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她在撒哈拉沙漠,迎接了1436个新生命

发稿时间:2019-10-28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援非天使郭璐萍。视频剪辑:史硕丰(实习)

  非洲向她投来敬佩的目光。

  这位身形瘦削的中国女医生郭璐萍,像是有着三头六臂的本领,救了近百名非洲妇女儿童的生命。她被誉为“援非天使”,是一朵绽放在非洲大地的“撒哈拉玫瑰”。

  2014年郭璐萍远赴非洲,执行国家援外医疗任务。援非期间,郭璐萍以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开拓创新、独创先进手术,创造了当地医院历史上多个“零”的突破,救治了众多险、急、重症妇婴,亲手迎接了1436个非洲新生命的诞生,完成大小手术约600余台。

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医生郭璐萍。本人供图

  2014年初,为实现“医术报国”夙愿,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开始了她的援非之旅。

  刚刚落地突尼斯,时差还没倒过来的郭璐萍,便投入到抢救妇婴的工作中。24小时间,她完成了40多位妇女的诊治工作后,又上了7台手术,成功抢救了2对高危妇婴。

  “这个中国医生了不起!”郭璐萍高超的医术和忘我的工作精神,仅用了短短一个昼夜便在当地医护人员间传开了。

  郭璐萍在非洲,每天少则四五台,多则十几台的手术,经常工作到深夜,时常连续三四天奋战在手术台,碰到情况危急的病患,还要独自一人承担多台手术,往往是几口干面包配一杯水就简单地解决了一餐……援非的日子比在国内的工作辛苦了好几倍,哪怕是累得脚都站不住,郭璐萍也要坐在凳子上,坚持把手术做完。

  在北非艰苦而落后的医疗条件下,她用过硬的技术、细心的诊断,成功抢救了“前置胎盘大出血”产妇、“产后大出血至休克”产妇;

  她顶住压力,打破常规,20分钟内独立完成产妇大量脐带脱出抢救手术;

  她大胆采用子宫动静脉上行支高位结扎术加子宫背带式缝合手术治疗突尼斯妇女子宫收缩不良病例;

  她认真钻研、因地制宜独创先进手术治疗突尼斯妇女疑难手术病例;她以“传、帮、带”的方式,手把手培训当地医务人员,力争为当地留下一支扎根北非的“中国医疗队”;

  她工作积极、开拓创新,改进了当地医院多年落后的工作制度,显著降低了母婴死亡率、伤残率。

郭璐萍(中)在非洲。本人供图

  2015年3月16日凌晨4时,突尼斯西迪大区医院一名孕妇频繁子宫收缩,胎心音只有80次/分钟。按以往的经验,胎心音这么低的胎儿抢救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大家仿佛看到一个还未来得及和美好世界打声招呼的婴儿正被死神紧紧扼住喉咙。

  郭璐萍凭借多年妇产科的临床经验,立即判定病情为“急性胎儿宫内缺氧”,并冷静地指挥抢救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locale!Locale!(法语:局部)”郭璐萍向突尼斯麻醉师大声疾呼,两位麻醉师当即明白过来并执行局部麻醉方案。

  当时子宫内只有十几毫升羊水,胎儿颈部被脐带紧紧缠绕了几圈。郭璐萍直接抓起薄薄的手术刀片开始了手术。“胎儿取出来了!”婴儿脆亮的啼哭声划破了宁静的夜晚。从孕妇进手术室到胎儿取出,郭璐萍仅仅用了3分钟,也突破了该医院同种情形下抢救零成功的记录。

  2015年4月12日12时30分,刚下班不久的郭璐萍,被一阵尖锐的电话铃声召回了医院。还没进走廊,便听见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从产房传来。郭璐萍飞快地跑过去,一检查就发现产妇体内的大量脐带已经脱出,腹中的胎儿随时可能死亡。

  可是妇产科仅有的一间手术室正在使用中,急中生智的郭璐萍决定把手术安排到外科手术间去。然而,她的提议遭到了医院负责人的拒绝,对方说外科手术间从未安排过剖宫产手术,外科护士根本不会操作剖宫产助手程序。

  “再不做手术,胎儿就保不住了!”人命关天,为争取宝贵的时间,没有助手的帮助,郭璐萍沉着冷静地独自一人完成了这台手术。20分钟,手术结束。母子平安的消息传出来后,值班的医护人员惊讶地目瞪口呆。

郭璐萍(左)在非洲。本人供图

  此后,郭璐萍力排众议在外科开辟多个妇产科手术间,将急诊手术安排到外科手术间同时进行,解决了手术台紧张、产妇抢救不及时的难题,改进了当地医院多年落后的工作制度,显著降低了妇女儿童的死亡率,挽救了众多妇女儿童的生命。

  持续的高强度工作,极大地透支了郭璐萍的身体。2015年7月,郭璐萍发现左胸疼痛,家人打电话要求她回国检查,郭璐萍没有过多考虑,回答说“医院病人多,根本走不开。”就这样,她在突尼斯带病又工作了5个多月,一直到组织上安排回国休探亲假。2016年1月25日,郭璐萍乘飞机回国,直接来到南昌医院接受检查,发现自己患了癌症。主治医师告诉她:“已经耽误了病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如果能早来3个月,肯定不是这个结果。”

  手术7天后,郭璐萍询问主治医师:“我在非洲还有很多病人等着我,能否半年之后再来做治疗或者把化疗带到非洲去做?”医生不同意,说:“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病人。”而她坚决要求出院,要回到心心念念的突尼斯医院,因为突尼斯还有很多约好的病人等着她回去,因为她深深明白在那个国际舞台,自己不仅仅是代表自己,更是代表中国医生、代表中国。

  郭璐萍作为中国医生代表多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世界慈善公益论坛、“一带一路”女性论坛、全球健康青年领袖会议等国际会议,多次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作发言,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中国第21批援非医疗队医生郭璐萍。本人供图

  作为“一带一路妇幼卫生合作示范培训基地”国际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她深入参与项目全过程,积极呼吁各类国际组织关注落后地区贫困妇女儿童卫生健康问题,为一带一路国家妇女儿童健康殚精竭虑。

  璐为美玉,萍作萍实,无疑是郭璐萍最真实的写照。一路呕心沥血伏身几尺手术台,郭璐萍念念不忘的“非洲孕妇之约”,赢得了当地卫生部门的高度赞赏和表彰,为中国医生赢得了荣光,为中非友谊添播了新的“种子”。(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