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张占荣:把农民工党员组织起来

发稿时间:2019-07-04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张占荣往工地上这么一站,农民工兄弟是“又怵又爱”。

  河北省“优秀工会工作者”、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张占荣,34年间始终奋战在一线。他充分发挥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短丰富党建内容,创新党建形式,成立了公司首个党建“创客空间”,他和项目党员一起攻克施工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带领项目团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党员进行廉政知识竞赛学习。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工人阶级的中坚力量。工会十七大以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已成为工会开展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为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职能,把农民工兄弟组织起来,张占荣在小小的工地拉练起一支支“农民工流动党员”队伍。召集登记在册的农民工党员建立小组,鼓励他们做工地的“主人”参与自主管理。

  “安全督查巡逻队”行为安全之星表彰评选。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首先是率先垂范,激发党员的先进性。在张占荣的号召下,项目成立了“安全督查巡逻队”。党员干部划分区域、各司其职,每天不定时对施工区域、工人作业进行安全督导巡查,争当项目安全生产的“纠察兵”和“带头人”。为此,项目为农民工党员还定制了专属工服,上面印有“农民工党员安全督查队”一行小小的字,张占荣说,“小马甲穿在身上,有跟弦儿绷着就是不一样。之前还偷摸蹲在工地旮旯儿里抽烟的,现在不仅自己能做到禁烟,还时刻把安全挂嘴边。”

  张占荣要求,每月安全教育课由农民工党员进行主讲,“咱们农民工说白了都是为了养家糊口,赚的是辛苦钱,要想多挣钱,就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把安全放在前面。”工友的话话糙理不糙,“自己人给自己人讲道理,贴切务实,效果比我讲十遍还管用。”张占荣表示,把弦儿绷紧,就是箍牢党员的责任意识。

  张占荣在“创客空间”与农民工一起进行攻坚克难。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有责任就有压力,而压力源于张占荣创新的农民工党员考核制度。工友组队由六位党员带领队伍进行安全比拼,党员自主管理队伍,并以月为单位接受安全奖惩,“一个月之内没有发现安全违规的,我们会给予队伍奖励。”这些奖励都是看得见的实惠,“谁干的好就给谁的队伍发福利,工友扫二维码免费去食堂吃饭、组织聚餐。”张占荣表示,考核制度真正激发起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积极带头的作用与担当,同时赋予他们职业价值感、存在感。

  对农民工党员来说,这样的利好不拘于对身份的认同,还有业务上的提升。为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增强项目生产活力,项目工会以党支部为依托,成立了公司首个党建“创客空间”,结合项目生产、实际,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提高了职工的认识,调动了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了项目施工质量。

  举办职工技能大赛。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张占荣十分看重青年技术人才的培养。退伍老兵朱文斌是农民工党员。自从“创客空间”成立后,他经常和工友将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难点拿回来放到桌面上,铺一张图纸,翻看技术书籍,围在一起讨论进行技术攻关。近几年,“创客空间”牵头创新了《一种装于配电箱壳内防变形框架结构》等国家级技术专利,完成了技术改进20余项,为项目节约成本百余万元。(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