战场上像勇士一样战斗

发稿时间:2020-02-17 17: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张亚枝在工作中。采访对象供图

  从河南新乡到湖北武汉,空间距离567公里。

  2月2日,作为第二批河南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张亚枝随队出发,跨越这567公里,紧急驰援武汉。

  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全国各地一批批医护人员响应国家号召,逆行支援武汉、湖北,张亚枝深受触动。

  “我一直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相比其他科室,护理经验会更多一点,关键时刻我更不能退缩。”第一时间,张亚枝写下“请战书”,自愿申请奔赴一线。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这是一场与病毒争分夺秒的白刃战。

  张亚枝支援的医院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刻不容缓,抵达武汉第二天,她便前往一线,火速投入到医疗救治工作中。

  穿上防护服、隔离衣,戴上护目镜、防护面屏、三层手套、三层鞋套、两层口罩……一开始,张亚枝并不习惯这套特殊装束,除了笨重,还有闷气。

  “我一直胸闷、呼吸急促,平时八九十的心率,当时能上升到一百一二。”张亚枝说。

  还没进病房,张亚枝的衣服就已经全部湿透,护目镜面屏蒙上了一层雾气。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张亚枝内心也曾掠过一丝焦虑。

  “我担心自己做不好工作,但进病房之后,慢慢平静下来,这个时刻,病人更需要我们的坚定和沉着。”张亚枝说,工作期间,她也会提醒自己要缓慢呼吸,放松心态,转身再投入救护工作中。

  张亚枝在护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访对象供图

  作为一名护士,张亚枝的主要职责是照顾、护理病患人员。

  接开水、倒开水、发饭、喂饭、喂药、打针、输液、抽血、做血气分析、测生命体征……

  “在隔离病区,因为患者没有家属陪伴,并且只能待在病房活动,我们护士在做好护理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照顾好他们的一日三餐、生活需求,关注患者的心理活动,所以护士就是身兼数职的那个人。”张亚枝说。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除了对患者造成身体的损伤,更会给患者带来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惧。每当这时,更需要医护人员给予信心和宽慰,在心理上进行疏导。

  “我的病能治好吗?严重吗?”一次夜班,隔离病房一位50多岁的患者询问张亚枝。

  这些在医护人员看来很正常的问题,在患者眼神和言语间,张亚枝却读出了其内心的恐慌不安。

  经过一番了解,张亚枝得知,患者自从确定为疑似病例之后,就被隔离。“缺少家人的陪伴和关心,病人愈加感觉孤独,感觉整个世界都抛弃了她。”张亚枝说。

  那一刻,张亚枝拉着患者的手,轻声安慰:“阿姨,你要相信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你不是孤单的一个人,我们与你一起,共同战胜疾病,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要有信心……”

  张亚枝说,那次,她和患者聊了很久,安抚患者的紧张和不安。

  “病人哭着对我说,谢谢我能陪她聊那么多,自从确诊以来,她总觉得别人都害怕她、躲着她,没人愿意陪她聊天。”那一刻,张亚枝看着泪流满面的患者,心里也酸酸的。

  在她看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医护人员要将心理护理融入进来,帮助患者克服恐慌。因为只有不恐惧疾病,才能有勇气战胜它。

  疫情当前,张亚枝每天都细心守护着患者,时时刻刻尽自己所能,鼓励患者,为他们加油打气。

  张亚枝在工作中。采访对象供图

  “这场战‘疫’,是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掰手腕。”自从2月3日进驻武汉同济医院,半个月的隔离病房工作,张亚枝对此深有体会。

  每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张亚枝也早已习惯。

  闲暇时,张亚枝也会想念远在故乡的家人。“上有老、下有小,刚开始时心情比较复杂、纠结,我也害怕过,但又觉得必须来,我不后悔,我只是尽了一个平凡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张亚枝说。

  张亚枝的儿子才1岁。

  2月6日凌晨6点,刚下夜班的张亚枝收到了爱人传过来的一段视频。视频里,1岁的儿子爬在床边,嘴里清楚地喊着:“妈妈,妈妈”。

  那一刻,张亚枝瞬间泪流满面,“那是儿子出生后第一次喊妈妈,我真的绷不住了。”张亚枝说,夜深人静的时候,总会想念孩子,她一辈子都忘不掉孩子第一次喊“妈妈”的声音。

  “我时常在想,虽然现在不能陪伴他们,但我可以给孩子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带给他们满满的正能量,将来儿子长大了会知道,他第一次叫妈妈的时候,妈妈正在战场上像个勇士一样在战斗。”张亚枝说。

  新乡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张亚枝。采访对象供图

  时间一天天过去,战“疫”在继续着。

  如今,张亚枝依然与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一起,坚守在战“疫”一线,践行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每天醒来,张亚枝第一件事就是关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数据,每当看到新确诊和疑似患者数量不断减少,治愈数量不断上升,她都更加充满信心、充满力量。

  “我坚信樱花盛开时,江城满地春!”张亚枝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