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曾冠维:科技改变生活 让巧克力流露真情

发稿时间:2016-01-01 07: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剑桥硕士”“IT男”“创业海归”……翻看资料,曾冠维的履历令不少人眼前一亮。然而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他正在从事的“3D打印巧克力”创业项目。

  2013年底,曾冠维放弃在英国的高薪工作和优渥生活选择回国创业,建立了“欧拉的玫瑰”品牌,将“3D打印巧克力”打造成了新一代的“表白神器”。

  曾冠维说,“欧拉的玫瑰”意即将浪漫基因融入科学,以数学家欧拉严谨细微的态度传达生活中的美好,力图让用户在体验到有温度的产品的同时,感受到现代科技的无穷魅力。“我希望,用科技改变生活,让巧克力也能流露真情。”

  2010年,曾冠维从剑桥毕业。 曾冠维供图 

  血液里流淌着创业基因 痴迷于用科技改善大众生活 

  生活里,经常有人问曾冠维,为什么选择回国创业。这时,曾冠维总是微笑着说,“老实说我也不知道,我猜是因为我的血液里流淌着创业的基因。” 

  这样的创业基因源自于对科技的热爱。就读电子工程专业的曾冠维在大二时就发现,书本上的知识根本满足不了他对科学技术的渴望,他便开始在生活中探索如何用科技做出改变。于是,在学习之外,曾冠维废寝忘食地研究自己的发明创作,并在当年申请了人生的第一个专利《智能电饭锅控制系统》,同时也在科技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文章。 

  在后来的大学生活中,曾冠维没有停止追求用科技改善大众生活的脚步。在做大学的毕业设计时,他放弃了老师推荐的命题,自发提出了“用 Zigbee 无线技术智能控制家用电器”的项目。虽然一度被老师质疑无法完成,但曾冠维最终以毕业设计年级最高分的成绩为大学生活交出一张完美答卷。 

  曾冠维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将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走进家庭,让人们的生活更简便、更快捷、更安全。科技应当更好地为人类服务,如果一种科技能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诸多问题,与生活贴近,那么这样的科技就是有市场,有前途的。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所学,促进科技的创新,力所能及地为大众生活做出一些改变,这也是我创业的初衷。” 曾冠维说。 

   

  曾冠维团队研发的巧克力 3D 打印机所制作的巧克力成品。 曾冠维供图 

  数次与创业梦想擦肩而过  投身祖国“双创”热土实现创业梦 

  虽然在2013年才回国创业,但创业的想法却早已在曾冠维的心中萌生。大学毕业后,曾冠维就希望在“智能家居”这一新兴行业中开启自己的创业梦,却遭到父母的强烈反对。最终,曾冠维决定前往剑桥大学计算机系攻读研究生学位。研究生毕业时,创业的念头又在曾冠维的心中活泛,然而由于父母的坚持,他再次放弃创业,选择在华为英国公司开始了第一份工作。 

  虽然屡次与创业擦肩而过,曾冠维却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为创业积聚能量。“在剑桥大学读研究生时,我有机会接触到全世界最顶尖的科研技术,高强度的学习科研任务也让我不断磨练和打磨自己,为今后的创业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而在华为工作时,我也在不断地锻炼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并总是以创业者的心态对待‘打工者’的工作,学习如何更好地管理和经营公司。这些学习和‘打工’的经历,对我今后的创业至关重要。” 

  在祖国“双创”的浪潮中,曾冠维终于发现适合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舞台。2013年,心怀创业梦的曾冠维下定决心归国创业,并着手准备。“因为之前在英国接触过3D打印技术,我判断,这应该会是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而且当时3D打印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我决定从这个方向入手。”曾冠维开始四处宣讲自己的想法与项目规划,并在一个月后获得了一笔100万的天使投资。资金到位后,曾冠维说服两位剑桥同窗一起回国开始新征程。 

   

  曾冠维现照。 曾冠维供图 

  深耕3D打印巧克力 用科技的矜持帮助更多人表达感情 

  3D打印在众多行业均有用武之地,而曾冠维的团队选择将3D打印技术与巧克力结合,略显“剑走偏锋”。曾冠维表示,3D打印与巧克力实际上是“天生一对”。“巧克力是一种具有感情价值的食品,在全球拥有巨大的市场。但是巧克力的生产方式过于传统,多是通过模具灌注的方式进行批量化生产,其个性化定制靠传统生产手段很难实现。通过市场调查,我们发现巧克力定制化的需求普遍存在,于是我们决定借助3D打印技术来解决巧克力私人定制的难题,希望通过每块独一无二的巧克力为人们更好地传递爱意。”

  “我们可以在巧克力上刻画人物形象,可以描摹恋人约会的浪漫场景,也可以表现直观的物品或者话语,或者将诸多因素整合在一块巧克力上。我们希望呈现的不仅是一块美味的巧克力,更是一件件艺术珍品或一个个幸福动人的瞬间。”曾冠维说。

  虽然呈现的是颇具诗意的浪漫、温馨画面,3D打印巧克力实现的背后需要精准的算法。曾冠维说,这是羞于表达的理工生用技术的矜持表达爱意的体现。经过两年多的研发,曾冠维的团队研制出了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巧克力 3D 打印机。为提高巧克力质量,他们也自主研发了15种轨迹计算算法,并自创8种巧克力3D打印参数。

  如今,曾冠维的公司不仅生产巧克力3D打印机,也卖有温度的巧克力成品,用线上推广、线下加盟的模式构建商业网络。而曾冠维的目标是带领团队建造一家伟大的公司、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我希望我们团队的创新灵魂和创新精神,能一直屹立在这个世界上。”曾冠维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美辰)

责任编辑:王迎力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