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青春励志

首页 >> 正能量 >> 正文

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叶莎:指导就业 把握青年需求是第一步

发稿时间:2016-09-28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叶莎:指导就业 把握青年需求第一步。视频剪辑:刘铭

  “单位不再跟我续签合同了,我每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该怎么办?”一位44岁的博士毕业生在某研究所工作合同期满后,面临着这样的困境。

  “你不要着急,慢慢说。”叶莎耐心地询问着。

叶莎(右)面带微笑接待每一位求职者。本人供图

  每天,叶莎都会面带微笑地热情询问前来上海市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所的求职者,为他们解疑答惑、介绍工作。

  对这些咨询者来说,叶莎是他们的“知心姐姐”,为他们疏导心中的症结,提供职业上的指导,帮助他们成功就业。

  这位人们所喜爱的“知心姐姐”叶莎,是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高级职业指导师,现任上海市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所副所长。

  我所有的荣誉 都应该属于团队

  2003年,叶莎大学毕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从报纸上看到了上海市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的招聘信息,“单位很好,机会难得,我想试试。”于是,叶莎开始着手准备考试,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顺利录取。

  叶莎(左二)和她的同事们。本人供图

  “刚进单位时,我是做文员,后来做了一年失业保险工作。”在做失业保险工作期间,因为对职业指导比较感兴趣,叶莎报名参加了上海市首届职业指导大赛,并取得了B组第二名的好成绩,她也因此被破格提升为职业指导师。

  考虑到叶莎对职业指导工作既感兴趣又有天赋,单位领导决定把她调岗到职业介绍所做职业指导工作。从事职业指导工作后的叶莎如鱼得水,迅速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

  “虽然我大学是工商管理专业,但是曾是学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经常策划募捐、到敬老院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和现在的职业指导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在帮助别人。”叶莎笑着说,两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对她现在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自参加工作以来,叶莎兢兢业业工作,帮助几千位求职者成功就业,为上百家企业输送各类优秀人才,甚至在开刀住院期间也24小时开机,时刻准备着为他人提供服务。

  辛勤付出终会有所回报,她曾先后获得第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指导工种竞赛冠军、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十佳“我最喜爱的在线职业指导师”、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等20多个奖项和荣誉称号。

  “我所有的荣誉,都应该属于团队。”在叶莎看来,这些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单位领导同事的帮助和支持。

  “因为我语速比较快,我们当时职业介绍所所长杨燕华老师就建议我‘比赛回答问题时,慢慢讲话,不要着急’,她还鼓励我‘相信自己’,给我加油打气。”

  2007年,叶莎参加了第三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型比赛,叶莎难免经验不足,杨燕华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学所知传授给她。

  为了支持叶莎等人参加比赛,副主任翁海明邀请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提供更专业和针对性的培训,并给她进行心理疏导:“要从中有所学,不要太在意名次。”

  除了领导的支持,同事们也给予叶莎很大的帮助。比赛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比赛与很多值班时间冲突,同事就主动换班,或者干脆替她值班,“身处在一个有爱的集体中,很幸福,也很感恩。”

  值得高兴的是,叶莎成功摘得大赛桂冠,其他两名参赛同事分别取得了第四名和第六名的好成绩,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所也因此获得了团体第一名。

  优质服务 为求职者提供暖心帮助

  “都是你,让我辞职,原来工作蛮稳定的,你看看现在……”

  “你工作,我休息;我休息,你工作,你这是干什么?”

