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秦晓新:父子两代守护白河70载 白河精神代代相承

发稿时间:2019-05-14 14:5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长城脚下、妫水河畔,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这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吸引着八方游客纷至沓来。殊不知,北京世园会园区所在地北京延庆曾是一个缺水干旱、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一度被称为“塞外沙城”。水是延庆发展的命脉,经过当地人民几十年的努力,如今的延庆已成为北京唯一全境都是水源保护地的城区,这个变化承载着几代延庆人的梦想和记忆。

秦家两代三人均做水文工作

  秦家两代三人均做水文工作 

  “南有红旗渠,北有白河堡。”白河堡水库是北京第五大水库和海拔最高的水库,也是北京城市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地之一,被誉为“燕山天池”。延庆白河水利工程开始于1970年,先后历时14年,参与施工的有3万人。

  冒寒风、战酷暑,白河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就为实现延庆人民“引水入川”的梦想。他们不仅造就了雄伟的白河堡水库,也铸就了“勇挑重担、迎难而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白河精神。一代又一代的白河人,将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水域。

  白河堡水库管理处有位普通职工秦晓新,秦家两代、父子三人从事的都是水文工作。“我们父子三人从事水文工作将近70年。父亲从1950年参加工作到他退休有45年。”秦晓新和弟弟秦晓峰继承了父亲的梦想,一直守护着这座水库。

秦晓新

  秦晓新

  30多年,秦晓新一直致力于水文勘测工作。“水文勘测工作没有时间限制,根据天气情况,水流变化情况,需要随时掌握。”每一次输水,他的足迹都遍布河道和干渠。他回忆说,多的时候一年中光下水就要下250-260次。尤其在冬天,测量上岸一出水面,胶裤上都是冰碴。1979年3月的一天,秦晓新像往常一样正在测量水流,上游突发凌汛,将近五米高的河水连水带冰冲下来把秦晓新打入河底,他赶紧爬起来往岸上跑,感觉双腿像灌了铅一样。他说当时大脑一片空白,后来回忆这段经历却也有些后怕,这件事也为测量工作敲响安全警钟。

秦晓新在工作现场

  秦晓新在工作现场

  为了测洪峰,秦晓新几天几夜不合眼,甚至不顾山上滑落的碎石和湍急的河水,站在河道中央去测水。他回忆说,1985年那场洪水,水位观测了71次,洪峰变化勘测了8次,洪水从起涨到落的58个小时他愣是没合眼。从1985年到现在,白河堡水库所有的雨情、水情、流量资料,从前期的实地勘测、收集整理,到后期的汇编装订,全都有秦晓新的署名。

  秦晓新的半生都献给了白河。在一次次留下精准数据的同时,他也患上了去不了根的腿疼和腰疼病。秦家三父子守护了白河70年,白河里承载着他们两代人的梦想与记忆,白河精神也将在白河人的传承下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