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红光:闭眼就能焊出“鱼鳞纹”

发稿时间:2016-04-13 08:05:00 来源: 中工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刘红光的焊接艺术

  身穿藏青色的阻燃工服,静静地坐在操作台边,戴上口罩和焊帽,右手焊枪、左手焊丝,刘红光将手里的工具慢慢挪到操作台上试片的连接处,盯着看了几秒,闭上了眼睛。

  按下焊枪控制开关,银白色的弧光亮起,右手的焊枪缓缓平移,左手有节奏地一点点添丝,大约20多秒过后,弧光收起,焊接结束。刘红光睁开眼,看向试片连接处那条匀称、闪耀着金属光泽的“鱼鳞纹”,微微点头……

  3月30日,中国航天科工六院359厂1分厂。刘红光,这位焊接组副组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评聘的首届“首席技师”,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绝技——“盲焊”。

  人们熟悉的焊接,对视力有着极高要求,看得清才能焊得稳、焊得准。刘红光却可以做到全程闭眼操作,并且保证焊缝从内到外的完美。

  绝技“盲焊”

  刘红光最擅长的手工焊需要两手配合,焊丝与焊枪顶端钨极的距离以毫米计算,钨极与焊件之间的距离也保持在1毫米左右,远了近了都会影响焊接效果甚至导致焊接失败。

  “盲焊”,就意味着对这1毫米距离的把握不靠眼睛,而只靠手上的感觉、焊接声音的变化。

  无论多么不规则的焊件、多么难掌控的材料,刘红光最终都能“赋予”它们一条外表匀称美观、内里组织均匀致密的焊缝。这种焊缝外观上就像一片片鱼鳞错落叠加,每一片之间叠加的宽度基本相同,因此叫“鱼鳞纹”。

  2014年8月,“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举行,28家央企派出选手,还有11个国外代表队。这一次比赛中,刘红光表演的就是绝技“盲焊”。

  最终,刘红光用无懈可击的表演赢得了外国评委的称赞。有几位俄罗斯专家对他的盲焊技术非常感兴趣,拿着照相机不停拍他写的英文操作简介。

  而对刘红光来说,短短10分钟的表演,浓缩了他20多年的一线焊接实践和创新。

  “零级”焊缝

  在焊接组休息室的桌子上,躺着一本“产品质量跟踪卡”。上面记录着每个产品的编号,相当于“身份证”,后面标注了具体操作人员姓名。

  刘红光说:“这是对产品质量终身负责,后面探伤发现缺陷,产品会被送回来。最初是谁焊的,自己领回去补焊。”

  刘红光所在的359厂主要负责生产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喷管及其它零部组件。火箭发射过程中,发动机壳体将承受高温高压和高速,而壳体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变形。

  壳体的焊接不同于一般焊接。按照对焊缝质量的要求,焊缝一般分为1级、2级和3级,数字越小,焊缝的质量越高,瑕疵越少。而359厂生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的焊缝,要求是“零级”。

  刘红光说,这是由航天产品的精密属性决定的,只要出厂就得保证它的安全和质量,任何瑕疵都可能造成壳体爆炸的后果。

  这也意味着所有的焊接,只能成功不能失误。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型号有很多种,但20多年来,刘红光焊过的航天产品不计其数,出厂交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老四”学徒

  刘红光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各种荣誉、奖项,但他永远难忘最初入厂的那几年。

  1990年,18岁的刘红光从技校毕业后进入焊工组。因家中排行老四,厂里老人都叫刘红光“老四”。“那时人多活少,当徒弟三四年也无法获得一个独自焊接的机会。”但刘红光是个有心人,师父焊接时,他就站在旁边看,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看完之后找来边角废料勤加练习。

  就像达芬奇学画鸡蛋一样,刘红光焊过的试片不计其数,由此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厂里许多有关焊接的急、难、重活儿,刘红光都毫不犹豫地担下来。在1分厂厂长孙彦辉看来,“还没有他完成不了的任务”。

  过去,一个产品用多大的电流、电压焊,选择什么样的焊丝,基本上是凭老师傅的感觉经验,而刘红光将这些感觉与每一次生产实践结合,给很多项工艺明确了更具体的参数。按照参数,工人们直接可以焊出成品。

  前几天,刘红光刚刚收了第3个徒弟。“我师父眼可‘毒’了,从你身边路过,你一焊完立马就能告诉你刚才错哪儿了。”二徒弟小陈对刘红光既敬又怕。

  “老焊”坚守

  已经在焊接组工作26年的刘红光戏称自己是“老焊”。

  记者问他是否想过跳槽?刘红光说,外面两千元一天的活儿也找过他,但“我从小在这儿长大,对厂里有感情”。

  在他的车间储物柜里,记者看到一个笔记本。上面写有工作总结、工艺优化记录、产品缺陷解决方案。

  最新的一次记录是关于某型号点火器后期检查出焊缝裂纹的分析。这是一个存在了10多年的老问题,刘红光把不合格产品拿回来解剖寻找原因,改进办法后该型号产品的后期合格率从30%左右提高到90%以上。

  去年,以他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后,刘红光变得更加忙碌,每一项技术创新等最终都要形成文字,供大家学习交流。这些年来,他方方面面的总结积累已有近10万字。

  刘红光说,他理解的工匠精神首先要爱岗敬业,敬业必须精技能,把产品当成艺术品,对每一个产品认真负责,精益求精。

  “对于一个完整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来说,焊接只是其中不引人注目的一个环节,但这个环节的精准度如果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刘红光认真地说。(中工网记者 林琳)

责任编辑:孙婴男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