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青年志愿者:那一抹蓝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小梧桐”故事

发稿时间:2019-10-24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小梧桐”故事。视频剪辑:史硕丰(实习)

  2019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共有1000名“小梧桐”志愿者亮相服务于各个岗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赫供图

  10月,乌镇。

  还是那个江南水乡,还是那些互联网界的新朋老友,还是那一抹“乌镇蓝”——1000名身着蓝装、无时无处不洋溢着中国青年热情与风采的“小梧桐”志愿者。

  10月20日至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如约而至,“乌镇时间”拨启。

  熟悉的地点、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节奏,还有熟悉的“小梧桐”。

“小梧桐”志愿者姜悦晴在服务工作中。本人供图

  持之以恒,“老梧桐”风采依然

  “Deutsch?”(德语怎么样了?)

  当“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见到“小梧桐”姜悦晴时,如此开场道。

  应该说,这已经成为姜悦晴和维纳·措恩之间特有的开场白了。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姜悦晴已经连续三年服务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名副其实的“三届元老”了。

  最初时,英语专业的姜悦晴对于德语的掌握并不那么娴熟,维纳·措恩鼓励姜悦晴“发音不错,要继续努力”。

  去年,见面伊始,姜悦晴告诉维纳·措恩“我的德语有变好”。

  而今,对德语更加自信娴熟的姜悦晴仍旧被分配在了重要嘉宾联络服务组,全程服务于老朋友维纳·措恩。

  从陌生到熟识,每年一次的新朋旧友重逢已经成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内容。

  今年,在水乡乌镇,1000名“小梧桐”志愿者身着蓝装如水一般流淌在各个场馆岗位,他们意气风发、他们彬彬有礼,展现着中国青年的热情与风采。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杨迪作为带队老师指导志愿者工作。本人供图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团委书记杨迪同样是互联网大会的“三届元老”了,不同的是,2015年第二届互联网大会时,杨迪还在以学生身份参与一线志愿服务。

  2016年第三届互联网大会和今年,杨迪则以带队老师身份参与志愿者管理工作,在酒店及医疗服务组,他更多是以经验把握、通盘考量。

  “第一次参与到这样高规格的大型国际会议志愿服务时,心情难免激动和欣喜,除了专注于服务岗位上的具体工作内容外,最兴奋的就是能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些互联网大咖。”杨迪回忆道。

  而今,虽然身份转变了,但是杨迪并未掉以轻心。“相对个体志愿者,带队老师需要了解每位志愿者的专业特长和性格特点,把每位同学安排到最适合的岗位上,还要提前做好志愿者的动员和服务规范,让同学们以最好的状态为嘉宾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杨迪说,他还要做好与组委会志愿服务部各个工作组之间,以及全省其他高校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当志愿者在服务中遇到突发问题或自己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带队老师也要及时出现并妥善处理。

  对于杨迪而言,从一名曾经的一线学生志愿者,到如今的志愿者管理人员,他更能了解服务过程中志愿者的状态和心态变化以及常见的困难和挑战,更能依据自己的经验去帮助志愿者做好服务心态的建设和服务细节的提升等。

  “作为一名‘老梧桐’,我想对今年的‘新梧桐’说,要真正做到‘大会信息在脑中,真诚服务在心中’。”杨迪说。

“小梧桐”志愿者秦诣程在服务工作中。本人供图

  丝丝入扣,将细节臻于极致

  在乌镇,无论是“老梧桐”,还是“新梧桐”,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哪个时刻,1000名“小梧桐”志愿者都将志愿服务规范烂熟于心,将细节做到极致。

  在重要嘉宾联络服务组,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的秦诣程总会提前搜索嘉宾信息,做好准备工作,并且第一时间和嘉宾随行人员取得联系,反复确认嘉宾的需求和行程。

  这些看似繁琐的细节,在小梧桐的服务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峰会开始之前,我们就每天穿梭于乌镇的大街小巷,记住乌镇的每一个细节,熟悉大会流程以便更快速高效专业地为嘉宾提供志愿服务。”秦诣程说。

  在负责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和互联网博览中心接待工作的重要活动组,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的毛羽丰所负责的区域为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

“小梧桐”志愿者毛羽丰引导嘉宾。本人供图

  与去年所在的注册报到组工作不同,今年,毛羽丰是在互联网之光展馆内负责接待服务,引导嘉宾参观、介绍场馆信息等。

  “我们提前几天就在乌镇踩点,熟悉路线,对着地图辨认街道的名字、桥的方位。因为今年新建的互联网博览中心里新增的展位很多,我们提前去实地熟悉,记清楚各个展位的位置,细致到每一层卫生间的方位,去哪里可以领取观众饮用水等。”毛羽丰说,在正式上岗的前一天,他们还针对场馆的信息进行了专门考试。

