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佛系枪王”房刚:以不变 应万变

发稿时间:2018-11-20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房刚:与拼搏奋斗为伍 与使命担当为伴。视频剪辑:綦智鹏

  “我们想看看您的手!您可以把手伸出来给我们看看吗?”一群记者围着一个身穿中国队蓝色队服的小伙儿请求道。

  于是,记者看到了一双布满老茧的手。这双手的主人正是房刚。

  房刚是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突击队员。见到他时,他刚在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中结束全部赛程。房刚和队友们正被记者们围着询问赛果。期间,他一直低调地坐在一旁。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个低调、其貌不扬的小伙子竟然是本届警察手枪射击比赛男子个人冠军,是当之无愧的世界“枪王”。

  长时间练习射击使房刚的双手布满老茧。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琪霞 摄

  “我以前是练拳击的,从小就练,体能有先天优势。”记者刚开口问他加入警队的原因,他就给出了这个出其不意的答案。“我以前特别好动,就去了武术学校练拳击。2003年的时候,我被北京体育大学选中,从老家来了北京开始读体校。2006年时,获得了山东省第21届运动会拳击67公斤级第一名。”房刚笑了笑说。

  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后,房刚也曾为自己的前途迷茫过,不知道该怎样选择自己未来的路。一次机缘之下,房刚看到了特警招录信息,自小藏在心里的警察梦就此重燃。因为从小习武、身体素质过硬,再加上充分的考前准备,房刚顺利圆梦。

  在为期一年的封闭训练中,由于房刚各方面表现突出,蓝剑突击队看中了他。“之前因为我的特长是拳击,就选了格斗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但成为佩枪警察才算真正实现我的梦想。”为此,房刚进入了突击队。在突击队里,房刚终于接触到了他梦寐以求的手枪。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突击队员房刚。本人供图

  为了更快掌握用枪技巧,房刚就找来视频对照学习。这时他发现,多年的拳击没有白练。在别人举枪举到两臂颤抖时,他还应对自如。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情况时,经过多年实战练习的他也比别人的反应快很多。渐渐地,他成了队里一把用枪好手,更在全国警察手枪射击比赛中一举摘金。从此,警队一代“拳王”竟成了“枪王”。鉴于他的优异表现,房刚被选入中国警察代表队作为参赛选手代表中国警察参加世界警察射击比赛。

  为国参战,一身荣光。为了能够在赛事中有所斩获,房刚和其他队员早早就开始了训练。因为今年的国际警察手枪射击比赛仅是第二届,没有太多先例可供参考,房刚和他的队友们就只能按照第一届的赛事要求进行准备。但没想到的是,本届赛事为了增强难度,场景内特设摇动靶位,这对房刚他们来说是个几近陌生的新挑战。当他们得知这一消息时,距离开赛仅剩6个月,想要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该项射击技巧,除了没日没夜的练习,别无他法。

  房刚说:“每天,我们每个人要用掉几百发子弹。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每天按照训练计划练习,越临近赛期,我们就越有紧迫感,所以我们就主动跟教练要求加时练习。最后,练习时间拉长到了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9点,每天练习完的场地地面都会被一层密密麻麻的弹壳覆盖。”

  身着中国队队服的房刚。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琪霞 摄

  经过漫长的“魔鬼”训练,房刚和他的队友们快速成长。射击比赛开赛后,中国队一经出场,就备受各方瞩目。第一天赛程结束后,中国队包揽近百分之九十榜单榜首。

  面对对手的虎视眈眈、己方的寄予厚望,房刚和队友们每天承受的压力与重负可想而知。但当被问及压力是否很大时,房刚竟意外地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完全没有。面对压力,我有一个秘诀,那就是放下。”房刚思索了一下回答道。“无论比赛环境怎样变换、射击难度怎样增加,对我而言,我只需要做好我该做的事,扎实练好基本功,以不变应万变。在我看来,每次比赛对我而言都像是一页纸,比赛过后,这页纸就翻篇了,成败好坏都是过去的事了。”

  “另外,这种‘拿得起、放得下’的习惯使我受益良多。让我无论背负多少心理负担都能坦然面对,让我能够随时抛下心理负担,直面困难。”房刚这样总结道。

  赛场内,他是目光坚定、沉稳老成的中国代表队队员,身披蓝色队服,为国争夺荣光;赛场外,他是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队员,身着一袭黑衣,苦练技能,严阵以待,守卫一方安宁。但无论以何种身份示人,房刚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与拼搏奋斗为伍,与使命担当为伴,用汗水与青春为共和国祥和安宁书写热血篇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