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做脱贫领头雁,女支书22年护青山、造“富谷”

发稿时间:2019-02-28 10:02: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别人都说我不行,那我就要证明给他们看,如果做不好,我就走。”沈腾香22年前的“狠话”言犹在耳。

  “山上没资源,人均八分田、砍柴卖草换油盐,养一头猪等过年。”这曾经是几代村民对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家乡的共同记忆。根据1996年的统计显示,该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600元,因此被称为“难坑”村。

  因为水土流失,山上一溜全是红色的,那时从农村到县城上学的路上,沿途的山树木很少,没有一点生机;如今,在319国道策武段拐上一座山头,就是南坑村银杏基地。数千亩银杏缀满山头,摇曳生香,令人心旷神怡。

  南坑村的山路,用20余年完成“逆袭”。率先创造这一改变的正是沈腾香——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一位在南坑村连任了22年的村支书。

  沈腾香下农田(右)全国妇联宣传部供图 

  女支书上任

  1987年,沈腾香嫁到南坑村。南坑是长汀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方之一,“山光、水浊、地瘦、人穷”是当时生态恶化、生活贫困的真实写照。

  沈腾香在村里当过民办教师,也在乡镇企业打过工。1997年4月,32岁的沈腾香回到村里当选村支书后,摆在她面前最大任务就是如何让南坑村脱贫致富。

  “客家人或多或少都有重男轻女思想,像我这样年纪的女同胞很多没有机会上学。”作为一位基层的女支书,让党员和村民信服并不容易。沈腾香回忆,“我很幸运,父母亲希望孩子多读点书,让我念到高中毕业才出来。但即便如此,当我担任支部书记后,当时的党员和村民一时无法接受,认为一千多人的乡村,怎么让一个女的来管呢?”

  “别人都说我不行,那我就要证明给他们看,如果做不好,我就走。”面对不少人的明确叫板,沈腾香立下决心。

  贫穷在山,希望也在山

  要脱贫致富,首先要治理水土流失,改变穷山恶水。上任后,沈腾香组织全村党员和种养能手到漳州西坑村学习取经,看看西坑人是如何闯富路的。回来后,她组织干部、党员开展讨论,结合南坑村实际,沈腾香提出了“山上种果树,庭院养鸡、猪,能源用沼气,耕地烟稻菜”,实施“猪—沼—果”生态种养模式的发展思路,并在村两委会上形成了共识。

  沈腾香资料图 

  思路明确了,但资金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当时南坑村在厦门的老同志,原厦门市民政局副局长袁连寿及其夫人,原厦门华美卷烟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扶贫状元刘维灿,十分关心家乡的扶贫事业,在厦门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成立长汀县凌志扶贫协会,支持村民种果养猪,村民开发种果,养猪可以获得贴息贷款,并且专门聘请了4名种果、养猪技术员技术指导。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当时南坑村党支部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要种果10亩以上,养猪5头以上,带头示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带头在苦竹坑开发种果10多亩,养母猪5头。经过逐年发展,如今种果面积达60亩,养母猪80多头,年出栏仔猪、生猪1600多头。

  沈腾香回忆,当时种果不容易,每个果穴要挖一米见方,因为土壤贫瘠,要下6担的农家肥。尽管沈腾香多次上门动员,村民还是不能够理解。村干部们只好带头用事实说话,三年后,初试结果的油奈卖到3元一斤。看到这样可观的收入后,村民主动在山场种了20亩油奈、银杏。

  为了彻底治理荒山,南坑村在1999年引进厦门树王银杏制品有限公司,落实山地流转机制,租赁村民山场2309亩,修果园道路19810米,修沟埂9703米,管理房二座,蓄水池64座,通过“公司+农户”方式,带动村民种植银杏2000来亩。

  南坑村的大棚蔬菜 

  如今,昔日的光头山成了绿满山,果飘香的花果山。全村宜果荒山全部种上了银杏、油奈、桃李,种果面积7739亩。与此同时,沈腾香也积极引领群众发展林下种植、现代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建立了百合基地500亩、大棚蔬菜基地100亩、草莓采摘园50亩、荷花基地15亩、兰花基地10亩,建成民宿20余间和农家乐2家。

  2017年,南坑村接待游客数量超过20万人次,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小村旧貌换新颜

  经过了20多年的努力,南坑村的经济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彻底改观。其中,集中组织实施的“一树一山一水一田一路一民居”六个一工程成效显著。

  一树,在原有10万多株银杏树及已开发银杏茶、果的基础上,对4300亩银杏园实施除草施肥管理,建设银杏园沼液网管19.8公里。

  一山,利用自然山体规划开发建设休闲运动区,道路两侧植草、植树,补植景观树。

  一水,投资600万元建设绿泉水库,既彻底解决农田引水灌溉问题,又充分发挥绿泉水库库面资源,以贯穿全村6.4公里的南坑溪为主线,沿途建设五级拦河水坝、6座跨溪桥、沿河步行道、公园等,溪边实施绿化、美化。

  一田,以土地流转为平台,引入各种特色农作物种植,规划建设包括租种区、体验区、观赏区为一体的现代高优农业产业区。一路,建成宽6.5米的村道3.2公里,绕银杏基地自行车道3.5公里,新建生产生活道路32条。

  一民居,拆除现有旧危房、空心房,对全村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建设污水处理池、污水处理管道,全面改善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南坑村村容整洁,成为了独具客家特色的美丽乡村典范 

  眼前这个置身于青山绿水间的村庄,已让人无法与当年那个贫穷落后的乡村联系在一起。干净的村道、整齐的楼房与银杏、垂柳、溪水构成了一幅迷人的乡村美景。

  几多汗水,几多拼搏。南坑村终于从一个山光人穷的严重水土流失村,变身南方人工培育和种植银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最大、最成功的全国文明村。

  22年来,沈腾香作为基层村干部的成长路径,也成为折射广大农村地区大力推动水土治理,守护绿水青山的微观样本。

  2019年2月,沈腾香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从起初不被看好的女支书到村民竖起拇指称赞的好干部,沈腾香的初心不曾改变:继续将治理水土流失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带领南坑村的发展蒸蒸日上。(视频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