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康巴汉子向巴扎西:高寒区野外勘探7000天

发稿时间:2018-02-09 1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工作中的向巴扎西 

  央视网消息:“女儿3岁多的时候,有一次我从矿区回家,头发很长,脸又黑,女儿看到我进门吓得躲了起来。妻子解释了好久,女儿才肯让我抱。”说起矿区工作的艰苦,向巴扎西讲了这么一段经历。

  26年来,这个一米八的康巴汉子从藏北高地到藏东深山峡谷,在平均海拔5000余米的地区已累计钻进进尺5万余米,也从一名普通的钻工成为一名机台上的“老专家”。

  “高原虽然艰苦,但能在地质勘查一线为祖国工作,非常幸福自豪!”向巴扎西笑着说。

  199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向巴扎西先后在钻工、机台班长、机长等岗位工作。在西藏从事地质工作,要与高寒、艰苦甚至危险相伴,常常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在高寒地带的暴风雪中连续操作钻机长达12个小时,带着设备在荒无人烟处边修路边前进,作业区经常因为低温凝冻缺水……

  在向巴扎西记忆中,2011年在那曲地区申扎县的项目施工尤其印象深刻。高原上10月天气就开始转冷,管子里的水常常被冻住。为确保工期,向巴扎西和工友们晚上要用喷灯把管子加热,白天到了中午12点才抽得上水来。

  由于工期紧,向巴扎西每次都坚持在机台上带班12小时,换班后还要开会研究工作。为了让同事们多一些休息时间,向巴扎西总是抢着干生炉子、打扫卫生、洗菜做饭这样的杂活。

  

  向巴扎西和妻子在散步 

  在西藏搞地质勘探工作,除了自然环境给钻探带来的困难之外,技术上的难题使得向巴扎西经常失眠。

  2016年8月,第六地质大队在藏北地区地质勘查,钻探到200多米时,钻头的冷却水难以回流至地面,地下气体也因此难以取样。为解决问题,他与技术人员每天开四五个会,想法子,两个钻探班12小时轮替一次,在钻探现场尝试不同的方案。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向巴扎西的工作业绩却是响当当的:他先后参与西藏昌都玉龙铜矿大会战、国家能源战略储备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大会战等钻探项目20余项;在高寒地区工作时间累计超过7000天,最高的野外作业点海拔超过6000米。

  高海拔、高负荷的工作,使向巴扎西患上了胃病、高血压、眼底充血、中耳炎等疾病,有时甚至出现视物模糊和持续性头疼。

  “我总有一天要退下来,要把技术和经验传承下去。”向巴扎西将长期积累的机械操作要诀、窍门整理成册,无私地传帮带,先后带出多名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材料来源:人民日报 环球网)

责任编辑:李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