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海拔3608米的坚守:只为更多人的平安回家路

发稿时间:2019-02-04 11: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世界第一高隧的坚守: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回家路。视频剪辑:任予飞

  今日除夕。

  在这个阖家团圆、万家欢聚的日子里,有这样一群人,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随时准备向着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隧道进发。隆冬时节,尽管高原上的气温已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他们却依然奋战在高铁线路养护一线,只为铁路安稳运营,保障更多人的平安回家路。

  “这里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坐落在祁连山下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武威工务段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守护着兰新高铁上下行140公里线路和祁连山隧道群7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中铁兰州局供图 宋佳龙 摄

  “这里一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在负责祁连山隧道群维护工作的铁路工人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这里一年12个月只有3个月不降雪,工人们需要常年在低温寒冷的环境下工作。

  中铁兰州局武威工务段张掖西高铁线路车间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的百余名工人们便是此处的“铁轨医生”,他们承担着兰新高铁上下行共140公里线路和祁连山隧道群7座隧道的检查维修任务。其中大梁隧道海拔3608米,是世界高铁隧道海拔最高点,被誉为“世界高铁第一高海拔隧道”。这里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只有-5℃,最低气温极值达-39℃。

  春运期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也是这些线路工们最辛苦、最繁忙的时候。

  “由于客流量大,来往列车密集,我们对设备的整修力度必须加大。”线路工赵建蒙说,“加上本身冬季就比较寒冷,降雪多,路基容易出现不平顺的状况,我们需要通过修整让线路设备达到一种平顺状态,确保第二天列车平稳通过。”

  为了保证白天列车在线路上的安全畅通,赵建蒙和工友们需要在每天零点10分到6点10分的维修“天窗点”内进行作业。

  寒冬凌晨,作业中的线路维护工人。中铁兰州局供图 宋佳龙 摄

  隆冬的深夜,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在人迹罕至的大山里,他们冒着刺骨的严寒,脚踏皑皑白雪,每日夜间对线路进行施工检修。

  有时候因为气温太低,电脑等检测设备无法启动,他们就把电池放到发电机的排气筒处,利用排出的废气热量来升温,或者干脆放到胸口暖着。

  但经常性的,寒冷的天气使得他们在出任务时身体并不是那么温暖。

  小年夜那天,尚潍穿了一双厚厚的“大头”皮鞋,套上两双棉袜子,垫了双层鞋垫,然而寒气还是透过这些“屏障”直抵脚心。

  寒冬凌晨,线路工宋辉正在大梁隧道内测量线路数据。在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的野外作业中,为了避免影响操作的准确度,他选择不戴手套。中铁兰州局供图 宋佳龙 摄

  而频繁“光顾”的降雪则很容易将铁轨上的扣件掩埋,工人们在进行安检和维修时,需要先用手把积雪刨开,才能拧开扣件、更换轨距调整块等。由于长时间的低温室外作业,他们的手上布满了冻裂的口子,时常新伤叠着旧伤。

  “既然选择了铁路这个行业,我们就有自己的责任,那就是保证轨道几何尺寸达到标准,让列车平稳通过,保障旅客舒适平稳地经过我们管内。”尚潍说,“虽然寒冷了点,辛苦了点,但是当我们每天看着旅客坐在车上从这儿经过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

  “保证列车平稳运行,让旅客都能平安回家过年”

  有人说,春运是中国人一年中最虔诚的朝圣。回家的路再远,远不过思念;颠簸的旅途再长,长不过盼望的目光。

  而在这场亿万人参与的温情旅程中,总有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守护。他们在众人踏上归途之时只能离家,在本该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无法与家人相守,坚守工作岗位只为了更多人的平安回家路。

  “我们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要有人值守。”赵建蒙说,只要列车在飞驰,他们就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今年春节期间,他和十几个工友一起,选择留守工区,只为保证管内列车平稳运行,让旅客都能平安回家过年。

  深夜巡线的铁路工人们身上落满了雪。赵建蒙供图

  春运期间高铁线路格外繁忙,线路工人们的工作强度也相应提升。为确保在“天窗点”内把线路调节到“最佳状态”,保障高铁安全畅通,他们有时深夜巡线要走8公里以上的“雪路”。从晚上9点集合出发到第二早上7点半回到驻地,一夜辛劳,一夜无眠。

  而兰新高铁自开通运营4年多以来零失误、零意外,安全送走每一位旅客的“好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这群默默奉献的英雄们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我是这个工区最年轻的职工,希望能为铁路的发展能做一点微小的贡献。”“95后”赵以明刚来工区不久,上班后经历的第一个春节,他选择留守岗位,“想着让老职工们也能回家过个年。”

  工友们书写春联和“福”字,制造春节氛围。赵建蒙供图

  就在前几日,工区组织了写春联、“福”字的活动。工友们提起毛笔,在红彤彤的纸上写下对于新春的美好祝愿,为无法回家过年的“冷清”增添了一丝节日气氛。

  “我们每个人还录了个祝福的小视频,发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赵建蒙说,自己要等到元宵节过后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了。除夕夜,他打算和留守的工友们一起包包饺子,吃顿年夜饭,“但还是要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如果线路有情况、有需要,大年三十晚上我们也会即刻出发。”(中国青年网记者 叶婉莹)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