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王晓峰民兵号”班组:退伍不褪色的铁路护航人

发稿时间:2019-10-02 0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铁路护航人:王晓峰民兵号班组。视频剪辑:綦智鹏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供电段昌黎供电工区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我的工区我的家”,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供电段昌黎供电工区入口,这样七个字赫然入目。在其旁,“王晓峰民兵号”红色旗帜迎风飞舞。

  时值9月末,王晓峰民兵班菜园内依然果蔬茂然,白菜、冬瓜、辣椒、大葱、胡萝卜等几十种蔬菜绿意盎然。

  在工区民兵训练场上,则是另一番热火景象。骄阳下,班组7名青年职工各司其职,熟练地开展着应急抢险演练。一架高3米的接触网应急组合支柱从组装到搭建完毕,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他们的身份是昌黎供电区铁路职工,同样也是复转军人,是全国“安康杯”优胜班组、集团公司级“王晓峰民兵号”班组成员。

  班组27名成员70%以上是复转军人,覆盖炮兵、武警、勤务兵、汽车兵、仓库兵、通讯兵、海军航空地勤兵等多个兵种。

  脱下戎装,这些小伙子不再是军人,但他们从言行举止上却宣告着他们的骨子里还是一个“兵”,一个从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对标部队管理严格要求自己的“兵”。

“王晓峰民兵号”班组在开展应急抢险演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2015年4月,唐山供电段授予昌黎供电工区“王晓峰民兵号班组”荣誉称号,同年11月,原北京铁路局授予昌黎供电工区王晓峰班组“民兵号班组”荣誉称号。前后仅时隔7个月,在同类荣誉授予历史上,这样的速度是罕见的。

  “虽然班组职工以年轻的复转军人居多,但自来班组之后,无论是从业务技术方面,还是内务方面,大家都是以军人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学习上,在增强业务技术水平上,个个争先。”昌黎供电工区工长李刚说道。

  昌黎供电工区地处京哈线,担负着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至昌黎县朱各庄站间137.952条公里的接触网设备运行、检修任务。

  面对管辖设备线条公里长、地点分散、生产任务繁重、安全责任大等诸多特点因素,班组始终发扬“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既胜”的军人作风,牢固树立起“像检修钟表一样检修设备”的精细化科学管理理念,采取积极有效的管控措施,实现着设备质量稳步提升,确保安全生产。

  “王晓峰民兵号”班组牢固树立起“像检修钟表一样检修设备”的精细化科学管理理念。中国青年网 记者 李川 摄

  每年7、8月份,是一年中外界工作环境最为严酷的时节,却也是班组工作任务最为繁重的时候,雷电、鸟害等外界不定因素的影响,时刻考验着班组小伙子们的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9月20日下午5点半,在所管辖设备九龙山至后封台区间,一只鸟落到斜腕臂绝缘子位置上,造成绝缘短接,接触网设备瞬间跳闸。

  在接到调度通知后,班组立刻出动应急抢险人员,赶赴15公里外的故障现场,迅速查找确认到故障点,而后利用当日夜里空隙时间完成设备缺陷处理。

  李刚说,对于他们而言,这样的突发事件,在每年1月至9月间,非常平常。“一般来说,虽然鸟害造成设备跳闸,大部分情况设备会自动重合,不会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但是它依然会给设备带来安全隐患,绝对不能叫设备‘带病’运行,必须利用夜间天窗时间及时处理。”

  同样的突发意外,还来自于雷电。每年从6月间至9月间,不时频发的雷雨天气,严重影响着铁路安全运行,而在王晓峰民兵号班组所管辖区域,雷电对接触网造成危害,已经连续三年发生。

  李刚表示,鸟害虽然影响大,但是它相对而言可控,可以通过人为干涉清除搭在线路上的鸟窝减少突发意外,而雷电不可控,造成的危害也会比较严重。

  “首先,雷电发生时往往气象条件复杂,大多数情况下风雨交加,不利于寻找故障点,其次,线路受雷击区域往往处于线索等设备上方,而且痕迹不明显,从地面仰望寻找存在难度,往往存在视觉死角,需要过硬本领和多年经验积累才能准确定位故障点。”李刚表示。

“王晓峰民兵号”班组整装待发。中国青年网 记者 李川 摄

  今年7月底的一天下午,昌黎地区遭遇雷雨天气,张家庄一带发生突发状况。在接到调度通知后,昌黎供电工区副工长宋绍营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故障区域排查故障点。

