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7年内两次请缨扶贫 他带领2个贫困村稳定脱贫

发稿时间:2019-08-02 16:03:22 来源: 金羊网

  省审计厅副处长张争明7年两次请缨扶贫,带领2个贫困村179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金羊网记者 彭启有

  7年中,他两次请缨扶贫,先后带领2个贫困村179户贫困户591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7月31日,广东省审计厅企业审计处副处长张争明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并在广州向200多名听众讲述了他的扶贫故事。

  曾经的贫困户挺直了腰杆

  “只有走近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群众心间,才能更好地因户因人施策。”两次扶贫,张争明感受很深。

  张争明197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2年7月参加工作。从2013年4月到现在,他先是完成河源市东源县白礤村的扶贫任务,然后再次到东源县下屯村继续扶贫。

  在下屯村开展入户调查时,贫困户阮少维见面就说:“你们要是真扶贫,就直接给我点钱好了。”张争明一听,懵了:这不是“等靠要”吗?!

  扶贫先扶志。连续几晚,张争明主动上门找阮少维拉家常,没想到都吃了“闭门羹”。

  张争明继续三番五次上门,阮少维终于被感动,说出了心里话:早些年老婆嫌他穷,跑掉了,他和老母亲、小孩住在铁皮房里,总觉得低人一等。其实,他一直想学一门手艺,赚钱过上好日子。

  张争明联系了一位大厨教阮少维制作点心。阮少维很快当上一名点心师傅,工资从不到2000元慢慢涨到了4000多元。

  工作队还帮他家建了新房,申请了免息贷款及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补贴。

  摆脱了贫困,阮少维也找回了自信。他对张争明说:“现在回到下屯村,腰杆都挺起来了!”

  为村中老人建起“五星级的家”

  借助阮少维的例子,张争明告诉村民:好日子是等不来、求不来的,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

  下屯村有200多名厨师。借助下屯村厨师联盟、公益岗位等平台,工作队先后引荐了33个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仅2018年就实现务工收入100多万元。

  工作队还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开发了有机葡萄、百香果、樱花苗木、农家乐等多个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增收。现在,贫困户的年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万元。

  扶贫中,最难解决的是贫困户住房问题。刚进村时,每当刮风下雨,总有贫困户给张争明打电话“我家房子漏雨了”“我家窗户被风吹掉了”。

  经摸查,张争明发现,下屯村66户贫困户中有40多户住的是泥砖房,其中近一半贫困户是无宅基地、无经济来源的鳏寡孤独老人。

  经过反复沟通,大家都同意集中建房。

  张争明和工作队多方协调争取支持。省审计厅党组得知村里困难,不但安排了扶持资金,还发动全省审计系统捐款。

  一年多以后,一栋3层高、近1000平方米的“颐养苑”建起来了。里面有20多个房间,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拎包即可入住,被老人们称为“五星级的家”。

  第一批入住的阮润贤老人,拉着张争明的手说:“没想到,我都75岁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

  6年多来,驻村扶贫队累计帮助2个村141个贫困户完成了危房改造,所有贫困户都住上了“安心房”。

  脱贫攻坚必须有人冲锋陷阵

  下屯村是革命先烈阮啸仙的故乡。张争明发现,村里的啸仙小学教学楼漏雨,教室潮湿阴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善孩子们的读书条件!”

  经过多方协调,工作队为下屯村争取了66万元建设资金。啸仙小学的升级工程很快动工,教学楼修好了,教室明亮了,孩子们也有电脑室、阅览室。

  原来在镇中心小学读书的阮一达,转回了啸仙小学读五年级。一见到张争明,就说:“叔叔,我现在再也不用天不亮就起床赶去镇里上学了。”

  “7年光阴,两轮扶贫,让我错过了许多陪伴家人的时光。虽心怀愧疚,但我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张争明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必须得有人冲锋陷阵。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