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战“疫”纪实:夫妻奋战火神山雷神山 支部书记除夕不停收到报名帖

发稿时间:2020-02-06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4日大年三十,钟昊接到急令奔赴火神山医院项目建设一线。三天后,他的妻子胡洁毫不犹豫动身出发,驰援雷神山医院。战“疫”夫妻同城相望,一点点亲历雷神山、火神山建设过程。

  除夕这天上午,一家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年夜饭。钟昊突然接到了单位电话,中建三局作为主力援建火神山医院,急需在武汉的职工全部返岗。疫情就是命令,钟昊没顾得吃上一口热乎的年夜饭,就要直奔一线。

  胡洁一边忙着为丈夫收拾行李,一边安抚老人的担忧,无暇顾及和丈夫说些体己话。钟昊走后,她在朋友圈和丈夫告别,“他问我怕不怕,我说不怕,等你回来过年,加油!”

  三天后,胡洁所在的单位中建铁投集团吹响集结号,发出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动员令。作为中建铁投华中分公司团总支书记,胡洁毫不犹豫地报名前往。

战“疫”中的钟昊和胡洁。

  胡洁所在的中建铁投援建队,负责管理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3号门,这是雷神山医院建设唯一施工通道口,平均每天进出混凝土罐车、施工装载车、材料和物资运输车等各类车辆近万次,各类施工人员万人左右,每台进出的车辆、每个进场的人员都必须经过统一的检查和调度。

  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胡洁冲锋在前,负责秘书组日常文字、报表等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与兄弟单位的对接、后勤管理协调的任务,保障工序环环相扣。胡洁的工作是按分钟支配的,每天早上8点到达工作岗位后,她的手机平均每3分钟打进一个电话,微信信息更是以秒为单位涌进。一天下来,她说哑了嗓子、跑酸了双腿,回到家已是零点。

  此时此刻,递增的疫情通报数字不断提醒着时间的紧迫。此时此景,施工现场几千台车辆夙夜轰鸣,一眼看不完的人在热火朝天地建设,胡洁和她的同事们早就忘却了疫情的凶猛,紧盯项目交付日期。

  1月30日凌晨两点,进出现场的车辆仍络绎不绝。90后援建队员张航月又在不厌其烦地与私家车主交涉。她是辽宁沈阳人,在武汉工作,家中有两个孩子,小儿子只有6个月。她当天已经连续工作9个小时了,声音沙哑地说:“我是一个母亲,更是一个有经验的指挥员,这里更需要我。”

  今年45岁的张帆是雷神山项目第三临时党支部书记,湖北人,春节回到县城过年,接到通知,他第一个站出来组建起援建队伍。他说,从大年三十开始,一封封请愿书和报名帖代替了拜年短信,不停发到他那里,“有人说,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有的年轻员工推迟了婚礼……大家都有战斗的决心!”

  深夜11点,胡洁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父母和公婆起火做饭,等她回家。丈夫钟昊住在了火神山医院项目部,24小时随时待命。夫妻二人已经好几天没见面了,但每晚会雷打不动地挤出一点空隙通过短信互报平安。胡洁的手机响了,是钟昊发的,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回家了吗?”(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