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十年基层传声筒 十载为民朴素情

发稿时间:2017-03-01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何健忠工作照。资料图

  2017年2月23日晚,距全国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开幕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可是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却早早现身北京,参加24日召开的2017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

  据了解,参加完这次会议之后,24日晚他还要乘车回江苏,参加两天后在宿迁市举办的校园道德讲堂的活动。而四天后,何健忠还要回到泰州市参加最高检与邮政总公司联合举办的会议……

  不难发现,忙,就是何健忠的生活节奏。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十二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志愿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江苏人物、全国邮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十大行业杰出标兵、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当这个集诸多荣誉称号于一身的人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朴素真实的为民情怀显露无遗。

  甘当基层传声筒 十年议案逾百件

  2008年,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是汶川大地震的齐心协力,是北京奥运会的举国欢腾。在何健忠眼中,还有一件需要铭记的事情,那就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那时的他明白,这个头衔意味着怎样的担当,却不知道这将开启一段怎样的履职旅程。

  “和往年一样,今年我带来10份议案。”何健忠开门见山地讲道。据他介绍,“每年不少于10份议案”是何健忠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最多一年,他曾带来13份议案。十年下来,由他提出的议案数量早已破百。

  很多人据此说他是“建议大王”,但何健忠告诉记者:“我从来都不想做什么‘建议大王’。每一份议案我都认真对待,都是自己通过实地调研换来的,我只想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来,带到大会中去。”

  今年是何健忠第十次来京参加会议。作为基层代表,民生问题一直是他最关注的,今年也不例外。据了解,今年何健忠的十份议案主要涵盖医疗、非法集资、食品安全以及教育等领域。

  参加过多次调研活动和执法检查活动的何健忠在回顾十年的代表生涯时说,“很庆幸能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为老百姓服务,也见证了国家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

  力推校园德育堂 英烈精神属国家

  “我今年特意提出了有关加强青少年德育教育的议案。”在今年带来的十份议案中,何健忠特意向记者强调了这份议案。近几年,何健忠先后在江苏省多所学校做报告,与学生们交流,同时还兼任部分高校以及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通过深入接触,他愈发感觉,加强校园的思想道德教育迫在眉睫。

  何健忠告诉记者,自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家庭式的抚养教育已然很难跟上时代发展的需求,从而造成部分教育的缺失。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强大需求又倒逼着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必须强大。这些年来,何建忠一直在呼吁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希望通过素质教育的提升,带动文化教育实现更好的提升。

  泰兴“活雷锋”是何健忠在家乡的名号,30多年来他义务帮助群众达5万人次。常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挂在嘴边的他向记者透露,这与他早年间的当兵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何健忠认为,正是在部队里接受的“学雷锋”教育让他暗下决心,要用实际行动向心中的英雄人物致敬。因此,当他听说有人在网上对先烈们进行侮辱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告诉记者,“英雄是民族的精神,只有弘扬了英烈精神国家和民族才会有未来。”

  创新邮政功能群 农村电商惠青年

  2013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在讲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一个飞行员不容易,培养一个干部更不容易,职务犯罪对我们的损失很大,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

  当时,刚刚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何健忠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便开始了思考,如何将本职的邮政工作同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结合在一起。思索良久之后,一个将专业预防和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计划出炉,并且迅速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预防邮路的工作模式很简单”,何健忠告诉记者,“刚开始,我们就是利用邮递员跑千家万户,帮助检察机关投送资料。后来,随着志愿者队伍的扩大,我们先后成立了演讲小分队、文艺小分队,建设了网校和微信平台,通过不同形式和渠道普及知识。再后来,每当有重点工程要启动的时候,我们就会提前介入。”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何健忠逐步总结出一条“1+X”的工作思路。目前,他正在探索将更多的功能赋予“预防邮路”,实现不同人群的精准覆盖。

  也正是在“预防邮路”实践的启迪下,何健忠又将目光聚焦到了精准扶贫,这一次他与时俱进地拿起了互联网的工具——农村电商。

  作为一名邮政员工,何健忠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邮政作为国家服务的公共平台,发展电子商务有何意义?经过长时间的思索,他找到了答案。他认为,邮政发展电子商务,就是为了农村的精准扶贫。

  这些年,何健忠先后前往甘肃、江西、广西、山东、浙江、江苏多地调研,发现这些地方都在利用邮政的平台帮助山区人民。这让原本渠道不畅通,信息不流通,价格不了解的农民受益匪浅。

  据了解,由于邮政工种的特殊性,员工通常都比较了解当地的实际状况,特别是了解哪些是特别需要帮忙的贫困户。因此,当邮政把电子商务平台建到村里时,就可以有效实现帮扶的精准性。与此同时,邮政的商务平台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那就是可以帮助老百姓减省运输费。

  而当邮政电商平台的优势开始逐渐显现出来时,便会吸引更多的群体投身于此。这其中,返乡青年显得格外明显。

  何健忠通过调研发现,返乡青年,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窘境。在城市中积累的社会实践经验,在他们返乡之后,由于缺乏系统的知识和实操技能,总会显得有些“水土不服”。而这与他们希望做成一个项目的愿景,往往大相径庭。这时,邮政电子商务平台就可以为他们搭建载体,教授相关知识,给予引导和培训。当青年感觉到有回馈的时候,也就有了信心继续干下去。

  为此,何健忠也特别想鼓励电商创业的青年朋友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耐下性子来,不能靠心血来潮,找准目标重头学起,这样才能成功。”(中国青年网记者 岳巍)

责任编辑:曼文娇(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