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五年磨一剑 “美发世界冠军”石丹书写青春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10-22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石丹:五年磨一剑 书写青春新篇章。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组冠军石丹。本人供图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颁奖的那晚,喀山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由于美发项目的颁奖次序比较靠后,石丹一直坐在选手席中间,紧张而又耐心地等待。直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出现在大屏幕上,她那颗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

  身披国旗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望着远处的中国代表团,那一刻,石丹突然觉得之前一切的辛苦和付出都是那么值得。

  事实上,这个年仅21岁的姑娘此前已经在多项国际大赛上斩获金牌。而此次在喀山赛场,她更是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完美地展现给世界,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桂冠。

  从接触美发专业到登上世赛最高领奖台,回忆往事,她不禁感慨万千。

  石丹出生于江西省潘阳县双港镇一个普通农村,生活在劳动家庭的她自小深知技能的重要性,而她的父母也希望女儿能够拥有一技之长,进而立足社会。

  也许是因为女孩子爱美的天性,在众多谋生行当中,石丹最终选择了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我在初中时就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拿起剪刀帮有需要的同学修剪头帘。”石丹笑道,“那时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以后真的会从事这个行业。”

  为了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有效地投入到美发技术的学习中,石丹剪去自己留了很久的长发。“选择剪短发,是为了不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头发短了可以再长,但机会只有一次!”她释然地说道。

  2014年,在杭州拱墅区运河技工学校学习期间,石丹报名参加了学校为世界技能大赛组织的冲刺选拔赛。和众多心怀理想的年轻人一样,石丹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代表祖国与他国选手同台竞技。

  有了明确的目标,接下来便是努力和付出。那时候她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开始体能训练,白天就是对着无数的头模和染发膏不断练习,晚上十一二点才上床休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5年第39届亚洲化妆发型大赛上,石丹凭借扎实的训练功底,一举拿下男士潮流修剪项目亚军。“这是我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奖杯,它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也是从那时起,我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的路。”

  但通往成功的道路不会永远一帆风顺,石丹也曾经尝过失败的滋味。两年前,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十进五”选拔阶段,石丹还处于排名第一。然而在接下来的“五进二”比赛中,她失利了,以第五名的成绩离开国家队。

  “国家队只会选择一人参赛,只有成为国家队的最终成员,我才能真正踏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石丹给自己施加了太多压力,她太想要成绩来要证明自己了,以致自己心态未能调节好,比赛过程中发挥失常,无缘世赛。

  这对于当时不满20岁的石丹来说似乎是一个无法面对的事实。“特别不想让家人和老师失望。”那段时间,向来自信开朗的石丹情绪一度跌落到谷底,她把自己关在家里,除了姐姐不和任何人提起自己的状态。

  在一个星期的休息整顿后,石丹回到了熟悉的校园。当见到自己的主教练吉正龙时,她忍不住哭了出来。教练等她情绪稳定后,拍着她的肩膀说:“你应该换种角度,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看待比赛,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全面提升自己、做好每一款发型,而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因为抛开比赛,这一身的技能是别人抢不走的。你要有自信,要为自己感到骄傲。”

  逐渐地,在家人和教练的开导下,石丹重拾信心,以更加艰苦的姿态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

  “有时候会熬夜到凌晨,在训练室里躺一会儿,早上再接着干。”石丹说,“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更好更完美,没日没夜地练,就是为了那么一点小满足小成就感。”
  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全国选拔赛中,石丹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参赛资格,终于顺利加入国家队。

  刚刚入队时,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她常常觉得力不从心。不仅要在技能上反复训练提升,还要每天依靠长跑来增强体能。这些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来说,无疑是精神与肉体的双重压力。有时面对一个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她常常要攻克到凌晨一两点。

  在赴俄罗斯备战决赛期间,长时间的训练使她常常站到腿抽筋,频繁使用剪刀也导致她的手腕患上了腱鞘炎。由于休息不够,炎症经常复发。甚至在比赛当天,她的左手都是肿的。

  但石丹从未想过退缩:“我有目标,我真的很想靠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番成绩。”

  终于,在正式的比赛中,她竭尽全力,赛出自己最真实的水平,斩获美发组金牌。5年的艰苦学习与训练终于换得成功的喜悦,站在领奖台上的石丹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我站在那里,代表中国拿到这块金牌,心情除了激动还是激动,就觉得这么多年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了。”

石丹站上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领奖台。本人供图

  虽然殊荣加身,石丹却在比赛结束后很快沉淀下来。在她看来,自己仍要虚心向学,继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而另一方面,她也希望将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年轻的后备力量,让更多的年轻人收获技能知识,同时为国际大赛培养预备选手。

  现在的石丹已经成为运河技工学校的一名教师。在她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任何职业都是平等的,重点是要选择自己所热爱的职业并坚持下去。“即使遇到困难,也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力争上游,迎难而上。”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艰辛路程,石丹感慨道,“只要强于昨天的自己,今天的你就是最棒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实习生 任文颖)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