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人大代表朱列玉:5年60件议案,建言法治社会

发稿时间:2018-03-05 0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朱列玉:建言法治社会。视频剪辑:綦智鹏

  扎针、体罚……2017年11月,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在全社会引发关注。“所以,我们以后该怎么办?”出于律师的职责与担当,经过一番理性思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建议在我国刑法中增设虐待儿童罪,以更好地对接我国相关儿童立法中涉及的刑事责任,补强儿童立法整体上的缺弱。

  作为一名有着10年广东省人大代表、5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验的“老代表”,朱列玉一直很敢“言”。自2013年至今,他共提出了60多个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朱列玉连夜撰写了《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法〉的议案》。在两会期间呼吁制定反恐法,通过法律手段,从快从严惩治暴力恐怖行为,同时建立专门和长效反恐机制。

  直面问题,敢碰痛点;反映民声,建言献策。朱列玉的建议很快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2014年4月,由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机构牵头,公安部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安全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国务院法制办、武警总部等部门成立起草小组,组成专班,着手起草反恐怖主义法。2015年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发布。

  对“法”的敏锐与执着,源于朱列玉多年的学习和积累。

  1966年,朱列玉生于安徽的小山村。农民家庭出身的他,十分喜爱读书。每天坚持走1个多小时,去距家10多里外的乡中学上课。学生时代的他是个“书呆子”,博览群书,广泛阅读历史文化、经济政治、天文地理等各类书籍,尤其痴迷法律。世界史有一部分讲各国的法律制度、法律文化的内容,虽然不在考试范围,朱列玉却因为喜欢全部背诵了下来。高中毕业后,朱列玉考入华东政法大学,之后又回母校深造国际法研究生,坚定职业理想。

  一直以来,朱列玉在经济法领域颇有建树。但是自从有了人大代表的新身份,他便肩负起更重要的使命,带着社会思考上两会。

  有幸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有新期待。

  “今年两会有‘老熟人’,更多的还是‘新面孔’。他们大都来自基层一线,也把基层的拼搏精神带上两会。”今年,朱列玉针对“虐童案”、“虐待动物案”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发声。

  结合丰富的办案经验,在与专家同行、社会机构组织交流调研中,朱列玉和团队分析近年来发生的虐待儿童事件,折射出我国儿童保护立法的不足。

  他介绍,我国当前对惩治虐待儿童行为的非刑事性立法主要有《宪法》、《民法通则》、《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此类法律并没有具体规定如何防控、查处虐待儿童的行为,也未提供有效的处罚手段。虽然带有宣示作用,但是并未达到惩治行为人、预防虐待儿童行为发生的完全效果。

  “虐待行为助长了社会的暴力之风,尤其是对青少年的身心成长造成了恶劣影响。”朱列玉连续两年提出“动物保护”的建议,他说:“不管虐待的主体是人还是动物,都要从法制建设和道德建设出发,反对暴力,引导人心向善。”(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责任编辑:李婧怡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