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戚灼怀:在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日子 是我宝贵的财富

发稿时间:2019-07-16 17:44:55 来源: 金羊网

  (受访者供图)

  金羊网记者 侯梦菲

  戚灼怀,肇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大三学生,曾服役于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入伍两年时间,他先后参加“9·3大阅兵”、全国两会安保等任务,2015年-2016年期间,担负天安门国旗升降及守卫任务,并多次参加外宾参观保卫任务。他先后荣获北京总队嘉奖1次,获评2014“爱警习武好战士”,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内务标兵”。

  收到两张通知书,投笔从戎圆梦想

  戚灼怀现在还记得,同时收到入伍通知书和大学通知书时喜悦又矛盾的心情。2014年,戚灼怀高考成绩不错,顺利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当他准备投入到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时,武装部一纸应征入伍体检通知书也送到了手中。

  “小时候,每当看到电视上播出的阅兵和国旗护卫队升旗的画面,我就梦想着自己将来有一天也能穿上军装,扛着神圣的国旗、踢着威武的正步,让国旗同太阳一同升起在天安门广场。”戚灼怀说,上大学是每个年轻人的向往,可当兵也一直是他的梦想。

  到底该如何取舍?“当时,武装部举办的一场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讲座,解决了我的难题。”戚灼怀说,可以保留学籍去当兵,不仅能实现自己的从军梦,退役后还能享受诸多优惠政策。

  就这样,“大学梦”暂时让位于“从军梦”。2014年9月,戚灼怀终于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的一员。

  新兵连成绩优异,被选入阅兵方队

  新兵连训练结束后,因各项成绩优异,戚灼怀被挑选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集训队,他也是所在连队唯一入选的新兵。

  进入集训队,并不意味着可以参加阅兵,还必须通过10个月的魔鬼训练,最让他难忘的是那一个训练日。“记得那天特别热,我们身穿礼服、脚蹬马靴、手握钢枪,站在烈日下进行军姿训练。”戚灼怀回忆,为了定型,每个人的后背都别着一个十字形木架,脖子前后的衣领上别着4枚别针,动作稍微变形就会得到针尖的提醒。

  一小时过去了,汗水浸透了礼服;两个小时过去了,脑袋开始发晕。此前高强度的训练,戚灼怀的膝盖已开始水肿。4个小时的训练,变得格外难熬。当听到指挥员“停”的口令的那刻,他双腿一软就倒下了。“班长过来卷起我的裤腿一看,两个膝盖都肿得不像样了。”

  靠着顽强的意志和优异的队列素质,戚灼怀顺利成为阅兵方队的一员。“当队长宣布正式队员名单时,听到我的名字的那一刻,泪水就不受控制地往下流”。

  大阅兵这天,当戚灼怀和战友们迈着雄壮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社会各界检阅时,他的心中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幸运调入国旗班,让国旗与太阳同升起

  阅兵结束了,戚灼怀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新的任务又来了。因在阅兵中表现突出,他被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这个“中国最帅天团”相中了。2016年9月7日,一纸调令,戚灼怀正式成为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一员。

  “我们的营区在故宫门前,每天都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关注的目光,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戚灼怀说,经过训练和考核,当年11月他正式成为升旗方队的一员。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正式执行护旗任务的情景。

  升旗没有彩排,当我第一次踏上金水桥的时候,被天安门广场的景象震惊了。“马路两旁停满了装甲车为我们保驾护航,广场上挤满了前来观看升旗的观众。”戚灼怀说,当方队正步走过长安街时,整个世界都静止了,耳边只有铿锵有力的脚步声。

  退役前的200多个清晨,戚灼怀每天都和战友完成升旗任务,见证鲜红的五星红旗和太阳一同升起。“一次突降暴雨,广场上依旧聚满了群众。”戚灼怀说,升旗的时候,很多群众自发收起雨伞,肃立观看。“这一幕深深感动着我和战友,泪水顺着雨水一起往下流。”

  两年的军旅生涯,很快结束了。回到学校后,戚灼怀带着部队的优良作风,继续保持着昂扬奋进的军人意志去学习和生活。凭借退役士兵学费减免、免修军事技能课程、优先入党等多项优惠政策,他还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到什么时候,参加阅兵和国旗班的经历,都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