  “那天是大风、雷电导致的跳闸,虽然跳闸之后立即重合成功,但是仍然需要我们立即找出故障点。”风雨交加中,宋绍营和其他班组成员很快赶到故障区域,但由于强风骤雨影响观察视野,加之已时近傍晚,光线不足,这次故障点寻找为宋绍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作为一名1992年就复员退伍的老兵,1993年,宋绍营进入铁路系统工作。2003年,宋绍营进入昌黎供电工区工作,担任材料员,2018年,担任班组副工长。

  自复转以来,勇于攀登、积极上进的军人作风在宋绍营身上从未消退,多年来的理论培训和实践积累令宋绍营拥有过硬的本领。

  正是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责任意识,这次突发事件,宋绍营带领班组人员准确辨识出故障点,并在夜里天窗时间进行修复,排除隐患,消除风险,确保铁路运行安全。

  在宋绍营看来,辨识寻找故障点不能囫囵吞枣、走马观花,一定要充分运用理论经验,一定要有超强的责任意识,认真查看每一个死角,不能有漏网之鱼。

“王晓峰民兵号”班组不忘开展日常军事化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而以军人作风为积淀的责任意识,正是“王晓峰民兵号”班组成员身上最鲜明的体现。

  自命名为“王晓峰民兵号”班组以来,昌黎供电工区以“精细化管控、军事化标准、实战化提素、亲情化关爱”为日常管理模式。

  “一米不漏、一件不差”是每年暑运期间对设备巡视的特殊要求,而班组却把它作为日常巡视始终坚持的工作标准。

  “在设备巡视时一棵杆一棵杆地查看设备,特别是补偿装置,要重点检查供电设备下锚拉线、电联接驰度、线岔交叉点、锚段关节,无论大小问题统一登记造册,销号处理,侥幸心理不可有。” 成为“王晓峰民兵号”班组每位成员在设备巡视监控上始终不渝的要求。

  李刚介绍说,在对设备实行分工包保和记名巡、记名检、记名修的基础上,他们还探索出了“设备交叉巡视”的管理方法,即定期组织职工对非本人包保的设备进行交叉巡视,互相指出设备存在的问题,通过多视角对设备进行巡查,最大限度地发现了设备存在的隐患,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职工设备包保的责任意识。

昌黎供电工区工长李刚介绍供电设备零件。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班组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个小本子,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记载了每个人设备巡视的缺陷。针对此,班组每日进行汇总,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及时克服缺点,使设备运行始终处于有序可控的状态。

  院落整洁、办公环境窗明几净、内务管理整齐划一,在昌黎供电工区,处处展示着班组推行准军事化内务管理的成果。

  “不仅要达到形式上的外美,更要实现确保安全的内实。”李刚说,通过推行准军事化的内务管理,促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己的生活行为标准,使标准成为习惯,进而改掉职工作业中的不良习惯,规范职工的作业行为。

  通过军事化、标准化管理,如今,“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简化任何一道程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的工作作风和团队精神,使“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军事化作风在“王晓峰民兵号”班组得到了充分诠释,使安全生产得到了有效保证。

  “王晓峰民兵号”班组推行准军事化内务管理,物品摆放整齐划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面对着班组新职人员多、青年人居多、业务水平参差的实际情况,班组采取“老带新”、“一帮一”、“每日一题”、“演练场演练”及“作业中提高”等多种方式有计划、有步骤、有考核地开展岗位练兵。

  从零件识别、工具、仪表使用等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开始,手把手地交,肩并肩地学,特别在新职人员取得安全操作资格后,大胆安排其参加高空作业,通过作业实战,快速提升班组职工的技能水平,使班组职工的整体素质逐年提高。

  几年来,班组共有10人考取了技师(高级技师)资格,有10人考取了高级工资格,先后有王晓峰等6人通过技术比武和岗位职务化走向了各级管理岗位。

“王晓峰民兵号”菜园一角。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目所及处,昌黎供电工区更像一座军营,一群继续传承军人精神的年轻人在这里严于律己、兢兢业业,保障着137.952公里的供电线路安全。

  无论酷暑严寒,他们每人每天都会在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日常巡视、进行设备维护保养,排查一丝一毫的潜在隐患,而到了深夜天窗期,他们又会出现在白天登记在册的故障点,进行最后彻底的修复,确保接触网供电顺畅、安全。

  他们是中国铁路系统中最为普通的一员,他们曾经也是中国最可爱的军人,为保卫祖国奉献青春。如今,军人的精神依然在他们的血脉中流淌,舞动着永不褪色的旗帜逐梦铁道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