  吴先生(化名)被妻子拽到职业介绍所,新婚小夫妻你一句我一句“恶语”相向,气氛十分紧张。叶莎没有打断他们想要一吐为快的怒火,静静地听他们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

叶莎(左)对求职者进行一对一指导。本人供图

  原来,吴先生妻子是一名办公室文员,而他是一家外资药业公司的质量管理员,收入还不错,但是工作比较辛苦,需要翻班,没有双休日,这导致夫妻俩经常见不到面,没有共同的业余生活。

  这样的现状引起了妻子的强烈不满,她要求吴先生立即辞职,甚至以自己的辞职相要挟。

  一边是不错的工作,一边是妻子的不满,吴先生十分苦恼。

  叶莎认为,吴先生夫妻俩的矛盾主要在于家庭与职业选择上的冲突,而这归根结底是因为职业生涯规划没做好。

  “我建议吴先生要学会与妻子沟通,并引导他们畅想未来5年的生活。”在叶莎的引导下,夫妻俩共同勾勒出未来的美好画卷:吴先生凭借多年努力,升职为主管,妻子收入也有很大提高,他们将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一辆小排量汽车,休息时,吴先生载着妻儿外出游玩,一家人其乐融融……

  这样的生活画面正是妻子所向往的,此时的她已完全理解丈夫的所做作为,并同意他继续留在外企,吴先生也表示今后将同妻子加强沟通,与她有商有量地生活。

  “我的很多服务对象,通常是碰到挫折或心情不好才来找工作,因为信任我,他们愿意把家庭的事情跟我分享。我在提供职业指导的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给他们做心理辅导。”叶莎说。

  33岁的新晋妈妈小王(化名)研究生毕业后留沪工作,一年后嫁给上海籍丈夫,然而丈夫却要求其婚后立即辞职、生育。

  “丈夫限制我外出,婆婆又嫌我不工作不赚钱,我很郁闷,想出去工作。”因为婆婆的“冷嘲热讽”,小王自尊心十分受伤,而丈夫对她自由的限制,使她倍感无助和孤独。

  了解到小王的情况后,叶莎对小王丈夫做起思想工作,希望他能分担家务,支持妻子外出工作,并协调好妻子与母亲的关系,同时建议小王适时调整心态,树立自信,挖掘自身特长,找好求职方向。

  “后来小王经常与我邮件联系,她现在开朗多了。教师节前夕,她特地来职业介绍所看我,还在9月10日当天发了‘教师节快乐’的邮件给我,我特别感动。”再次提起这件事,叶莎掩饰不住内心的欣喜,对她来说,服务对象越来越好便是她莫大的欣慰。

  指导就业 把握青年需求是第一步

  “指导就业,把握青年需求是第一步。”叶莎说:“只有了解青年的想法,才能提供更有效的就业建议及后续服务,否则,你提的建议,青年不太可能采纳。”

叶莎参加2012年建团90周年纪念大会。本人供图

  从事职业指导十年余年,叶莎不断创新促进青年就业的方式方法,曾牵头发起青年就业扬帆行动、创建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徐汇区青年乐业起点、开发职业指导微课程等职业指导创新实践活动。

  “现在的求职青年独生子女比较多,通过举办这些活动,我能接触到更多青年,也更加了解到他们的想法和需求。”

  去年,叶莎参与了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职业指导课程策划、研发、授课项目,学生们大都十七八岁,正值青春叛逆期,还没有形成系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95后这一群体的孩子本身差距也非常大,研发课程需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心理需求和差异,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研发适合他们的课程,提高课程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大部分求职者经过指导后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但是,有小部分人却着实让叶莎感到头痛。曾经有一位家长三番五次到职业介绍所找她,让她为自己的孩子优先推荐最好的工作,并要求她承诺自己的孩子一定会被好单位录取。

  “她来找我说明信任我,我应当为她提供优质服务。”叶莎有点哭笑不得,“但是我们职业介绍所的职能是双向选择,一方面为求职者提供就业信息,另一方面向单位推荐人才,我们真的不能保证企业一定会录用呀。”

  即便如此,叶莎也始终秉承着“您的满意是我们不懈的追求”这一宗旨,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想求职者之所想,急求职者之所急,为求职者雪中送炭,为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难题。

  “一位优秀的职业指导老师应该是一个热爱职业指导工作的人,一个拥有过硬专业能力的人,一个怀有包容之心的人。”叶莎是这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责任编辑:秦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