  在毛羽丰看来,今年志愿服务碰到的问题更加多样化。

  “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需要志愿者有足够的耐心,一遍遍地沟通交流,了解意愿。”对毛羽丰而言,去年需要的是严谨、细心的态度,而今年,她需要更多的耐心和责任心,对于琐碎的问题抱着热忱的态度,解决每个问题。

  姜悦晴说,今年志愿者选拔过程多了笔试,要求更加严格了。“笔试考核促使志愿者用更多时间去背诵和记忆,能更全面地考验志愿者的知识。”

  去年时,姜悦晴同其他志愿者合力编写了《小梧桐应知应会手册》,成为志愿者们的权威工作指南。今年,姜悦晴再次参与校订该手册的英文版。“手册涵盖了很多特别实际的问题,比如场馆位置、大会必经的路线等等,这能把我的专业知识和乌镇志愿服务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姜悦晴说。

  “小梧桐”志愿者孟轲负责在上海虹桥机场接待嘉宾工作。本人供图

  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

  “我叫SOBIROV MUSTAKIM,中文名字叫孟轲,来自塔吉克斯坦,我来中国七年了,现在是浙江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活动。”在1000名志愿者中,孟轲显得颇为与众不同,他也是自互联网大会举办以来唯一的外国“小梧桐”。

  来中国7年,孟轲已参加过多次志愿服务活动,学校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令他感受深刻,也感染着他积极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中。

  一次机缘巧合,孟轲听说有机会可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学校团委组织的三轮面试后,孟轲如愿过关,正式成为一棵“小梧桐”。

  “我被分配到上海虹桥机场港澳台口,负责接待外宾,引导他们到服务台登记,并发放相关资料。”孟轲介绍道。

  “在培训期间,我参观了乌镇、国际会展中心、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等,了解到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整个大会共享、互通、包容的理念让我觉得应该将其传递到更多国家,与我的朋友进行分享。”孟轲说,培训期间学到的如何接待宾客、基本礼仪要点,更是让他收获了许多服务经验。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仅是一个展示交流互联网前沿技术的平台,也是一个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青春、靓丽形象的舞台。

  在水乡乌镇,传统与现代碰撞,流淌着一抹“乌镇蓝”。毛羽丰供图

  姜悦晴说,维纳·措恩觉得秋日暖阳下的乌镇特别好看。“每年来乌镇,我都会有不同的崭新感受和收获。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中国青年最真实的模样,当然,也要呈现出最好的模样。”

  “最近有一句话叫‘全员cs’,大家都在做computer science,从学术的角度看,我觉得在校大学生能直接接触这些互联网大咖们,和这些领域的大牛们探讨,了解到学术前沿的知识非常难得。”姜悦晴说。

  毛羽丰说,作为“小梧桐”,要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全世界看。“中国青年志愿者应该发扬‘志愿于心,奉献于行’的精神,培养一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爱心,给予他人切实的帮助,奉献自己。”

  秦诣程觉得,志愿者在互联网大会期间所起的作用不仅仅是“志愿服务”,更是“讲故事”。“这种故事就是用我们的热情服务和态度向嘉宾展现中国新时代社会风貌,以及成长起来的中国新时代青年,是一种微观的小故事。”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能让国际社会通过与志愿者的接触和相处,切身体会到我们中国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个人能力素质,我觉得也有利于促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真正理解。”秦诣程感言道。

  做“问不倒的小梧桐”,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六届来从未改变的原则,体现着中国青年的自信与真诚。

  “今年‘小梧桐’在人数上,比往年有所精简,这是因为我们服务的经验和标准起到了更好的作用,能够更少的人力、做好更优的服务,精准匹配大会服务的需求。”团浙江省委志工部部长陈掌军说,培训指导方面,今年团浙江省委特别注重对志愿者开展多轮测试,确保每一位志愿者不仅接受培训,而且培训效果在服务前得到考核检验,提升了上岗服务期间的质量。

  六年来,超过6000名青年志愿者通过团浙江省委的组织培训,服务于世界互联网大会,这其中,有变,有不变,变的是服务的经验在不断丰富,标准在不断提升,不变的是中国青年青春形象,一直是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国风采的展示者。(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